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发现野猪感染非洲猪瘟,专家:这些问题不可忽视

马维维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11月16日11时,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吉林省白山市浑江区一头病死野猪检测结果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

据吉林省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通报,疫情来自于白山市浑江区红土崖镇大清沟村冰湖沟一头死亡野猪,非洲猪瘟病毒可能已经在吉林省一定范围内的野猪种群中存在。有专家认为,这起野猪感染非洲猪瘟事件,将成为我国非洲猪瘟疫情发展过程中的又一标志性事件。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显示,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立即派出督导组赴当地开展疫情处置督导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当地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对病死野猪进行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加强对当地野猪巡查、严格限制附近家猪放养、对周边野猪活动区域进行巡查,对周边所有生猪养殖户进行排查和全面消毒。目前,上述措施均已落实。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11月17日继续发布,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四川省成都市新津县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截至目前,全国18个省(市、区)已先后发生69起非洲猪瘟疫情,其中北方地区7省(市、区)34起,南方地区11省(市)32起。

随着我国大部分地区逐渐进入冬季,气温随之降低。那么,冷空气对非洲猪瘟的大规模爆发是否有影响?野猪感染非洲猪瘟会带来什么影响?面对疫情,应如何防控,百姓该如何对待?为此,科技日报记者对有关专家进行了采访。

冷空气或与病毒肆虐无关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ASFV)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寄生在猪体上的钝缘蜱,也是病毒传播的主要媒介。ASFV可经过口和上呼吸道系统进入猪体,通过淋巴和血液遍布全身。

“现在看来,冷空气不会对病毒肆虐产生影响,”吉林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树敏说,由于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源,包括被感染猪的血液、猪肉、体液、内脏及其他排泄物等,并不是通过空气传播,“并且这种病毒适应性强,也比较耐寒,所以并不能说寒冷之后,会导致病毒消失或者更加活跃,真正的问题还是疫源。因此也不用担心冷空气导致病毒更加肆虐。”

野猪染病 疫情控制难上加难

其余60多起疫情不同的是,这是我国首例发现野猪感染非洲猪瘟病毒。

我国的野猪群体庞大,集中分布在东北三省、云贵地区、福建、广东地区,据专家估计,现在全国的野猪数量已经可以百万计。“虽然这次是一只野猪感染,但我们不能确定是否有被它传染而未被发现的野猪群。所以非洲猪瘟一旦在野猪种群中流行,病毒想要在我国根除很难。”张树敏说。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猪传染病研究室主任兼猪烈性传染病研究团队首席科学家仇华吉研究员解释道,因为野猪是自由流动的,它们的流动轨迹人类不好掌控,这就大大增加了防控的难度,“我们不知道野猪的疫源来自哪里,发病后又接触过哪些猪,所以对疫情防控来说,野猪染病的确是非常麻烦的,大大增加了防控和根除的难度。”

如何防控?两位专家均斩钉截铁,“必须要严防死守!”

在仇华吉看来,由于野猪的自由流动特点导致管控难度的加大,所以要加强对野猪的监测,一旦发现有感染非洲猪瘟的野猪群,应该尽可能将其捕杀。“如果不处理,就随时有风险存在,因为感染了非洲猪瘟病毒的野猪,就像是逍遥法外的逃犯,随时有作案的风险”。同时他还建议,在监测野猪的同时,一定要做好对家猪的防护,尽可能避免野猪与家猪的接触

“但是据了解,1994年开始,我国就正式禁止对野猪的狩猎活动了。不过面对现在这种状况,就要特殊情况特殊对待了。”张树敏补充说,不过另一方面,也要注意防止不法分子借猪瘟借口对野猪进行非法捕猎。

“家缠万贯 带毛的不算”

据张树敏介绍,目前我国的养猪产业规模庞大很大,产值约14万亿,就业约六千万人。人体所需蛋白质的来源之一就是猪肉,猪肉消费也占到肉类的60%。

“比如我们吉林省,现在养猪户包括企业特别多。即使没有疫情,现在价格也都下降了不少。猪养大了卖不出去,可能连成本都收不回来,这把咱们的养猪户愁坏了。”

正所谓“家缠万贯,带毛的不算”。仇华吉认为,非洲猪瘟已经对我国养猪业带来了影响和挑战。“近几年经过政策和市场的调节,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南猪北养、西猪东调的养猪布局,非洲猪瘟的肆虐无疑为其发展前景投下巨大阴影。”

仇华吉说,由于疫情的爆发和随之而来的生猪跨区域禁运,加上屠宰加工分布不均衡,给养殖场的正常经营造成很大困难,部分猪场压栏现象严重,资金和养殖压力空前加大。同时,国际经验表明,面临凶险的非洲猪瘟疫情,缺乏生物安全防范措施的散养户和中小猪场迟早会成为它的“ 盘中餐”。

面对这种情况,仇华吉建议,一定要提高生物的安全水平,全面开展生物安全培训。“比如由动物疫病防控部门或行业协会牵头,组织有实战经验的生物安全专家对重点猪场的兽医主管进行培训、研讨,对照问题自查自纠,排除隐患,酌情组织相关专家对规模化猪场进行生物安全审计和现场隐患排查等等”,同时提高疫情的发现能力和处置能力。

也有专家建议,要改变生猪跨区域禁运的政策,制定更加灵活、符合实际的运输政策,保证销售渠道通畅,保障猪肉供应,防止一刀切。

“生物安全条件差的家庭农场面对毁灭性的非洲猪瘟,几乎没有抵抗之力,疫情可谓散养户的“ 梦魇”, 这势必给扶贫攻坚战带来挑战。”仇华吉还说,政府需要帮助贫困养殖户设计和建设符合生物安全标准的养猪小区和设施,并对其进行系统的培训和指导;在规模化猪场布局配套产业时给贫困养殖户优先提供就业岗位。

专家:病毒不传染人 莫慌!

采访中,张树敏一直在强调非洲猪瘟不是人兽共患病,虽然对猪有致命危险,但对人却没有危害,属于典型的传猪不传人型病毒。所以我们的媒体应该做好正面的舆论宣传引导,稳定群众情绪,告诉大家完全无需恐慌。

所以猪肉还是可以正常吃的,”张树敏说,经过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及其制品都是经过检疫的,可以放心食用。但是一定要煮熟煮透,这样可以预防其他疾病。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


编辑:岳靓

审核:王小龙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