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材测评】细腻富有感情: 麦景图McIntosh MCD600 SACD/CD唱盘

 

MCD600是McIntosh最新推出的SACD/CD唱盘,使用自家最新研发的数字线路,搭载全新高阶8声道、32Bit PCM/DSD DAC译码核心,采用左右声道各有4个DAC声道之平衡模式运作,所有PCM的讯号都会升频至32Bit/384kHz。除了可播SACD与CD外,MCD600也可以读取CD或是DVD里的音乐档案,前方的USB可直接读取USB随身碟的音乐文件播放,支持AAC, AIFF, ALAC, DSD (up to DSD128), FLAC, MP3, WAV (up to 24-bit/192kHz), WMA等格式。


带有前级,可直入后级使用

MCD600具有前级功能,前面板的右方旋钮可以调整音量大小,机器背后的模拟输出设有固定音量(Fixed)与变动(Variable)音量各一组,每组都有RCA与XLR平衡输出,若是要直入后级,可以选择将模拟讯号线接在变动输出这组。带有前级的可控音量输出增益是较固定输出的大上4倍。数字输入与数字输出均有同轴与光纤各一组,可以将MCD600当作纯DAC或是纯转盘来使用,前方还有耳机输出。

 

双雷射拾取设计

MCD600采用双雷射拾取设计(twin laser optical pickup),因此能对应读取不同类型的光盘(SACD, CD, CD-R/RW and DVD-R),前方有DISC PLAYER的按钮,播放SACD时,可选择要读SACD层与CD层,这个全新的CD传动系统,承盘为压铸铝(die-cast aluminum)所打造,运作更为平顺与安静,新的伺服线路提供更为快速、安静与精确的运作,其为双倍速度的读取,以确保更佳的读取结果与强化错误修正处理,MCD600也设有连动接口(Power Control and data ports),能与其他McIntosh的器材整合一起操作。


MCD600外观为McIntosh经典的风格,底座前后后与侧边为抛光镜面不锈钢,前面板为黑色玻璃,显示屏幕为新的背光式LED,更为清楚,器材上方印制着规格与线路。

 

读取的反应很快速,很安静,很稳定

MCD600初开声,我先播放一张SACD,承盘进出与读取的反应都很快速,也很安静,MCD600也显示了CD的曲目信息。或许这阵子都听数字串流,播放音乐档案为主,直接播放SACD唱片时,感觉又是另外一个世界,CD与音乐档案虽然都是数字格式,但是直接播放唱片与播放档案的声音在根本上还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别有点像以前我们常在比较黑胶与CD的差别,现在也同样适用于播放CD与音乐档案。MCD600的声音细腻许多,具有感情而温暖,播放实体唱片虽然比数位串流麻烦,但我个人认为在声音上,还是有其难以取代之处,我也使用「DISC PLAYER」的按钮,来比较同一张唱片,SACD与CD层的声音差别,每张唱片与大家的系统与听感都不一样,以我自己来说,SACD层在90%以上的表现会是比CD层来的好的。

 

感情丰富,浓郁的模拟味

聆听「张清芳-留声3」的SACD,MCD600的感情非常丰富,数字讯源最常被批评的就是没有黑胶系统的模拟韵味,而MCD600温暖、自然,音乐性十足,MCD600让我更深的感受到张清芳演唱这些精典民歌所诠释的情感,我最爱听「让我们看云去」,张清芳的歌声甜美辽亮,音质很特别,有着年轻女孩的娇羞 ,唱出了小女生的多愁善感。早期的歌手唱歌都是很有实力,很有感情的,音响性再好,若没有能被音乐感动,那音响系统绝对是不合格,音响只是手段,音乐才是目的,在数字器材不断讲究追求高规格下,MCD600让我明白音乐性更是重要的。


更为真实的小提琴

聆听小提琴美女「Hilary Hahn – In 27 Pieces: the Hilary Hahn Encores」,这张专辑的27首曲目都是全新的创作,由Hilary从409首投稿作品中选出的, 选中的27首也成为她演奏会的安可曲(Encores)。既然是Hilary亲自挑选的曲目,演奏起来更是得心应手,能发挥她想要的演奏感觉,小提琴是使用木头制作而成的,音响系统应该要能听到来自琴身的共鸣,有原木的感觉,MCD600让小提琴的声音更为真实自然,弦乐的密度极好,与她合奏的钢琴泛音完整自然,让我完全沉浸在Hilary精彩的演出。


