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货运飞船升空前往国际空间站;棕色脂肪能控制食欲丨科技早新闻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7日,美国弗吉尼亚州瓦勒普斯岛, Antares火箭载天鹅座补给飞船发射升空,将向国际空间站补给超3吨货运物资。图片来源:中新网

 

 

新发现

●18日,科技日报记者从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刘宏宇教授及团队成员邓丽博士等人借助国际上先进的原子力显微镜技术,首次锁定了体外循环后红细胞损伤的超微形态学改变的直接证据,从而为临床血液保护、改善血氧运输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

 

●一项新研究发现,被称为“好脂肪”的棕色脂肪不仅会在寒冷时产生热量,还能与一种被称为“促胰液素”的肠道激素“合作”来控制食欲。研究人员说,了解促胰液素与棕色脂肪对食欲的调控机制有助于开发新的营养或药物干预方法,以治疗肥胖及相关疾病。

纯科技

●近日,湖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景辉,首次提出了一种具有”量子非互易特性”的二极管实现方案。方案中提出的这种新奇量子二极管效应,有望在单光子态操纵、光量子计算和量子光通讯等领域获得重要应用。这一结果日前发表在国际物理学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上。

●北京时间11月17日上午消息,据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Alphabet旗下生命科学公司Verily已暂停了可测血糖的“智能隐形眼镜”项目进程。该公司经过4年研究确定,通过眼泪来检测血糖水平是非常艰难、甚至无法实现的技术和科学目标。

 

●近日,据美国专业媒体Aviation Week & Space Technology报道,采用汉能阿尔塔全球领先的柔性砷化镓薄膜电池,波音公司旗下极光飞行科学公司设计了一架翼展243英尺(74米)的太阳能无人机“奥德修斯”。

 

消息站

哈牡高铁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中新网 图

 

●11月18日,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哈牡高铁正式进入运行试验阶段,预计年末开通运营。同时,与其连接的牡绥铁路提速运行试验同步进行,对俄口岸绥芬河站迎来动车时代。

看天下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8日报道,阿根廷政府当地时间17日发布总统声明,为失踪潜艇遇难人员举行全国哀悼。阿根廷海军17日在其推特主页宣布,美国海洋无限公司确定了2017年11月失踪的阿根廷潜艇“圣胡安”号的位置。

 

 

●据外媒报道,俄罗斯一渔夫费多佐夫(Roman Fedortsov)因常在社交网站分享稀奇古怪的深海生物影响而走红,报道称,许多被费多佐夫捕获的深海生物来自海平面以下200至1000米的微光层(Twilight Zone),这一区域有不到0.05%的生物还不为人所知。

音频由讯飞配音提供技术支持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网络


编辑:岳靓

审核:王小龙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