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克:我坚信自由贸易能够打造出更美好的世界

6月22日,据外媒报道,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上周大部分时间都在欧洲旅行,并在爱尔兰、阿姆斯特丹等地停留。日前在接受《爱尔兰时报》的最新采访时,库克被问及苹果与爱尔兰有争议的税收关系、苹果决定取消在爱尔兰建立大型新数据中心的计划等问题。

对于中美等国的贸易争端,库克表示,无论是与欧盟、中国还是其他国家的对话,希望冷静的头脑都能占上风。国家之间的这些关系非常复杂。他坚信,自由贸易是打造更美好世界的关键因素。

采访内容摘要如下:

“我们会兑现承诺”,这是库克访问爱尔兰时希望传达的信息。对于苹果公司在爱尔兰的6000名员工来说,这可能既不令他们感到意外,也不是受欢迎的安抚,这种状况取决于他们对公司未来的乐观程度。

苹果自1980年就在爱尔兰开展业务,但是该公司最近在Athenry建设价值10亿美元数据中心的计划受挫,再加上欧盟130亿欧元的补税判决,有迹象显示,苹果在爱尔兰的业绩在过去一年中有所下滑。然而库克表示,苹果仍将全力投入爱尔兰市场。他说,苹果来爱尔兰并不只是为了享受税收优惠,而是在这里看到“我们认为可以成长的社群”,并帮助它做出改变。

库克称:“我们正在兑现承诺。老实说,我们不只是因爱尔兰提供优惠税收政策而来。我们早在1980年就来到爱尔兰,因为我们看到这是个可以成长的社群,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来支持这块土地。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坚持了近40年,尽管它并不是一条直线。事实上,生命也不是一条直线,潮水也有涨有落,但它总是在一条不断增长的轨迹。我没有预料到这种变化。”

这不仅仅是涉及直接雇员的问题,苹果在爱尔兰有300多家供应商。上周,苹果公司公布了应用商店对就业的贡献。很难相信十年前iOS应用商店还不存在。如今,它为欧洲提供了15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1.7万个在爱尔兰。过去两年,苹果提供给欧洲各地的就业岗位增加了28%。苹果向欧洲的苹果应用开发人员支付了大约200亿欧元的报酬,无论按照哪个标准来看,这都是不菲的一笔钱。

苹果公司的数据显示,在爱尔兰,17000名苹果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将这个国家在“应用经济职位”排行榜中推上了欧洲第12位的位置,也是第19大iOS应用程序经济体。库克表示:“这是非常显著的变化,但它真的只有10年的历史。人们可以坐在地下室或家里,只要按一下按钮,就能在155个国家销售商品。对于人们来说,这是令人难以置信的提升。这是世界上大多数国家中就业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服务团队

当然,在爱尔兰西部的科克(Cork),情况更稳定一些。苹果在这里有着长达近40年的经营历史,这里也是该公司在世界上唯一拥有生产设施的地方,为欧洲、中东和非洲客户提供iMac。它还为欧洲、中东、印度和非洲的客户提供支持和服务团队。

苹果在爱尔兰总共有6000名员工,其中大部分都在其科克工厂工作。该团队在过去五年中迅速扩张,苹果在2015年宣布将为爱尔兰团队增加1000人。自2012年以来,苹果公司已经向科克园区投入了2.2亿欧元资金,最近的扩张为1400名雇员提供了新的办公空间。

然而,苹果在爱尔兰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16年,欧盟发现苹果从爱尔兰政府的非法援助中受益长达10年,并命令它支付130亿欧元的补税和罚款。然后是数据中心问题。在规划过程中拖延了两年后,苹果搁置了在Athenry建立数据中心的计划,原因是监管方面的拖延和许多市民的强烈反对。这让苹果和社区里支持这个项目的人都感到失望。

库克称:“我们喜欢那里的社区。幸运的是,我们得到了社区的大力支持,他们希望我们留在那里。不过从我们的观点来看,这可能恰是最大的失望。我们觉得我们可以在这里建立社区,并像在科克那样交到很多朋友。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关系也在不断发展。但我们理解并尊重这一过程。”

私营雇主

没有迹象表明,苹果计划在科克进行更大规模的扩张,尽管它已经是该地区最大的私人雇主,但数据中心问题可能会再次出现。对于苹果在爱尔兰的未来,库克表示,如果规则改变,该公司可能会重新考虑建立数据中心以及其他计划。他说:“如果规则改变——我们不打算停止增长——事情可能会在某个时候回来。”

现在的形势是,竞争似乎更加激烈,尤其是考虑到美国的税收改革,将海外持有的现金汇回国内变得更具吸引力。然而,库克的言论可能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了那些担心苹果撤回爱尔兰投资的人的担忧。库克此行并不完全是为了苹果公司的业务。他借此机会清楚地展示了该公司反对特朗普政府将美国和墨西哥边境非法移民与他们的孩子隔离的政策意愿。

库克称这项政策不够人道,承诺苹果公司将与政府合作,试图在这个问题上发出“建设性的声音”。库克说:“我个人坚信,成为一名好公民的方式是积极参与进来,努力倡导你的观点,而不是只是坐在边线上大喊大叫或抱怨。这将是我们在这个问题上采取的方法。这一次尤其令人心碎和悲伤。”

这并不是苹果第一次公开反对美国政府的政策。该公司曾顶住压力,拒绝帮助执法部门更轻松地破解其设备。2016年,苹果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就解锁一名枪击嫌犯iPhone进行了公开辩论。在那种情况下,FBI决定到别处去获取所需的技能。然而,苹果最近宣布,它将修补有关部门用来破解手机的iOS系统漏洞。

在锁定一个小时后,新的更新有效地禁用了数据端口,数据端口也可以作为手机的充电端口。这并不会影响手机的充电,但是如果你想要将数据传输到手机或者从手机上传输出去,你需要密码来将端口重新激活。

中美贸易摩擦

这可能导致苹果与美国政府发生冲突,但苹果似乎并不过分担心这种可能性。由于美国现任政府施行的政策,面临着与中国陷入贸易战的前景。

库克表示:“我希望在所有情况下,无论是与欧盟、中国还是其他国家的对话,冷静的头脑都能占上风。国家之间的这些关系非常复杂。各方可能都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需要进行更新关系,因为事情确实会发生变化,但我坚信,自由贸易是打造更美好世界的关键因素。”

库克也表达了自己在全球化问题上的立场,他说:“我相信,在某些情况下,全球化伤害了某些国家的人民。我认为我们都需要关注如何帮助这些人从中受益。但我不认为在另一方面制造问题对这些人有所帮助,我认为可能会有更多的人受到伤害。所以我希望能有一个快速的解决方案。”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