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手机业务垂危,谷歌并购后Pixel前景不明

2017年谷歌卖出了390万台Pixel和Pixel 2设备,还不如iPhone一周的销量。更不幸的是,Pixel遭遇了品质问题包括泛蓝、烧屏、阴阳屏、黑渍等,而且问题普遍比较严重。

 谷歌并购手机厂商已经不是新鲜事。之前谷歌收购了摩托罗拉,后来又卖给了联想,外界一片质疑,认为谷歌赔本赚吆喝。不过谷歌似乎并不在意,因为昔日的手机大厂商HTC如今终于也划入了谷歌的怀抱。有消息称,谷歌已经完成了与HTC的收购交易,总金额为11亿美元。其中,原HTC的4000名手机工程师中,有2000人加入谷歌,占谷歌自有Pixel项目总人数的80%。
有评论人士称,谷歌对于HTC的并购不仅让HTC获得了资金继续发展手机业务,同时HTC的人才又弥补了自有Pixel手机的短板,可谓对双方手机的利好。不过,如果我们再仔细分析一下,恐怕事实并没有这样乐观。因为,并购以后,HTC智能手机业务总裁张嘉临宣布辞职,HTC宣布将智能手机及VR整合。而这一切行为都会暗含危机。

两年前,就传出HTC手机业务危机和VR业务较好的分析,消息灵通人士传出其可能剥离手机和VR业务各自独立发展或者为出售其手机业务做准备的传闻。不过后来业内并未见到HTC真正剥离手机和VR业务,倒是谷歌以作价11亿美元投资的方式部分并购了HTC的手机业务。时至今日,HTC将智能手机及虚拟现实(VR)事业整合统一管理,说明HTC无论是手机业务还是VR业务都在收缩规模,至少HTC的手机业务在人员上收缩了一半。

按照财务报表显示,HTC去年营收为21.01亿美元,环比下降29%,同比下降37.3%,创下13年来的最低水平。压缩手机业务规模预示着HTC淡出手机业务的可能性极大。而勉强保留手机业务,只是为了其VR业务尽可能长地提供运营和发展的现金流,也就是说,HTC的手机业务更是VR业务的辅助角色而已。

而谷歌这边也不乐观。鉴于上次收购摩托罗拉惨淡收场以后,似乎谷歌的并购路线都不乐观。2017年谷歌卖出了390万台Pixel和Pixel 2设备,还不如iPhone一周的销量,不禁令人咂舌。更不幸的是,Pixel遭遇了品质问题包括泛蓝、烧屏、阴阳屏、黑渍等,而且问题普遍比较严重。有外界分析,这样的情况也透露出谷歌的残次品比例过高。

此外,谷歌Pixel的运营工作也有问题。从去年推出的Pixel和Pixel 2的销售市场和渠道看,其依然仅仅限定在包括美国在内的9个市场和有限的运营商合作。那么之后,谷歌的渠道会不会扩展?这都是十分重要的问题。

其实Android上市伊始,谷歌就在用自己的品牌Nexus。不过,当初的谷歌手机Nexus都是HTC代工的。而如今,HTC在竞争因素上早已经不如对手,加之谷歌并购HTC部分手机业务,原HTC一半的人员划归到Pixel,占到了Pixel项目总人数的70%-80%,其未来的发展更像是HTC的“马甲”,即HTC化会更加严重。那些老生常谈的质量问题也不一定能够迅速解决。

如今,谷歌和HTC的道路依然难走。不论是HTC还是Pixel,都是处在病危和风险的浪尖上。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