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挫越勇,爱奇艺再发起上市冲刺

2015年2月,李彦宏和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联手计划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股份,爱奇艺估值约28亿美元,并希望进一步实现国内上市。可是随后由于资本市场以及政策的变化,爱奇艺暂停了私有化及上市进程,取而代之的是2017年2月爱奇艺完成15.3亿美元可转债认购。

有媒体称,百度旗下的爱奇艺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招股书明书草稿,计划在美国主要的证券交易所进行IPO。这是两年之后,爱奇艺第二次申请在美国上市。报道称,IPO将在资本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不过,即使爱奇艺完成上市,仍然由百度控股。

爱奇艺是国内三大视频网站之一,有业内人士称:“在头部内容成为视频网站竞争门槛的当下,爱奇艺选择上市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以获得更多资金保持对内容的高投入,而美股对盈利的宽容度较高,不会给内容投入带来太大制约,不过,既然发展重心在内容,最需警惕也就是政策风险了。”

其实,就在两年前,即2015年2月,李彦宏和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联手计划收购百度持有的爱奇艺80.5%股份,爱奇艺估值约28亿美元,并希望进一步实现国内上市。可是随后由于资本市场以及政策的变化,爱奇艺暂停了私有化及上市进程,取而代之的是2017年2月爱奇艺完成15.3亿美元可转债认购。

两年前,无论是自制内容还是付费都上处于爆发前夜,市场对视频网站这方面能做出多大成果尚不明晰。而今,随着视频自制内容已经可以与四大卫视黄金档内容相抗衡,并且吸引了大批付费用户,这也给视频网站行业未来盈利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

两年过来以后,付费模式已经成为视频网站扭亏为盈的关键。根据百度递交给SEC的文件显示,爱奇艺虽然2016年营收112.83亿(16.25亿美元),但当年成本与费用140亿元(20.23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的76.79亿元增长82.9%。

2017年,摩根大通发表分析师文章判断,爱奇艺会在2019年全面实现盈利,一旦爱奇艺成为在线视频行业内首家实现盈利的企业后,资本市场还会给爱奇艺以超过本身价值的高溢价估值。

相比与外界称爱奇艺为“中国奈飞”模式,龚宇更愿意用“线上迪斯尼”来形容爱奇艺的商业模式。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爱奇艺在奈飞视频广告及付费之外,还延伸出与迪士尼线下商店对应的电商业务,此外还在自制影视剧之外开发游戏、文学、漫画等业务,打造综合的泛娱乐产业生态。从爱奇艺去年的收入结构来看,40%来自广告;33%来自付费会员;剩下的27%来自游戏、电子商务等业务。

不过,一位资深文娱产业人士提醒:“也要警惕上市后过度追逐盈利的陷阱,当年优酷土豆在美股上市就一度为了追求赢利而减弱了对内容的投入,一度被竞争对手赶超,因此,上市对公司是一把双刃剑,如何运用好这把双刃剑考验着爱奇艺管理层的智慧。”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