警方揭秘iPhone盗改销产业链:不解锁只能卖几百

“如果苹果手机不解锁,只能拆卸卖几百元或千余元,但一旦解锁流入市场可卖到三四千元。”西昌警方介绍,解锁被盗苹果手机ID已形成产业链,不少被盗手机解锁后再次进入市场流通。

如今,手机已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但也引来越来越多不法分子的目光。特别是苹果手机,大量苹果手机被盗、被骗、被抢,“赃机”流向成谜。那么,这些苹果手机都去哪儿了?西昌警方侦破一起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

摧毁“盗改销 ”苹果手机特大犯罪团伙及相关产业链,查扣苹果手机600多部,涉及全国18个省份,对18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据了解,这是我省警方首次破获“盗改销 ”苹果手机案。

警方揭秘iPhone盗改销产业链:不解锁只能卖几百

警方查扣的苹果“赃机”

“如果苹果手机不解锁,只能拆卸卖几百元或千余元,但一旦解锁流入市场可卖到三四千元。”西昌警方介绍,解锁被盗苹果手机ID已形成产业链,不少被盗手机解锁后再次进入市场流通。

奔赴多省 抓获18名嫌疑人 查获苹果赃机600多部

据西昌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副大队长马洲壹介绍,2016年末,西昌市公安局网安大队开展专项打击“盗抢骗”等侵财专项行动,针对西昌二手手机收购市场展开专项侦查,发现多名涉嫌收购赃物手机的嫌疑人。“通过进一步侦查发现,这些二手手机收赃嫌疑人、刷机嫌疑人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经一个多月的侦查布控,发现全国多省份有嫌疑人员参与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

2017年1月5日,西昌市警方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为了彻底摸清该黑色产业链的整体脉络,专案组民警对庞大的数据量进行分析梳理、拓展关系,并多次到西昌手机通讯市场查看,历经两个多月的侦查,最终一一查清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揪出一整条错综复杂、环环相扣的苹果手机盗改销黑色产业链条。

1月19日,专案组兵分三路开展专项工作,一组对西昌涉嫌人员进行继续侦查,以搜集掌握嫌疑人更详细的犯罪事实;一组奔赴云南昆明,一组奔赴黑龙江哈尔滨对上游犯罪产业链人员进行侦查,在掌握嫌疑人大量犯罪证据后,正式对该案进行立案调查。

马洲壹介绍,1月28日,随着专案组一声命令,部署在西昌、昆明、哈尔滨的民警同时展开行动,对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嫌疑人发起总攻,“在西昌抓获收赃的嫌疑人曾某等人,抓获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嫌疑人刘某等人;在昆明、哈尔滨抓获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嫌疑人刘某等两人。”整个行动共抓获涉案嫌疑人7人,挡获“赃机”154部,查获作案电脑3台。

2017年3月13日至22日,在四川省公安厅及凉山州公安局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专案组对已梳理出的犯罪嫌疑人进行集中收网打击,共抓获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仿冒苹果网站源码制作、租用VPS搭建假冒苹果官网、发送诈骗短信、非法获取用户数据解锁、修改苹果手机ID数据相关犯罪嫌疑人11名,查获赃物手机490部,扣押作案手机22部,电脑21台(其中9台为笔记本电脑),查获apple ID名、apple ID密码、手机号码、手机串号等公民个人信息万余条。

/ 黑色“产业链” /

有人负责盗抢有人负责解锁 涉案人员遍及全国18省份

据办案民警介绍,苹果手机因系统封闭,有密码的“ID机”被盗抢后就变成了俗称的“砖头机”,只能拆开当零件卖,估价仅几百千余元。

“犯罪分子盗抢得手后,往往通过二手手机店铺、微信群、QQ群等多个渠道销赃。”如果将ID解锁,一些品相好的苹果手机可能价值三四千元,还在保质期内的苹果手机可以旧换新,价值更高。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这条“生财之道”。

