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暴涨的背后,是人为操纵?

针对前一段时间比特币暴涨超过1000美元以后,世界各国的人士都开始分析这一现象。令人失望的事,这次暴涨并非比特币自身的原因,而是来自于人为操纵。

加密货币的市值一路急剧攀升,其背后的区块链技术也被应用于越来越多的行业之中,而整个加密货币的市值已经接近约 280 亿美元左右。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重视这一全新金融系统的存在,越来越多的主流金融机构开始接纳它,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研究它的运作。

最近,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Tel Aviv University)与美国塔尔萨大学(University of Tulsa)的一组由计算机科学家和经济学家组成的研究人员因为想知道加密货币的价格为何能涨到如此异乎寻常的快,所以就去研究了一下比特币市场的运作原理,但是他们得出的研究结果却让人不禁冒出冷汗。


研究表明,加密货币市场是很容易被人为操纵的,而且比特币的市价在 2013 年的激增很有可能就是人为操纵的,并且其幕后黑手很有可能就是当年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Mt.Gox

Mt.Gox 原来是位于东京的世界上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隶属于 Tibanne 公司,只是在法国人 Mark Karpelès 担任 Tibanne 的 CEO 期间,Mt.Gox 突然走向了倒闭的不归之路,而客户们在 Mt.Gox 上的大量资产也没来得及提出。

据该交易所宣称,2014 年 2 月,Mt.Gox 受到了持续数周的大面积 DDos 网路攻击,导致 Mt.Gox 的交易系统出现问题,根本无法进行正常交易,甚至不能让公司将 Mt.Gox 上的财产转移出来。Mt.Gox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突然关闭,不久便向日本法院申请了破产保护,而客户们在 Mt.Gox 上的巨额资产也就拿不回来了(在 Mt.Gox 申请破产保护后,其交易系统被修复回正常)。

在 Mt.Gox 破产后不久,该公司曾在 2014 年 3 月份对媒体表示,在那次事件中,它被黑客窃取了隶属于客户的 75 万枚比特币,以及自己的 10 万枚比特币。不过后来其 CEO Mark Karpelès 又意外地在 Mt.Gox 的后台系统中发现了一个存有 20 万枚比特币的钱包,并将其保存了下来,不过这笔资产仍然属于 Karpelès。

但是很多 Mt.Gox 的客户却认为 Mt.Gox 的破产其实是个阴谋,认为是 Mt.Gox 的内部人员监守自盗了那几十万枚比特币。后来,又有一群匿名黑客入侵了 Mt.Gox 的服务器,并泄露出了 1800 多万条交易记录数据,这些交易记录数据的交易时间范围是 2011 年 4 月至 2013 年 11 月,其中包括交易号,数额,时间,货币,用户国家省份,以及用户名等信息。

于是,那些怀疑是 Mt.Gox 制造阴谋的客户们对这些泄露出来的数据进行了研究,在对交易数据进行研究后,有人声称他们在交易数据中发现了“可疑交易行为”,并且那些可疑交易行为很有可能是由两个被称为“Markus”和“Willy”的机器人(即自动程序)操作的。

碰巧的是,在此次的研究中,研究人员也是利用了从 Mt.Gox 泄露出来的数据,并且发现研究结果完全符合那几个客户的发现,即存在“可疑交易行为”,并且确实是由两个在不同时期内出现的“交易员”操作的。

在对该数据集最初的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组异常的账户,在这组异常的账户中,用户所在地的信息值竟都为“??”,而不是通用的标准地区编码符,或者是空值,或者是“!!”。另外,这组异常账户的 ID 号非常之高,高的与众不同。研究人员调查发现,在那段时间内 Mt.Gox 交易所的账户 ID 号一般都是在 650000 左右或以下,而异常账户 ID 号却在 658152-832432 之间。因此研究人员非常怀疑,这些异常账户很有可能是 Mt.Gox 的内部员工所建的。

另外这组异常账户还有一个最不要脸的特征,大家都知道当年 Mt.Gox 有过几次系统关闭的时间段(新闻都可以查的到),外部交易人员都无法在那几次系统关闭的时间段进行交易。但是研究人员却发现这组异常账户却依然在系统关闭时间段内进行过买入交易。

接着,研究人员还发现,在这组异常的账户中,其中一个账户特别引入注意,因为这个账户都发生过买入和卖出比特币的交易行为,而剩下的其它异常账户只存在买入交易行为,没有卖出行为。所以为方便起见,研究人员也将那个买入和卖出行为兼存在的异常账户的主人命名为“Markus”,而剩下的那些只存在买入行为的账户的主人命名为“Willy”。

“交易员”Markus 的账户首次在 2013 年 2 月 14 日激活,其有效期截止到 2013 年 9 月 27 日。研究人员发现 Markus 从来没有付过交易手续费(可能它就是 Mt.Gox 的内部人士),而且他出的收购价看起来非常“随意”。比如在 2013-04-03 那天他进行过的两笔交易中,它第一次以每枚比特币 0.000374 美元的价格收购比特币,而在第二次交易中,它却以每枚比特币 925489.67 美元的价格收购比特币。

