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屏+上升降式摄像头,vivo NEX 会在竞争中领先吗?

今年的国产手机圈既热闹又无聊,面对不太景气的大环境,手机厂商在使出浑身解数、拿出自己擅长的东西来吸引消费者,不过另一方面,全面的「刘海」化又让今年上半年的国产手机市场变得有些无聊。

在现有的技术下,「刘海屏」或许是平衡成本、屏占比、市场接受度的最优解,手机厂商什么时候能够干掉「刘海」,拿出一个更加优秀的全面屏解决方案。

就像 3 月份的 vivo X21 首发 Android 阵营「刘海屏」一样,这一次「吃螃蟹」的依然是 vivo,产品的名字叫做 NEX。

是的,vivo 把 APEX 量产了

这款产品采用了「三面超窄边框 + 底部极小下巴」的设计,然后用创造性地升降式摄像头解决了前置摄像头的问题,这款产品的屏占比达到了夸张的 91%,遥遥领先包括 iPhone X 在内的所有智能手机。

不过包括我自己在内,大家普遍认为 APEX 是 vivo 用来「炫技」的产品,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很难进行量产这种突破性的设计。

现在看,我们都有点小瞧 vivo 了。

3 个多月后,vivo 就把 APEX 量产了,它就是 NEX。

三面窄边框 + Android 最小下巴

NEX 采用了类似 APEX 的上、左、右三面超窄边框设计,这三个边的宽度都要比 iPhone X 再窄一点,印象中和 APEX 差不多。至于大家关注的下巴部分,NEX 则控制得和之前的 vivo X21 相当,比采用 COP 封装的 iPhone X 要宽一些,但这个宽度已经比包括 Galaxy S9 在内的所有其它 Android 手机都要窄了。

此外,相比 APEX 概念机,NEX 的屏幕四角都做了比较大的圆角切割,程度和 X21 基本相当,屏幕外框的 R 角和屏幕保持一致,让 NEX 的正面看上去比较圆润。

就屏幕本身而言,NEX 的对角线尺寸为 6.59 英寸,三星 AMOLED 材质,分辨率 2316×1080(长宽比为 19.3:9),官方的屏占比数字是 91.24%,vivo 把这种三面窄边框、没有「刘海」的超高屏占比的设计叫做「零界全面屏」。这个分辨率下,NEX 的屏幕难免会有一些颗粒感,不过除非你把眼睛贴到距离屏幕 5 厘米以内,或者你已经习惯了 Galaxy S/Note 的 2K 屏幕且对细腻度极为敏感,否则大多数用户大可不必担心。

至于 NEX 的屏幕品质,大家也没什么需要担心的,亮度、对比度都没什么可以挑剔的,色彩风格和 X21 等之前的 vivo AMOLED 机型差不多,偏冷艳,但程度不算特别高,整体看是一块高水准的 AMOLED 屏幕,并且支持 Always On Display。

不过由于屏幕较长,NEX 的整机宽度控制的还不错,配合圆润的中框和 3D 热弯玻璃后盖,NEX 拿在手上并不会特别难掌握。

升降式摄像头和屏幕发声「黑科技」

在现有的屏幕面板和封装技术下,要做出 NEX 这样的屏占比虽说有一定难度,但还是可以解决的,而真正困难的地方是在做出这样的产品形态后,如何保证正常的手机体验。

NEX 的做法是把 APEX 上用的两项「黑科技」搬了过来。

第一个是升降式前置摄像头。

NEX 的前置摄像头隐藏在了手机内部,通过使用定制的传动马达,自拍时自动升起,退出自拍时自动落下,收纳在手机中。

实际使用中,NEX 的升降式前置摄像头在响应速度上很出色,升起、落下的速度都很快。至于大家担心的机械机构会不会在寿命有些隐患,根据我们的了解,NEX 的这个模块拥有非常强的承压能力,据说用来「砸核桃」都不会坏(没验证过),理论上也不用担心寿命问题。

第二个「黑科技」是屏幕发声。

为了把手机「额头」做得更窄同时保证更好地一体性,NEX 并没有采用近期不少全面屏手机的顶部隐藏式传统听筒设计,而是采用了更加激进的全屏幕发声技术。这种发声技术和索尼 A1、A8F 比较类似,原理是通过超薄的 OLED 屏幕振动来发声,这和小米 MIX 第一代用的压电陶瓷敲击陶瓷中框有明显的不同。

NEX 听筒的实际表现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声音清晰、音量够大,而且由于 NEX 是全屏幕发声,所以在屏幕的任何位置听到清晰的声音,非常奇妙。此外,由于 NEX 的声音是通过振动直接朝屏幕上方传播的,所以基本不会出现因为声音向四周传播导致的「漏音」问题。

屏幕指纹、骁龙 845、4000 毫安时大电池

vivo NEX 上还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地方,我们简单看一下。

作为第一家推出屏幕指纹手机的厂商,NEX 自然也用上了屏幕指纹,vivo 表示 NEX 上的屏幕指纹是第三代,号称指纹图像精度提升了 50%,解锁速度提升了 10%。

对比 X21 屏幕指纹版,NEX 的指纹识别速度的确有一定提升,无法识别指纹的概率也要低了一些。

相机方面,NEX 的后置主摄采用了索尼 IMX363 传感器,这是索尼今年主推的定位中高端的 CMOS,传感器尺寸 1/2.55 英寸,1200 万像素,单像素 1.4 微米,全像素双核对焦。另外,NEX 的镜头光圈为较大的 f/1.8,并且用上了 4 轴光学防抖。至于 NEX 的拍照表现如何,还需要后期更具体的测,但有了这套硬件规格,加上 vivo 一贯的出色优化,NEX 的相机表现肯定差不了。

配置上,NEX 的高配版用上了高通最新的旗舰 SoC 骁龙 845,在「错失」骁龙 835 之后,vivo 终于再次用上了高通的 8 系旗舰 SoC,存储规格最高 8GB + 256GB 存储。

vivo 还表示,NEX 还对虚幻引擎进行了特殊的优化,在玩使用虚幻引擎打造的游戏中可以获得更加优秀的体验,配合特别优化的信号和散热表现,NEX 顶配版在游戏上的表现值得期待。

由于机身尺寸比主流产品更大,NEX 得以塞进更大容量的 4000 毫安时电池,这也是目前骁龙 845 手机最大的电池容量了,应该足以满足大多数用户一天的重度使用了。

NEX 还保留了 3.5 毫米耳机插孔,位于机身顶部。更加难能可贵的是,vivo NEX 依然保留有 Hi-Fi 模块,而且通过 SiP 封装来缩小了 Hi-Fi 模块的体积,其中 NEX 标准版的芯片为 AK4376A,高配版为 CS43199 和 SSM6322。

Jovi 是 vivo 在 X21 时增加的 AI 引擎,功能包括智慧引擎、智慧场景、智慧识屏、智慧桌面、智慧驾驶。在 NEX 上,vivo 大幅度增加了 Jovi 的功能,甚至在左侧边框中间加了一颗 Jovi 独立按键。

在 NEX 上,Jovi 语音可以覆盖系统应用以及多个第三方应用,并且大幅提高了自然语音理解能管理,可以直接通过语音的方式进行发微信红包、导航等需要触摸完成的操作。

此外,Jovi 的智能识别功能也有了大幅的增强,常规的拍图识物就不多说,在聊天过程中,如果收到一张包含了快递单号的照片,Jovi 可以自动提取单号然后查询到快递信息。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