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沙漠化程度恶化,撒哈拉沙漠扩大16%

最新的科学研究得出了令人沮丧的消息:受全球变暖的影响撒哈拉沙漠面积不断增长,上世纪扩大了近16%。而周边地区降雨量的减少导致更多的土地成为干旱地区。该研究表明,随着全球性的气候变化问题逐渐加剧,世界其他地区的沙漠也可能在不断扩大。马里兰大学大气和海洋科学教授苏曼特·尼加姆(Sumant Nigam)指出,“虽然我们的研究结果是特定于撒哈拉沙漠的,但它们可能对世界其他沙漠也有参考意义。”

研究人员分析了1920年至2013年期间整个非洲的季节性降水数据,从而发现撒哈拉沙漠周围曾经的非沙漠地区现在可以被归类为沙漠。人们讲平均降雨量非常低的地方定义为沙漠,通常来说特指年平均降雨量为4英寸(100毫米)或更少的地区,而撒哈拉沙漠周围的许多地区现在都低于这一数值。

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沙漠

研究人员发现,在夏季的几个月里,撒哈拉沙漠的扩张最为明显。而在研究覆盖的93年时间跨度中,沙漠平均面积增加了近16%。研究作者尼加姆教授补充说:“由于哈德利环流(Hadley circulation)的影响,沙漠一般会在亚热带形成。气候变化可能会扩大哈德利环流的影响,导致亚热带沙漠向北推进。”

然而,撒哈拉沙漠向南部的蔓延表明,其他机制也在起作用,包括像北大西洋年代际振荡(AMO,Atlantic Multidecadal Oscillation)这样的气候现象。”研究人员声称,撒哈拉沙漠扩张的原因是人为因素和自然变化相互作用的结果。

研究人员推测,周期为50到70年的北大西洋年代际振荡(AMO)改变了该地区的气候模式,其工作周期为50-70年。同时,太平洋年代际振荡(PDO)也在当地气温变化中发挥了作用。研究人员发现,虽然相应的气候模式随季节变化,但撒哈拉沙漠的扩张非常稳定且不可否认。同时,随着萨赫勒地区的退化以及撒哈拉沙漠的扩张,破坏了该地区脆弱的草原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

 

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大气与地球空间科学部项目主任Ming Cai指出:“非洲夏季越来越热,雨季也变得更加干燥,这雨大气中温室气体和气溶胶的增加有关。这些趋势会对依赖农业经济的非洲人民生产生活产生破坏性影响。”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