流畅自然,轻松无压力的享受

聆听「Cicada乐团 – 不在的你们都去了哪里」此张专辑,Cicada以钢琴、木吉他、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五种乐器交织而成。系统不用开到很大音量便能享受器乐各自处理自己声部的乐句,不拖泥带水,而是像流水一般顺畅,不像其他器材刻意将某个特性凸显,MCD600却能将乐句的音乐性做得十分充足,唱出应有的音乐线条,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点,有时候只是纯粹想平静地享受器乐的声音,MCD600绝对能满足这样的需求。


人声浑厚饱满,令我回味无穷

聆听「女也 Herstory with Mayday」专辑,其召集了十组女歌手演唱五月天的十首歌曲重新编曲演出,包括曲婉婷、林忆莲、S.H.E、徐佳莹、梁静茹、邓紫棋、家家、艾怡良、魏如萱、黄韵玲。连播好几首实力唱将所演唱的歌曲,都令我回味无穷,好比邓紫棋与艾怡良两位都是拥有浑厚的声线,邓紫棋演唱的你不是真正的快乐,高音带有厚度不刺耳,线性延展度够,艾怡良演唱的如烟,清唱的部分可以感受到演唱者声音的磁性,低音也扎实,这正是我最爱实力唱将的原因,MCD600将此特性做足到位。


细节丰富,但不刻意呈现

聆听「Daft Punk / Random Access Memories」,中文为「傻瓜庞克 / 超时空内存」,是法国二人电子组合Daft Punk的第4张录音室专辑,分别在巴黎、纽约与洛杉矶等地录制,邀请许多好手在录音室现场直接录音,不像一般的庞克电子音乐大都使用合成与效果器,Daft Punk使用了许多真实的乐器,包括木管乐器、弦乐团等,也收录了许多现实社会的声音应用在歌曲中,MC600的细节相当丰富,很自然的融合在音乐中,不会让我觉得有刻意突显,面对复杂的庞克音乐也能轻松自如的再生!


使用USB随身碟直接播放音乐,最高可支持到DSD 128与PCM 24Bit/192KHz,声音质量比直接播放光盘多了一些宁静感。

 

使用耳机时,MCD600的固定输出仍有声音的,记得把扩大机关掉或是静音,耳机的音量直接从前方音量旋钮调整,我使用HiFiMAN HE-400i平板耳机聆听(灵敏度: 93dB, 阻抗:35 Ohms),声音走向与唱盘一致,也很像自家的MHA150,音乐性很好,音量约开到60左右已经很足够,应付大部份的耳机都不是问题。

 

McIntosh MCD600 SACD/CD唱盘焦点

● 双雷射拾取设计(twin laser optical pickup),能读取不同类型的光盘(SACD, CD, CD-R/RW and DVD-R)。
● “DISC PLAYER”功能,播放SACD时,可选择要读SACD层与CD层。
● 高阶8声道、32Bit PCM/DSD DAC解碼核心。
● 所有PCM的讯号都会升频至32Bit/384kHz。
● 具有前级功能,可以直入后级。
● 承盘为压铸铝(die-cast aluminum)所打造,运作更为平顺与安静。
● 具备数字输入输出,可当纯DAC或是纯转盘。
● 前面版有USB接口可读取高解析档案,还有耳扩输出。
● Made in USA,美国设计生产。
● 声音特色: 音乐性非常好,浓郁的模拟味,细节丰富自然。
● 搭配建议: 系统数字声重的尤其适合。
● 尺寸(W x H x D): 44.45cm x 15.24cm x 48.3cm,重量: 12.7 kg

 

 

 

 

 

 

 

 

 

 

 

 

 

 

 

 

 

 

 

 

 

【器材测评】绝不害羞的铁拳:McIntosh麦景图 D1100全能解码前级

【黑胶回潮】轻松、易调、好上手: McIntosh麦景图MT2黑胶唱盘

【原厂专访】殿堂级的影音示范:2018 麦景图McIntosh(六)


 

敬请点击“阅读原文”

关注微信公众帐号“视听发烧网”,获取更多更新快音响资讯。

添加微信号:sthificom 或扫描下图二维码进行关注。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