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贴近音乐:CODIA歌迪亚 R80避震脚垫

音响器材的性能越高,玩家对于调声就越用心,系统「细微的改变」都会让烧友感觉到声音的变化。而随着音响器材的不断升级,玩家们越来越重视器材的避振,通过使用一些高刚性结构、避振垫材、贴阻尼材料,目的都是为了抑振。
说到避振,这次要介绍来自韩国的一家专业以声学设计的音响配件公司CODIA,旗下产品从器材架到黑胶唱片镇、垫片都有,擅长采用多项特殊抗谐振技术,搭配使器材性能发挥到极致。这次试用的是CODIA新款脚垫,型号是R80,80意直径为80mm。CODIA推出的垫材有直径为45mm的R45,以及直径为50mm的Tiso 50等等。这样一解释,就清楚明了了。其体积、承重不同,吸振效果也会有所差异,应该视用途与调音的需求做适当挑选。

 



我手上的R80,高度约28mm。上面是实心不锈钢,下部是航太铝合金,底部贴有一层氯丁橡胶聚合物阻尼层,厚度不厚,以增加阻尼,进一步杜绝振动的同时又能吸附在地面不易移位,再者也起到了保护防刮的作用。脚垫顶面有一个凹槽,如果用于有脚钉的音箱或器材架,那可让脚钉落在这凹槽中;如果不使用脚钉,也可以直接将器材置于R80上,让R80取代原厂的脚垫或脚钉。

 



R80的材质是实心不锈钢结合航太铝合金,市面上不乏这类产品,不过,不同材料、不同的用量、用在不同的位置,出来的效果都会有所差异,这全凭CODIA多次的测试和研究得出来的。要知道,CODIA是一家多年专注声学设计的音响配件公司,在这一块有着丰富的经验。

 



而这东西对有机械运动的器材来说改善明显,其中最明显的莫过于音箱了,于是这次将R80放在音箱下试试效果。对音箱来说,坚固的面板可以降低单体剧烈动作对箱体的振动、厚实的箱板能抵御箱内压力与声能引起的振动,在音箱下方使用垫材或脚钉也是为了降低振动,这些手法都能有效降低音染、使声音更纯粹。

用上去很快就能发现低音更干净扎实、中音透明清晰、高音更绵密有质感、音场背景更宁静开扬,同时录音细节更容易浮现!

播放Bruno Mars的Chunky显得很有跃动感、充满着活力;中频部分温润,没有那么浓稠,显得较为清爽,演唱者嗓音的质感非常细腻,饱满,略松但富有弹性,轮廓与线条也足够清晰。低频量感虽少了些,但却让速度感提升许多,密度也更为扎实。而且复杂的录音可以让人感受到非常绵密而丰富的层次;高音则有着适度的光泽感、轻松向上延伸,丝毫没有白热化的倾向、完全不刺耳。
舒放自如

R80最明显的效果就是让音像形体更凝聚、更扎实,一放上去就听得出效果。如播放马友友的<巴哈无伴奏大提琴组曲>,录音效果很好,但是略显宽松,放上R80后,大提琴的线条变得更紧密,凝神聚气的姿态,让马友友的演奏显得更有自信。这种舒放自如的效果,听单纯的器乐独奏效果最明显,如单纯的钢琴独奏等。

 



在音质与音色的表现上,R80走的是均衡精确的路线,声底干净通透,从低频到高频没有特别的僻性,中频的密度感颇佳,低频有量,但不夸张,显得音场更为通透。几次听下来我也感受到声底特别干净,显出透明深邃的音场,与优异的空间与层次感。
在声音的改善上,R80声音均称,背景非常宁静,音乐的流畅度好,突显音乐感性。这也是音乐听起来具有乐感的关键因素,光是这一点改变,就让R80完全值回票价了!

 



而且好的音响配件是追求声音完美还原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R80有这本事,直接一垫就能把更丰富完整的信息呈现出来,让你更贴近音乐。有没有效果,当你用上R80后,让音乐自己告诉你吧!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