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床位,异性拼房”遭质疑

“和TA一起睡,重返20岁”,因提供“异性拼房”模式及暗示性宣传语,引发争议。

大众创业的热潮如火如荼,各种共享经济也层出不穷。前有OFO共享单车,后有共享充电宝等等。不过最近却有共享项目惹出了争议,让人大跌眼镜。

“和TA一起睡,重返20岁”,连日来,主打“床位共享”的小程序“同住酒店拼房”,因提供“异性拼房”模式及暗示性宣传语,引发争议。

据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一自称为第三方平台的小程序,对使用者注册信息审核并不严格,用户需自行对拼房者的个人信息进行核查。此外,其宣扬的“异性拼房”,有涉黄之嫌。记者体验中,甚至有异性拼房者提出性暗示。

如果说,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这类的共享创新,还只是策略失当的话;那么“异性拼房”式的共享,就纯粹是策略失足了。

近年来,创新尤其是互联网领域里的创新,成为一种热潮,但搭着东风,一些鱼目混珠的现象也涌现出来。如今冒出的“异性拼房”式的共享,其未来前景,似乎也能让人“一眼望到边”。

伪创新不是创新,它只能给所在的领域带来创伤,扰乱秩序并破坏创业生态。

事实上,类似的“创新”有一个相似点,它们往往不能完成合法性的自洽。比如,“同住酒店拼房”的运营方称,作为第三方酒店预订平台和用户住宿信息对接平台,“同住”不承担用户和酒店方的任何法律责任和经济损失。

显然,这样的“把丑话说在前头”,有些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有律师鲜明地指出,这是没有法律免责效力的。现在的一些新平台,一出事或者一提到出事儿,往往就来一句:“我们只是一个平台……与我们无关。”事实上,你们哪里只是一个交易的平台,还应是一个符合法规与企业伦理的平台。

没有哪家餐馆敢说,顾客在我店里发生的任何冲突和意外我们都概不负责;也没有哪家酒店敢说,顾客在我们房间里做出的任何违法犯罪活动,一概跟我们没有关系。同样的道理,一个平台,你提供了信息服务,就应该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并避免可能引发的不良后果。

换句话说,不能因为你的平台是线上的,是没有具象的,你就没了责任。平台有线上线下之分,但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企业法人,都是责任主体。平台或有虚拟,责任不能虚拟。

创新未动,“合法”先行,这是创新者们所应恪守的本分和底线。否则,所谓的创新,也只能是昙花一现,既浪费资源,又给社会徒留口水和喧嚣。而类似打擦边球的“共享经济”,还在告诉我们:有一样东西,显然还没有共享到人人内心,那就是对法治的敬畏,对规则和底线的本能遵守。

8 条评论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