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北京!互联网公司们的“中年焦虑”

进入11月,2018年的冬天终于还是来了。尽管在各大自媒体的口中,2018年的冬天来了一万多次,但这次他终于还是来了。北京这周开始终于要供暖了,但有些企业还是不能接受这样的气候。这些陷入中年“焦虑”的互联网企业们,也下定了逃离北京的计划。


图片来自于www.sohu.com

上周末,ofo公司曝出了房租到期即将搬离理想国际大厦的消息。虽然新的办公场所是距离不远的互联网金融中心,但这已经是ofo的员工今年经历的第二次搬家。基于目前ofo的经营状况以及办公场所的租金状况,搬出北京并非不是一个可能发生的事情。

理想国际大厦原本是ofo的公司注册地,但随着租约到期,或许公司的注册地也将继续变更。迫使ofo搬家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理想国际大厦的租金他们已经负担不起。第三方平台给出的理想国际大厦租金价格为15.0元/平方米/天。

而在相同平台,互联网金融中心的价格仅为13.0元/平方米/天,搬家的原因也就不言自明。事实上,南京、武汉以及成都等城市,办工场所租金价格远比北京核心区域的价格自然要低出不少。大部分的流言都在指向ofo活不过春天,或许搬出北京会是他们的权宜之计。

相比之下,小米公司似乎更加坚定。上个月开始,小米业务部门搬离北京,迁往南京和武汉的消息就甚嚣尘上。尤其是一份小米集团《搬迁员工相关福利政策》 ,把这则消息推向了高潮。基本工资不变、3万元搬迁福利费、不受当地限购政策影响可立即购房,虽然这一条件仅针对部分部门的员工,但小米开出的条件不可谓不诱人。


图片来自于www.nbd.com.cn

显然,小米的态度也比较明确,那就是缩小北京总部的规模。根据此前的计划,小米将会在南京扩大研发团队,并成立研发中心。不仅仅是小米,华为将手机制造基地迁往东莞,中兴通讯将生产基地迁往河源,“逃离北京”成了他们的选择。

“逃离北京”这样的口号已经从2010年喊到了2018年,但似乎在今年,企业们终于坐不住了。最近两年来,北京针对城市职能转变的要求进行着各种措施。也正是因为这些职能转变的措施,让许多企业的业务扩张产生了困难。北京希望城市变得更加宜居,而二三线城市则展开了抢人大战。两相对比之下,互联网企业们的选择也就不言自明了。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选择逃离北京的并非初创企业,反倒是一些大中型企业作出了类似的决定。这些企业如果想要扩张,不仅需要更大的办公场所,也需要更多的人才。北京的地价和人才密度都已经趋向饱和,一些在北京读书的人才也希望回到家乡工作,因此急需扩张的互联网企业离开北京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图片来自于www.sina.com

在这个90后已经被称作中年人的时代,焦虑成为了每个人没法摆脱的东西。作为企业管理者,“逃离北京”的焦虑似乎也正在被传染。我们不清楚未来是否会有更多企业选择离开,还是选择继续坚守。总之,逃离北京已经成为了一个选项,而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