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碟试听】行云流水 概念完整:「曾檐 – 一」

专辑名称:一
演出:曾檐
发行公司:星外星
唱片编号:9787799131290

《一》是曾檐于2011年12月30日发行的第二张个人专辑,共收录13首歌曲,由曾檐担任制作人 。2013年,该专辑提名2013华语金曲奖年度最佳跨界专辑 。
《一》是一张充满了正能量的作品,打破了21世纪、摇滚、民族音乐的界限,是真正意义上的跨界流行乐,代表了曾檐对华语新民乐和世界音乐更锐意进取的探索。吉它与鼓点交织的摇滚音墙中,又轻盈律动着笛子、唢呐、箫与琵琶的音色,曾檐的演唱部分,亦像是藏音民歌和“梦流行”的融合,既有空灵与透明,又不乏飘逸和梦幻 。

《一》同样是一张概念完整的专辑。这种概念,并非是文字上的包装策划,而是通过音乐的氛围,营造出的一种紧密、一体的音乐空间。《一》近似于民歌的质朴和女性的感性之间,更有着理性化的音乐技术的高密度,从而保证了整张专辑的波澜壮阔,而不是越文艺越无病呻吟的死局。《一》更像是一张完全由音乐和音乐技术支撑起的专辑,在音乐上因此就显得相当饱满和丰富。曾檐通过女性创作人的角度,以感性的方式将原本生硬的技术细腻化、细节化,甚至文艺化,使整张专辑有山有水、有血有肉、有情有梦,有画面感,也有意识流。

《一》专辑最动人的是对花鸟虫鱼、风云雷电的模拟已经到了行云流水的境地,曾檐投入在自己虚构出的国度,成为女王、女巫、美人鱼。《金》的迷幻光泽,《木》的清扬蔚然,《水》的优柔浩渺,《火》的热情起伏,《土》的厚重和希望,都是中国式传统美学的伸展。《遗失的记忆》不仅是保护自然环境的命题,还是通过音源采样、电子合成、钢琴声呼应、孩童的呼唤、枪炮声、报警器,去命题人类的战争、灾难,关心他人的痛苦,歌曲拼接得就像一部电影的场面。

曲目:

01.空
02.天空之礼
03.水
04.很久以前的故事
05.遗失的记忆
06.乌鸦的梦
07.木
08.森林之舞
09.火
10.金
11.天空下的呼唤
12.土
13.一的距离

 

【靓碟试听】简单而丰富的迷人乐章:「Mara & David – Sixteen Secrets」

 

【靓碟试听】韩国发烧天后罗玧宣:「Nah Youn Sun – Same Girl」

 

【靓碟试听】探求未来世界的音乐史诗:「邓伟标 – 玛雅新纪元」


 

敬请点击“阅读原文”

关注微信公众帐号“视听发烧网”,获取更多更新快音响资讯。

添加微信号:sthificom 或扫描下图二维码进行关注。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