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米音乐彻底停止运营,之前用户大量流失

到了 2017 年 10 月,多米音乐的月活跃用户人数从 2014 年的 2000 万降到了 131 万,还不到 QQ 音乐的 1/100。今年 2 月,多米申请了终止挂牌。

一度拥有 4 亿用户,被称作“音乐第一股”的多米音乐近日在微博上发布了停运公告。公告中称,这是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需要。早在 2 月末,多米音乐就传出了可能停运的消息。智能音响制造商 Sonos (其 App 支持国内外众多音乐服务)通过邮件向其用户告知多米音乐将无限期停止音乐服务的消息,原因是“因市场因素影响”。多米音乐近日的微博正式确认了停运。在同一天,多米音乐运营方多米在线于另外一则公告中也提到了暂停多米音乐 App 客户端以及粉丝应援互动平台偶扑客户端的运营,同时提到,这两项线上业务 2017 年的收入仅占总体业务收入的 13%,

多米音乐在创立初期通过从移动端切入获得了不少用户。它在塞班流行时代就开发了与之匹配的系统,随后是安卓客户端。智能手机迅速发展也让多米音乐积累了用户。2013 年,它宣称有 1.5 亿用户。2015 年用户数量超过 4 亿。在这个过程中多米也吸引到了不少资本的关注,获得过包括 A8 音乐、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投资。2016 年 9 月,多米音乐的运营公司多米在线宣布拿到新三板挂牌函,成为了国内“音乐第一股”。

按照业界普遍的说法,多米是在流媒体争夺音乐版权时掉队的。随着 2015 年版权的正规化开始,流媒体要想获得用户的青睐只能依靠版权,导致后者的价格水涨船高。相比于阿里旗下的虾米、腾讯下的 QQ 音乐以及网易的网易云音乐在版权上的投入,多米音乐无力支付版权费用,导致了歌曲的下架和用户的流失。到了 2017 年 10 月,多米音乐的月活跃用户人数从 2014 年的 2000 万降到了 131 万,还不到 QQ 音乐的 1/100。今年 2 月,多米申请了终止挂牌。据此前发布的相关公告显示,多米在线在挂牌新三板前的 2014-2015 年就已出现了亏损,且还处于主营收入逐渐减少、亏损规模继续扩大的状态。2014 年和 2015 年,多米音乐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3243.37 万元及 2607.54 万元,净利润分别为 -4399.95 万元和 -5766.74 万元。挂牌新三板后也没有能够摆脱亏损。

多米有过泛娱乐化的尝试,但并不算成功。基于多米的音乐基因,股东 A8 音乐通过旗下的偶扑承接了音乐风云榜盛典的一部分独家投票,不过因为传出了诈骗导致口碑受损严重。同样的连接也曾建立在多米和 A8 旗下的音乐分享平台 Songtaste 之间,多米是 Songtaste 的独家下载渠道,但 2015 年 Songtaste 关闭。在多米音乐公布停运的微博下,获得赞数较多的一则留言就说:“当初是奔着 Songtaste 来的,st 没落了,多米也就不行了。”

多米创始人奉佑生 2014 年在多米内部孵化了音频直播产品“蜜live”,但随后他带着项目脱离多米,并开发出了映客。他本人也于 2015 年转让了多米的股份。多米的停运激起了部分用户的怀旧情绪,但也有人在微博下留言,都忘记了自己曾用过多米。

2 条评论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