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小米目前没有资格纳入指数 因为”同股不同权”

7月4日,美国指数编制公司MSCI回应称,小米目前没有资格纳入MSCI指数。MSCI称,无法纳入的理由是小米的投票结构不平等。

小米是以同股不同权机制登陆港交所的第一股。按计划,该公司7月9日将在港交所上市。

“我们目前还在咨询同股不同权的课题。在没结论之前,我们暂时不会考虑小米纳入指数之事。”MSCI董事总经理、亚太区研究部主管谢征傧表示。

根据MSCI的公告,“如在2017年11月2日和2018年6月21日宣布的,同股不同权的公司暂时没有资格加入MSCI指数。对于投票权不平等的个股的讨论将延长至2018年9月28日。”

在4月24日,港交所宣布,从4月30日开始正式接受“同股不同权”新经济公司、未有盈收的生物科技公司上市。

小米成为港交所“同股不同权”首批上市公司之一。同股不同权制度指的是,允许同一份额股份拥有不同的投票权,这种制度主要是为了确保公司创始人在融资过程中,不丧失对公司的控制权。

招股书显示,小米采用不同投票权架构。根据该架构,小米股本将分为A类股份及B类股份。对于提呈小米股东大会的任何决议案,A类股份持有人每股可投10票,而B股股份持有人则每股可投一票。极少数保留事项有关的决议案除外。

据招股书显示,只有雷军和林斌两人拥有A类股,雷军持有4.3亿股的小米A类股和0.727亿股的小米B类股,林斌持有2.4亿股A类股和912万股B类股。

按此计算,通过双重股权架构,雷军的表决权比例约为53.79%,林斌的表决权比例约为29.67%,小米创始团队和公司管理层拥有对公司的控制权。

此外,7月4日,港交所发布公告称,首间在香港新上市机制下以不同投票权架构上市的公司小米集团(01810.HK)的股份,将于2018年7月9日在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市场上市交易。为向投资者提供更多选择,以下小米股份相关的产品亦将于同日在香港交易所的市场上市:

1. 小米期货及期权将于2018年7月9日推出。

2. 小米衍生权证上市交易所已通知发行商,可于7月9日起将小米股份的衍生权证挂牌买卖。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