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误会?微信封杀抖音是由于防止刷屏功能?

抖音灾难不断,前几天被新浪微博封杀,后来又爆出被微信朋友圈封杀,似乎有点“四面楚歌”的味道。不过,事后总是会有一些说辞,一些逆转。比如这次微信表达,所谓封杀抖音,不过是一个叫做“防止刷屏”的功能造成的,意思是一场虚惊。

事发当日,有用户发现将抖音短视频链接分享到朋友圈,只有发布者自己可见,其它人看不到。这样的情况第一时间在朋友圈引起热议,有观察者认为,头条的威胁让微信开始提防了,腾讯和头条必有一战。

可是,微信官方表示:不存在,防刷屏机制一直都有微信屏蔽抖音?官方:不存在,防刷屏机制一直都有。不过,凌晨一过,大家发现抖音的链接又能分享可见了。微信相关人员回应表示:为避免链接刷屏影响朋友圈阅读体验,微信对朋友圈内链接的传播设有防刷屏限制;以天为计算单位,若链接在朋友圈分享次数触发当日上限,将自动被屏蔽处理,次日可恢复正常。

wechat cheating

有分析人士透露,朋友圈的防刷屏限制其实一直存在,为什么大家突然注意到了抖音的链接不可见?应该是因为最近抖音确实太火了。其实在3月2日下午,就有网友察觉到,今日头条的链接转发到朋友圈后,只有自己可见。跟抖音链接被“屏蔽”的情况是一样的。不只对外链有限制,在朋友圈刷屏的公众号爆文同样会触发防刷屏机制。

这种防刷屏的机制,确实符合微信的“克制”。正如张小龙之前在2018微信公开课Pro上反复强调的“尊重用户”,当同一条链接充斥整个朋友圈,在微信看来是有损用户体验的现象。不过从抖音链接触发防刷屏机制,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抖音的流量确实很可怕。

 

 

关于“抖音被微博封杀一事”,双方都做出了回应。抖音方面表示:微博对抖音的封杀,影响了用户的体验。希望同行能以开放的心态,通过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公平竞争。而微博则表示,对抖音的屏蔽是去年的事了,去年8月,因微头条(头条系产品)非法抓取微博内容,窃取用户信息,微博当时就暂停了与今日头条的全部接口和其他合作。对于微博与抖音的竞争关系,有媒体认为抖音将成为微博杀手:尚未完成狙击快手的任务,就先干掉了微博。

不过抖音并没有取消分享到微博的按钮,截至目前,在抖音App短视频分享页面,依次是:QQ好友、QQ空间、微信好友、朋友圈和微博。另外一边,腾讯也坐不住了。榜妹从多个接近腾讯决策层的消息人士处得知,腾讯内部近日已下达“死命令”,要求加速发力旗下短视频分享平台微视。(关于微视,可阅读新榜此前独家文章《重磅!腾讯微视归来,能否突围?短视频赛道又现搅局者 | 新榜独家》)有分析指出,这是腾讯看到抖音近期爆红后的一大动作。

 

社交的优势原本掌握在微信和微博手中,不曾想到,抖音异军突起,利用短视频产生出黑洞般的流量收割效果,也从中诞生出强大的社交需求,并且病毒式地扩散至其他平台。

所以说,抖音也好,微信也好,新浪微博也罢,其实各个平台之间的白热化竞争已经放在了明面上,彼此之间的利益争斗,也是在所难免的。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