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梦工场:“3岁孩童”与IT巨头掰手腕

科技日报记者 江耘

 

 

11月中旬,位于浙江杭州云栖小镇内的数梦工场传出捷报:在与多个国内互联网巨头同台竞技10余次后,其“最多跑一次”解决方案最终中标辽宁一项目,合同金额数千万元。

 

2015年,“互联网+”行动计划吹响了各行各业变革的号角,数梦工场应运而生。成立短短三年半,数梦工场在科技大航海中后来居上,已是“云等级保护”“大数据开放共享”等多个国家标准起草单位,成为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之一。

 

三年半的企业,缘何能够与互联网企业巨头在市场上“掰手腕”?

 

数梦工场董事长兼CEO吴敬传给出的答案就是,敏锐的市场判断能力和技术创新落地实践能力。

 

 

大数据支撑数字中国转型

 

“非常感谢你的帮助,我的‘再生育审批’已经办理下来了。”在意大利经商的周女士通过微信向浙江丽水青田县山口镇干部表达了感谢。

人在海外,却能轻松办理国内事务,这得益于“浙里办”手机客户端所带来的便利。

 

“浙里办”是浙江近年来推动“最多跑一次”政务改革的一个移动端平台。“伴你一生大小事”的宣传语,也的确让民众感受到数字化政府转型的成功。

 

浙江政府数字化转型的背后也有数梦工场的努力。

 

据了解,数梦工场团队全程参与浙江省政务云平台建设,联合阿里云承建大数据中心,提供互联网架构支撑整套体系,同时为公共数据交换和共享平台,以及人口库等基础库提供技术支撑。

 

吴敬传告诉记者,在浙江探讨“最多跑一次”改革顶层设计框架时,数梦工场就开始深度服务浙江省,并经历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发展的整个过程。

 

在应用端,数梦工场呈现的就是“浙里办”APP、应用汇聚平台、参与开发“浙政钉”APP等。

 

浙江政务改革只是数梦工场发轫之地,其模式和技术已复制和推广到多个地区和城市。

 

数梦工场广泛服务于公安部、人社部、水利部等多个国家部委,还服务于浙江、广东、江苏、河南、四川、山西等省市政府,提供涵盖了顶层设计、平台建设、运维运营等综合集成服务能力,交付了云和大数据基础设施、数据资产中心、业务能力中心等方案,助力政府实现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今年4月,国家网信办和国家发改委发布数字中国最佳实践,其中数梦工场服务的3个案例入围,分别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江苏政务服务网、“六位一体”电子政务的“青岛模式”。

 

 

比肩巨头核心是创新底色

 

在杭州自驾出行,突遇红绿灯秒变不必担心,大多数情况下不是红绿灯坏了,而是系统根据实时路况切换,避免堵车。

 

这是城市数据大脑介入杭州主城区红绿灯近两年来的常见场景。

 

2016年10月中旬,杭州给城市装上一个人工智能中枢——城市数据大脑,最先启用的是交通模块,降低拥堵时间。

 

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的背后,是数梦工场与阿里云、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二十多家知名企业比肩,集体攻克技术难关。

 

“与世界一流的企业PK不可怕,在竞争中磨砺本领,生存下来将成为强者。”吴敬传介绍,数梦工场作为一家新型互联网企业,根据客户的需求快速捕捉时代机遇,将技术落到政府、产业和城市数字化转型等场景中,不断创新实践。

 

从企业初创至今年九月,数梦工场员工规模超千人,但80%以上都是技术人员,除总部及全国设分支机构外,还在北京、杭州、南京、成都、广州设有技术中心及创新研究院。

 

“创新一直是我们坚持的底色。”吴敬传如是说。

 

正因为坚持创新,短短几年时间,数梦工场已结出累累硕果。如数梦工场开发出DThink DataBridge数据集成软件,以专利技术——基于日志的非侵入式增量数据捕获,实现多张百亿级大表每天超3000万条的增量数据高速同步,同等条件下性能超业界平均水平10倍以上。

 

数梦工场联合阿里云自主研发的Apsara Block Storage企业级分布式块存储产品,实现99.99%数据可靠性,单集群支持10K节点,单集群千万级IOPS能力,百微秒级别时延能力,达分布式3副本机制。

 

正因为坚持创新,让数梦工场在市场上屡屡建新功,企业也得到了资本界的认可。最新估值显示,数梦工场已超过10亿美元。

 

“我们是一群笨笨傻傻的追梦人,在通信、IT时代已经证明了自己,希望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时代,能继续用新型互联网创新的力量服务政府、城市和产业。”吴敬传认为,在DT时代,在数字化转型领域,无论是巨鳄还是创新型企业,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成功的关键是创新。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陈小柒

审核:王小龙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