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造血干细胞“归巢之谜”被揭开;加拿大发生石油泄漏事件

【今日封面】

 

初冬时节,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大熊猫宝宝们在熊猫乐园卖萌,憨态可掬,迷倒众粉丝。图为大熊猫在享用美食。安源 摄

 

 

新发现

 

●根据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19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科学家最新发现一个尘气涡旋遮蔽了一对相互绕行的大质量恒星。测量该星云的速度显示,其中至少一颗恒星的转速,足以使之在发生超新星爆发时发射出持久的伽马射线暴。该研究为人类寻找银河系伽马射线暴的来源提供了一个迄今最强有力的“候选目标”。

 

成排线状鞭毛导致Hemimastix kukwesjijk拥有“毛茸茸”的外观。图片来源:美国趣味科学网站

 

●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19日报道,加拿大科学家表示,他们最近发现了一种以前未知的新型真核生物,他们认为,这是生命之树上的新分支。研究人员将这种新生物命名为“Hemimastix Kukwesjijk”,以当地米克马克人神话中一个贪婪的多毛食人魔命名,该生物疯狂地胡乱摆动其毛发状卷须,包裹住猎物并吮吸它们的汁水。

 

纯科技

“先导细胞”引导造血干细胞进入血管微环境的原理图。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 供图

 

●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院20日发布消息称,该院的潘巍峻研究员带领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揭秘体内造血干细胞归巢的完整动态过程,为提高造血干细胞移植效率的转化研究开创了新思路。研究成果于北京时间20日凌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自然》)上在线发表。

●英国《自然》杂志19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报道了中国最早的旧石器时代预制石核工具。这些工具可以追溯到170000年至80000年前,与西方使用第三模式技术的时代一致。这些发现意味着,可能是族群变化或是趋同技术进化导致中国出现了类似西方的勒瓦娄哇工具。填补了亚洲考古记录中的空白,其同时挑战了过去的一种假设:先进的工具制造技术引自西方。

 

消息站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流感疫苗近期出现吃紧情况,11月11日至17日新增15例流感并发重症病例,自10月1日起累计已有71例重症个案。此外,期间新增1例死亡个案,为台湾中部90多岁女性。台湾“疾病管制署(疾管署)”提醒,尚未接种疫苗的民众应尽快接种。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6年7月22日,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赫斯基能源公司称有20万—25万升原油泄漏流入北萨斯喀彻温河,当地进行紧急处理。

 

●11月20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加拿大赫斯基能源公司的钻井平台发生大陆架溢油事故,“SeaRose”平台区域的泄露量估计达到25万升,为加拿大纽芬兰史上最大的石油泄漏事件。该省相关监管机构声明称,目前已临时关闭大陆架上所有的平台,以进行检查。

 

看天下

火星上的耶泽洛陨石坑曾经是火山湖和河流三角洲的家园。图片来源:英国《自然》杂志官网 

 

●据英国《自然》杂志官网19日报道,11月19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宣布,该机构的“火星2020”(Mars 2020)漫游车将在“耶泽洛陨石坑”(Jezero Crater)着陆。这个宽45公里的陨石坑曾是古老的湖床,充满了水,火星生命或曾在此繁衍生息。

 

资料图:巨型豪华邮轮。

 

●据外媒20日报道,新西兰惠灵顿迎来了邮轮旅游旺季,今年旅游季预计将有110艘邮轮到访,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季。但环保专家警告,油轮靠港带来不菲旅游收入的同时,也会带来有害气体。据测算,一艘邮轮每天排放的废气相当于20万小汽车的尾气排放量。

 

 

音频由讯飞配音提供技术支持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网络


编辑:陈小柒

审核:管晶晶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