据全部统计,在 Markus13% 的交易次数中,它出的收购价小于 1 美元每比特币;而在他 3% 的交易次数中(821 次),它出的收购价竟超过 100,000 美元每比特币。与他的这种非常反常的收购价相比,在 Markus 交易账户有效期的时间段内,比特币在市面上的价格为 20 美元到 229 美元之间。

最奇怪的是,研究人员还发现 Markus 发起的买入交易记录都是二重的。在这些二次重复交易记录中,第二次交易都是将第一次发起的“离谱”收购价改为当日的合理市场价。(很明显,第一次交易是由程序自动发起的,所以出的收购价很随意离谱;而第二次交易人某人为了将程序发出的离谱收购价改为合理的市场价。)

最后研究人员还发现,Markus 也根本没有对它要收购的比特币进行过支付,它的账户里实际上也没有比特币,但是在账面上却被虚假地显示为有比特币。研究人员还发现,并没有其他合法账户收到过 Markus 的汇款,也就是说交易并没有正常进行过。

在 Markus 的账户有效期时间段内,它分别在 33 天的时间里一共收购了 335898 枚比特币,按照那时的价格,它应该要付约 7600 万美元(但它并没有付)。

而在 Markus 账户的卖出交易记录中,他出的卖价却符合当时的市价。比如,在 2013-06-02 那天,他以 119.3 美元每比特币的正常市价卖出了 31.5 枚比特币。在 Markus 的账户有效期时间段内,它总共分别在 6 天内(2927 次交易中)卖出过 35867.18 枚比特币,价值约 4018681.65 美元。

在 Markus 的账户进入永久休眠期的 7 小时 25 分钟后,Willy 的首个账户就激活了,它的交易活动一直持续到 2013 年 11 月 30 日。Willy 则控制着 49 个账户,它利用这些账户一个接一个的买入正正好好价值 250 万美元的比特币。每当上一个账户买满 250 万美元之后,它就会立刻用下一个账户接着买满 250 万美元,但它从来不卖。

在 Willy 的交易行为活跃期内,它共用了约 1.12 亿美元共买入了 268132 枚比特币,它收购的比特币数量只比 Markus 的少了一点点,不过 Willy 实际上也没有付钱。

最后研究人员惊人的注意到,Willy 和 Markus 一共收购的比特币数量大约是 60 多万枚,这和当年 Mt.Gox 倒闭之后所称的被黑客盗取的 65 万枚比特币的数量非常接近,也就是说那消失的 60 多万枚比特币可能在一开始就不存在过。

随后,研究人员对可疑交易活动出现的天数与当日比特币的价格是否上升进行了统计学检验,检验结果表明二者是非常有关联的。在 Markus 和 Willy 的账户的有效期内,有 80% 的天数是比特币价格上涨的。相比之下,在没有可疑交易的那些天里,只有 55% 的天数其价格是上涨的。此外,在它们活动的那些天里,比特币的日涨幅均大于 20 美元。而在同期它们休眠的那些天里,比特币的价格几乎没变。下图是研究人员绘制出的结果图,可以看出,可疑交易行为出现的时间和当时比特币首次突破 1000 美元大关是几乎吻合的。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这些虚假交易操作出现的原因很有可能就是为了将比特币的价格炒高。可惜,可能是最后 Mt.Gox 的现金流最终还是断掉了。所以就有了当年占有全球比特币 70% 交易量的 Mt.Gox 一夜之间破产的故事。而那所宣称消失的比特币不知是真被黑客盗取,还是 Mt.Gox 的高层监守自盗。

由于加密货币的交易都是场外交易,即交易双方直接进行交易,不必受监管机构控制,当时的 Mt.Gox 交易所也没有受到监管。但是不受监管,就必然意味着更大的风险性,就极有可能存在交易造假行为,这也是为什么最近各国政府越来越强调要加大对加密货币市场监管力度的理由了。

另外,正如前几日瑞士信贷银行 Credit Suisse 的分析师们发现:现在 97% 的比特币仅被存放在 4% 的地址里。这意味着加密数字货币的财富的集中程度是“相当中心的呀”,无论那 4% 的一小部分的地址的所有者是个人还是交易所——它都意味着在加密数字货币这场游戏中,仅凭几个关键人物就可以对加密数字货币市场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就是被操纵也是很有可能的。

至于 Mt.Gox 的创始人 Karpelès,他目前正因贪污罪而在日本受审,Tibanne 目前也仍正在接受破产程序。Karpelès 仍是 Tibanne 的 CEO,而 Tibanne 目前也仍拥有 Mt.Gox 88% 的股份,另外 12% 的股份掌握在一个住在旧金山的程序员 Jde McCaled 手上。而由于比特币市价的大涨,Karpelès 现在很有可能会因为那后来找回的 20 万枚比特币而成为亿万富翁,而他前段时间还表示看到比特币现在的行情那么好,他还想重建 Mt.Gox 呢。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