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停牌9个月后终止重组

乐视网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为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但由于乐视控股对外借款及担保导致资产被大量质押和冻结,乐视控股所持乐视影业21.81%股权也处于司法冻结状态。

乐视网停牌,宣布要重组注入乐视影业资产。但由于乐视影业的股权质押等问题仍未解决,停牌9个月后,乐视网仍然没能将乐视影业纳入其中。昨天,该公司发布公告宣布终止重组。对于把乐视影业视为盘活乐视网资产救命稻草的孙宏斌而言,这不是好消息。

与此同时,乐视网发布的另外两项公告提示披露,由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没有履行借款承诺导致公司现金流紧张,经营下滑。截至2017年9月30日,乐视网亏损达到16 .52亿元。乐视网公告提醒,复牌之后,如果公司股票大幅下跌,且贾跃亭无法及时追加担保金,金融机构有权处置上述已质押的股权,从而可能导致乐视网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目前,乐视网并没有宣布复牌时间。

中德证券在《关于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持续督导定期现场检查报告》中表示,受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供应商债务风险、大量诉讼案件及社会负面舆论等影响,乐视网信用体系受到冲击,业务经营收入难以支撑日常经营支出、营运资金紧张短缺,主要业务经营面临重大困难。

资产重组一波三折

乐视网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为乐视影业(北京)有限公司。目前,由贾跃亭为实际控制人的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控股”)持有标的公司21.81%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但由于乐视控股对外借款及担保导致资产被大量质押和冻结,乐视控股所持乐视影业21.81%股权也处于司法冻结状态。

按照乐视网公告,乐视控股此前承诺,将在上述重组交易向证监会申报前解除乐视影业股权存在的质押、冻结等权利限制,并保证在交易实施前不产生新的质押、担保、被司法冻结、查封或设置任何其他权利限制。但截至目前,上述股权仍处于冻结状态。同时,乐视影业尚存有对其关联方乐视控股的17.1亿元其他应收款。有分析人士表示,负债在身、股权冻结,乐视影业在这种情况下很难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而无法引入新的血液,重组乐视影业挽救乐视网的目标也很可能落空,这正是乐视网叫停重组的最根本原因。

南都记者了解到,乐视影业由贾跃亭与原光线影业创始人张昭于2011年创立,定位为“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业务布局包括电影制片、宣传发行、版权运营及商务开发,出品或发行过《小时代》《熊出没》《长城》《爵迹》等电影作品。

需要指出的是,将乐视影业装入乐视网,也是当初贾跃亭引入融创150亿融资时作下的承诺。在孙宏斌新乐视版图中,乐视影业是盘活新乐视的关键。在近期的乐视网股东大会上,孙宏斌对外表达了乐视的思路———“乐视网目前就是一个电视,业务很简单,多卖电视,多拍电影。”

乐视网与乐视影业的资产重组失败对孙宏斌而言不是好消息。不过,孙宏斌和融创似乎采用了“两条腿走路”的办法。2017年12月25日,乐视网发布公告显示,融创旗下的天津嘉睿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拟对乐视影业增资,增资完成后,天津嘉睿持有乐视影业40.75%股权,为第一大股东,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持有乐视影业16.36%股权,为第二大股东。这意味着身兼融创、乐视网董事长的孙宏斌在乐视影业的话语权得到进一步加强。

募集资金已使用完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能够实现“曲线盘活”,乐视网仍然面临诸多问题。根据乐视网公告,截至目前,贾跃亭持有公司102426.66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101953.98万股已质押给金融机构。股票复牌后,若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且贾跃亭无法及时追加担保,金融机构将有权处置上述已质押的股权,从而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根据乐视网《风险提示公告》,贾跃亭一手造成了上市公司的关联债务问题。截至2017年11月30日,关联方对上市公司的欠款余额达到75.3亿元。此前,2014年末和2015年5月25日,贾跃芳和贾跃亭均承诺将自己减持乐视网股票获得的资金全部或部分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借款期限将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但截至目前,贾跃亭对公司承诺借款实际余额为0元。贾跃芳对公司实际借款余额为11万元。

此外,中德证券的《督导报告》披露,此前乐视网内部审计部门和审计委员会的人员构成暂不合规,存在应予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公司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与2016年年报存在重大差异,未进行及时更正。

事实上,按照乐视网公布的最新披露业绩,截至2017年9月30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5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约435.02%,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累计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

中德证券的《督导报告》也披露,截至2017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已使用完毕。因为募集资金产生的利息及支付银行手续费原因,账户余额为15.67万元。此外,由于与上海灿星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合同纠纷,上述募集资金账户已被法院冻结。

为此,乐视网在公告中要求贾跃亭对其造成的上市公司关联债务负责。乐视网称,将采取包括法律手段在内的一切手段,责成贾跃亭及其关联方停止向第三方处置其所控制的乐视汽车、FaradayFuture等相关股权和资产,并优先用于切实解决其对上市公司构成的实际债务。

按照业内人士的解读,包括资产置换、重组在内,孙宏斌接手乐视网使用了各种融资手段,但依然不见起色。行业资深分析师刘步尘对南都记者表示:我相信今天乐视网发布的公告内容超乎很多人意料之外,人们看到,这几个月来乐视网的整合没有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相反还暴露了更多问题,让资本市场对乐视更加没有信心。当然不是乐视网以及孙宏斌愿意发布的信息,但却发布出来了,折射出由孙宏斌主导的乐视重组之艰难超出预期,给人感觉孙宏斌已经有点心灰意冷了。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