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办证时发现指纹消失!原因令人心酸…

“我妈妈十个手指的指纹,居然只有左手小指指纹还有,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家住广东中山的杨小姐近日向媒体反映:她母亲在办理港澳通行证时发现指纹没了,最终导致指纹录入不了。

为什么有市民的指纹会没有了?指纹录入不了,会影响办证?消失的指纹能恢复吗?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和专业人士。

记者从中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采访了解到,每年都有十余个无法录入指纹的案例,大多是家庭妇女或者从事种植、养殖业的人员。有资深皮肤科医生表示,除了疾病之外,最常见的指纹消失情况就是长期劳作,“家庭主妇手”是非常常见的原因。

 

市民办证无法录入指纹 民警:类似情况时有发生

杨小姐的妈妈告诉记者,因为最近想去参观港珠澳大桥,需要办理新一代的卡片式港澳通行证。在中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办证过程中,出入境工作人员让她录入指纹,“每次放左右两只手的手指,一直录不到指纹,后来只能录到左手小指的指纹。”工作人员提醒她,这种情况下,在通关时不能使用指纹通关通道,只能选择人工通道。

 

记者向中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求证后确认了此事。

“凑巧的是,当天还有一位前来办证的市民,十个手指都录不到指纹。”中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王溢强告诉记者,10月23日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后,中山市民热情高涨,迫不及待一睹这一超级工程的风采,迅速掀起一股旅游热,中山市的办证量比去年同期上升160%,这其中有相当部分是中老年市民。

对于电子通行证的指纹采集,按照规定,公民办理港澳通行证的同时需要录入指纹,录入指纹需双侧同时录入,按照大拇指、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的顺序,只要能够成功录入一对指纹即可,假如全部指纹都无法录入,需要在场的两位警官对此情况进行签名确认,对这一情况进行存档。录入不了指纹并不影响公民办理和使用港澳通行证,只是无法使用指纹通关的通道。

前台负责受理业务的警官区翠明介绍,指纹比较浅、录入有困难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经验的工作人员一般会备一盒润手霜,给市民的手指涂些润手霜,能帮助润滑手指,让指纹更清晰些。不过,即便如此,中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每年都会遇上十余个不能录入指纹的案例,“大部分是家庭主妇、从事种植或者养殖业的市民。”

 

指纹为什么会没有了?释疑:“家庭主妇手”是常见原因

 

杨小姐推测,妈妈手指的指纹没有了,原因可能是长期劳作把指纹磨没了。“妈妈已经为全家人做了40多年的饭,指纹可能是因此磨没了。”她在朋友圈里发的图文引来了很多朋友感叹。

中山市一位黄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妈妈在中山市东区一个市场经营鱼档,“因为二十年来几乎天天都得劏鱼,难免会不戴手套做事,现在十个手指头都翻着白皮。虽然没去办港澳通行证录入指纹,但肯定也是没办法录入指纹的。”

为什么指纹会不见了?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山市中医院皮肤性病科门诊组组长关健缨副主任医师。关健缨告诉记者,指纹形成主要受遗传因素影响,胎儿发育至三四个月时,指纹就形成了;儿童时期因为受到生长发育的影响,指纹略有改变,到14岁左右就定型了,并且终生不再改变。每个指纹都是世上独一无二的,所以可以用指纹识别人类身份。

临床上有些疾病会影响指纹,如内格利氏综合征、网状色素性皮病患者没有指纹,趾掌角化症、对称性进行性先天性红斑角化症患者指纹很容易受摩擦、强酸强碱性用品如洗涤用品影响,指纹变浅甚至消失。正常人群则主要是因为工作常摩擦导致指纹变浅。如经常洗涤、浸泡水中劳作会导致指纹暂时消失。

关健缨说,停止接触各种化工用品、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外涂润肤药膏可以促进指纹恢复。虽然没有指纹,但是人们的触觉和感觉和正常人是一样的。有一种“家庭主妇手”或者“洗衣妇手”的说法,就是指这种情形。此外,提高指纹录入仪器的灵敏度和辨识度,能够有效减少指纹录入不了这种问题。

 

 

 

来源:人民网


编辑:左常睿

审核:王小龙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