“我们深入调查发现,该黑色产业链盘根错节,由设立钓鱼网站、提供、源码制作、非法查询信息、批量解锁赃机、非法收受赃机、盗窃抢劫等诸多环节组成。”马洲壹介绍,受害者被盗抢的苹果手机,先被不法手机商家收购,然后流入下家进行解锁,“洗白”后再流入市场,“各链条节点上的犯罪嫌疑人同恶相济,层层牟利。”

办案民警介绍,经过审讯抓获的嫌疑人,警方获悉,这起案件还存在一条犯罪嫌疑人通过收购盗抢的苹果手机获取手机信息,然后租用VPS搭建假冒的苹果官网(www.icloud-cpdy.com)等钓鱼网站,通过发送诈骗短信,非法获取用户数据,解锁、修改苹果手机apple ID,清除苹果手机数据,假冒苹果网站源码制作,将解锁手机销往异地的黑色产业链。涉案人员遍及四川、广东、天津、浙江、湖北、山东等18省份、30多个市(州)。

简介

生财之道?

苹果手机被盗抢后,有密码的“ID机”就变成了俗称的“砖头机”,只能拆开当零件卖,估价仅几百千余元。如果将ID解锁,一些品相好的苹果手机可能价值三四千元。一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这条“生财之道”。

钓鱼解锁

嫌疑人通过收购“赃机”获取手机信息,然后搭建假冒苹果官网等钓鱼网站,通过发送诈骗短信,非法获取用户数据,解锁、修改apple ID,清除手机数据,假冒苹果网站源码制作,将解锁手机销往异地。

层层牟利

这条黑色“产业链”,由设立钓鱼网站、提供服务器、源码制作、非法查询信息、批量解锁赃机、非法收受赃机、盗窃抢劫等诸多环节组成。被盗抢的苹果手机,先被不法商家收购,然后流入下家进行解锁,“洗白”后再流入市场,“链条节点上的犯罪嫌疑人层层牟利。”

搭建钓鱼网站发诈骗短信

非法获取失主苹果ID密码

办案民警透露,由于苹果手机自带“找回功能”,一旦丢失可以设置远程锁定,必须通过原手机的ID和密码才能解除,否则将无法使用,并且可以自动定位。因此,能否“解锁”成为被盗苹果手机“洗白”的关键环节。

“手机被盗后,犯罪嫌疑人要进行查询和估价,对于没有锁ID的手机,在正常刷机后进入二手市场销售;对于锁了ID的手机,则通过各种途径进行解锁。”解锁方式主要有“硬解、官解、撞库、钓鱼”等方式,在该案中,犯罪嫌疑人最常用的方式就是“钓鱼”解锁。

“他们搭建假冒的苹果官网等钓鱼网站,与真的网页看起来十分相似;然后,犯罪嫌疑人向失主发送诈骗短信,称其手机被找到,要求失主填写苹果ID和密码,确认身份。如果失主登录ID账户,犯罪嫌疑人就可获取其ID密码,非法获取用户数据后,就可把手机解开。”马洲壹说,被盗抢的苹果手机解锁后,犯罪嫌疑人通过更换外壳、翻新等方式,将其投放进市场。

“这个犯罪团伙的销赃速度很快,这批查扣的苹果手机,主要是2016年底至2017年3月期间,还没来得及再次流入市场的。”马洲壹介绍,经过办案民警的查证比对,最终400多部苹果手机机身码已成功查出。如果市民有苹果手机被盗,可登录西昌市公安局新浪官方微博查看手机串码。

小贴士:如何保护自己的苹果ID?

苹果ID被盗带来巨大隐患和危害,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苹果ID呢?警方建议,应及时更新升级苹果设备,提高安全防范等级。手机被盗或丢失后应第一时间到苹果官网挂失,及时向警方报案;遇到不明短信或者邮件,请仔细辨别。

与此同时,不要在所有苹果设备上使用同一套ID账户和密码;不要轻易点开不明来源的短信、邮件及网址链接;不要向打来的电话透露短信验证码和相关安全问题及答案;不要在网上向陌生人提供手机串号。成都商报记者 江龙 西昌警方供图

1 条评论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