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了?尼康D850抢先评测

D850发布于2017年8月24日。它是尼康技术的集大成者,拥有约4500万像素背照式CMOS、媲美D5的对焦系统、最高9张/秒连拍速度以及全画幅4K短片拍摄功能。

 

D850的海外定价为3300美元(按照当时的汇率,约合人民币2.15万元),并在过去一年保持稳定。而在国内,D850的售价可以说经历了大起大落:发售价格(官方定价)高达28599元;几个月后开始走低,2018年初市场价跌破2万元大关;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京东自营D850+镜头套装出现了神价格(例如搭配电磁炮只要31698元);而现在,D850的市场价格大涨一千多元。

▲尼康D850全画幅数码单反

 

据说,这一轮涨价(尼康全线产品,不只是D850)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市场的售价过低,部分产品被反海淘到了其他市场 —— 其实这也是近年来各大厂商都会面对的问题,你有没有注意到,索尼a7RIII等产品在国内销售的版本是没有英语、日语菜单的。

 

『购买建议』

如果ET没有因为换房危机而把D750、D500连同7只尼康卡口镜头卖掉,那么大概率是会买一台D850的。唯一糟心的是尼康数码单反没有混合AF或者全像素双核CMOS AF,在需要使用实时取景或者拍摄视频时,对焦性能落后于这个时代的主流水平

 

至于F卡口的那些镜头问题,其实大多可以通过适马、腾龙产品来补足。当然,如果有混合AF或者全像素双核CMOS AF的话,我们就可以更放心地使用副厂镜头了。

 

目前,D850的售价刚刚上调,短时间内很难再回到双十一期间的价格。即便如此,如果一定要在D850和Z7之间做选择的话,ET还是会选择前者

 

▲D850与尼康F1.4定焦镜头系列(个人推荐28/1.4和105/1.4)

 

『规格对比』

基于价格和产品类型,这次选择索尼a7RIII、尼康Z7与尼康Z6进行对比。

 

 

『产品概述』

机身:D850的机身更像是D500而不是D810。翻折式液晶屏便于高低角度的取景,背光按键则让我们在弱光环境下也能自如操作相机。

 

画质:无论是4500万像素无低通CMOS所提供的分辨率,还是ISO64最低感光度所带来的宽容度,D850的表现都位于所有135相机的最前端 —— 比起几款44×33画幅约5000万像素“超级全画幅”相机也不落下风。采用相近CMOS的Z7,虽然短曝光下的宽容度依旧优秀,但长曝光下因为散热问题而出现了明显劣化。

 

对焦:D850拥有和D5、D500基本相同的AF系统,包括153点AF模块(99点十字形,55点可选择)、18万像素RGB测光模块以及对焦专用处理器。在使用光学取景器时,D850支持面部优先自动对焦(包括连续对焦)

 

快门:D850拥有两种静音拍摄模式,可以提供无声、无振动的快门释放。模式1为全画幅,支持6张/秒连拍;模式2则为APS-C画幅,可以进行30张/秒、最长3秒的高速连拍。两种模式下均为锁定对焦、锁定曝光。

 

连拍:在标准配置下,D850可以实现约7张/秒的全像素、AF-C连拍。选配MB-D18手柄、EN-EL18a/EN-EL18b电池与BL-5电池舱盖后,可以达到更惊人的9张/秒 —— 大家预想中的“D5X”也不过如此吧。搜索“D850 9连拍”可以看到一些第三方品牌的配件套装,但从稳定性角度,ET还是推荐购买原厂手柄和原厂电池

 

视频D850是第一款支持全画幅4K拍摄的数码单反 —— 在此之前,无论是佳能5D4、1Dc、1DX2,还是尼康D5,拍摄4K时都会有比较明显的画面裁切。不过,D850的4K模式不支持峰值对焦和电子防抖,更大的问题是有多少行业用户会选择尼康而不是索尼、佳能、松下甚至是富士来拍摄4K视频。

 

续航:续航是尼康单反的强项之一,而D850在此方面又有精进 —— 同样一块EN-El15a电池,用在D850上时可以比D810多拍摄约50%的照片(按照CIPA标准)!这在拍摄间隔照片时会更为有用。

 

存储:D850采用XQD + UHS-II SD双卡槽,未来应该可以通过固件升级兼容CF Express。

 

其他:尼康数码单反有很多非常实用的小功能,比如  索尼已经跟随的“高光重点测光,被哈苏借鉴的“点白平衡”,尚未被人学走的自动AF微调和分屏放大等。此外,D850还支持“焦距变化拍摄”功能 ,但拍摄后的照片需要通过第三方软件进行合成

 

『官方样张』

 

▲D850 | AF-S 14-24/2.8G ED | 14mm | F2.8 | 30s | ISO-2000 (Supawat Denamporn 摄)

 

 

▲D850 | AF-S 200-400/4G ED VR II | 240mm | F8 | 1/800s | ISO-800 (Shem Compion 摄)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