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误开紫外线灯 30名幼儿被灼伤!此类事故为何屡禁不止?

前不久,山西省太原市杏花岭区双星幼儿园的一些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出现面部皮肤脱皮、眼睛红肿的现象。随后,幼儿园表示经调查监控发现,是班里的老师误开了教室安装的紫外线灯,导致孩子被紫外线灼伤。紫外线灯为何会被误开?类似事件已不是第一次发生,为什么仍不能避免?

眼部红肿 32名幼儿出现不适症状

双星幼儿园是山西太原市一所四星级民办幼儿园,共有幼儿204名。

幼儿家长:

孩子睡觉,半夜一两点钟,突然就叫起来说我的眼睛很疼。先开始觉得孩子右眼红肿,以为是细菌感染。

随后的几天时间,这位家长和别的家长聊天后发现,出现这种症状的不止自己孩子一人。

这位家长的孩子在双星幼儿园“太阳一班”就读。记者在“太阳一班”家长群里看到,家长们发布的自己孩子的照片中,面部都有不同程度的皮肤损伤,有明显起皮状况,眼部也有红肿现象。

11月26日上午,7名家长向幼儿园反映情况后,双星幼儿园立即进行调查。

双星幼儿园园长 李敏:

家长反映情况说是孩子有眼睛红肿,皮肤有一些掉皮。我们对老师进行调查,并看了监控发现,确实是我们老师误开紫外线灯造成这样的事故。

32名幼儿均患皮炎 1人患结膜炎

据了解,双星幼儿园“太阳一班”共有35名幼儿,事发当天,有3名幼儿请假,剩余的32名幼儿眼睛、皮肤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症状。11月27日开始,这32名幼儿在山西省儿童医院进行了检查。

检查结果显示,32名幼儿皮肤均诊断为皮炎,有1名幼儿眼部诊断为结膜炎;医生为5名幼儿开取了“喜疗妥”药膏。

杏花岭区教育局幼教科科长 王晓梅:

随后,区政府又再次组织孩子们到杏花岭区中心医院对眼睛,还有皮肤、血常规以及儿科等方面进行了检查。

在杏花岭区中心医院,记者见到了当时负责接诊的医生。据门诊部主任王建芳介绍,这次到医院接受复诊的共有20名幼儿,医院首先对这些幼儿的眼部进行了检查。

杏花岭中心医院门诊部主任 王建芳:

其中有一个孩子发现有结膜炎,医生给开了红霉素眼膏和玻璃酸钠眼药水。在皮肤科,全部的孩子都发现有不同程度的轻度脱屑现象,大多数不需要处理,可以自愈。其中,有几个孩子觉得皮肤瘙痒,给开了一些止痒、脱敏还有保护皮肤的药物。全部的孩子都进行了血常规的检查,没有发现特殊的异常。

紫外线灯开关位置不合理导致误开   

目前,紫外线照射除了给孩子造成皮肤红肿蜕皮外,有家长反映自己孩子的视力也下降了,从1.0、1.2降到0.6、0.8。目前,家长还没有进一步发现其它症状,但他们仍然担心是否会给孩子造成视力上的后遗症或者对身体造成潜在伤害。那么,这32名幼儿为何会暴露在紫外线灯的照射下呢?

山西太原市杏花岭区教育局通报内容显示,11月21日16点03分,双星幼儿园阳光一班教师开日光灯时误将紫外线灯同时打开,导致32名幼儿眼部和面部不同程度受伤。

记者在这间教室拍摄时发现,教室的上方悬挂着普通的日光灯管,在日光灯管旁边有一个同样长度的透明灯管,这个就是紫外线灯,用来对室内空气进行物理消毒。

双星幼儿园园长 李敏:

我们一般就是在孩子放园以后,等全园所有的孩子离园,屋内没有人,我们打开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然后晚上有专人去关闭,再通风半个小时。第二天早上孩子来了以后,室内空气是正常的,可以入园的。

为什么用来进行空气物理消毒的紫外线灯,会在幼儿们上课的时候开启呢?记者看到,在日光灯的开关旁就是紫外线灯的开关,虽然贴着提示贴,但是不注意的话有可能会同时打开。

幼儿园整改线路 与家长协议补偿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的规定: 托儿所、幼儿园的紫外线杀菌灯的控制装置应单独设置,并应采取“防误开”措施。显然太原市双星幼儿园关于紫外线灯的开关设置是存在隐患的。

事件发生后,当事教师已被停止工作配合调查,幼儿园也对全园紫外线开关进行线路整改施工。幼儿家长和双星幼儿园进行多次协商后,签署了补偿协议。

幼儿家长:

达成一个初步的补偿协议,补偿协议上面是五万块钱的初期治疗费用和精神损害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为这次事件的影响,32名幼儿中已经有14名幼儿的家长办理了离园手续。目前,双星幼儿园所属的太原市杏花岭区教育局也对全区所有的幼儿园进行安全检查,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多起被紫光灯灼伤事件因误操作开关导致

实际上,双星幼儿园事件并非个例。根据媒体报道,近两年,因为误操作紫外线灯,导致学生皮肤被灼伤的事件发生了好几起,且原因相似。

  • 今年11月,天津市滨海新区某小学因早晨打开教室紫外线消毒灯后忘记关闭,致使全班学生被紫外线灯照射9小时,眼睛和面部、颈部严重灼伤。

  • 2016年4月,杭州一幼儿园因保育员疏忽,未将教室里的紫外线灯关掉,导致多名孩子眼部损伤。

  • 2013年7月,河北石家庄飞鸿培训学校一老师把紫外线灯当照明灯打开,导致46名高中生被紫外线消毒灯照射长达4小时,皮肤灼伤。等等,还有多起类似事件。

看得出来,此类事故大部分都是误开或者忘关了紫外线灯的开关导致的,而导致错误的主要原因:

  • 一是紫外线灯开关和照明灯开关并列排放,没有对两类开关做出严格区分;

  • 二是对这样的专业灯具没有配备专门人员进行管理,谁都能动,谁都可以不负责。

装紫外线灯的本意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更健康的环境,但是装好了如果不能善用,好心可能办坏事。空气中有了细菌要杀菌消毒,管理制度有了漏洞该怎么办呢?再进一步,责任心出了纰漏又要怎么对治呢?装盏灯容易,但要把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时时装在心里,就不容易了。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岳靓

审核:王小龙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