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贵州省要走在科技前沿?

昨天,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人工智能全球大赛正式启动,同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正式上线。

作为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构成内容“两会、一展、一赛”中的唯一赛事,人工智能全球大赛的启动倍受媒体关注。

我们在关注大赛的同时,何玺更关注的是,为什么贵州这个以前存在感极低的内陆省份,这些年却总能走在科技前沿,成为全国科技强省的典范。

一、人工智能: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催生新的技术、产品、产业、 业态、模式,从而引发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提升。

人工智能作为一项引领未来的战略技术,世界发达国家纷纷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争取掌握主导权,围绕人工智能出台规划和政策,对人工智能核心技术、顶 尖人才、标准规范等进行部署,加快促进人工智能技术和产业发展。主要科技企业不断加大资金和人力投入,抢占人工智能发展制高点。

人工智能主要分三层。最底层是基础架构,包括计算能力、数据,通用算法、框架和技术等。在基础层之上是中间层,是通用技术,例如图像识别、语音识别、语义理解、机器翻译这些。

当前,基础层和中间层,已成为巨头们的必争之地。国外谷歌、亚马逊、微软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人工智能的基础设施、API和开源框架。国内BAT、科大讯飞等已都早早布局。

相比创业公司和个人,BAT等巨头优势明显。第一,不缺数据;第二、不缺技术资金;第三、不缺推广。

所以,初创公司和个人想要和巨头进行正面对抗是很难的。初创公司最好避开巨头们的竞争焦点基础层和中间层,从巨头们还来不及出手的“行业+AI”着手,这样的成功的几率要大得多。

“AI+行业”相比“行业+AI”,前者对创新的要求高,巨头坐拥数据技术资金优势,更有竞争力。后者对人才的要求高,在人对行业垂直纵深足够了解的情况下,行业资源和人脉比巨头的技术更有优势,“行业+AI”更有竞争力。而且,“行业+AI”创业者如果能够借助第三方的力量提升自己的竞争力,那更是事半功倍。

所以,当前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和个体,还缺少对口的支持平台。

清楚了人工智能产业当前的基本情况,我们就更好理解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为什么要举办人工智能全球大赛了。

二、为什么要举办人工智能全球大赛?

首先,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和引领未来的战略技术,是趋势,其次,当前的人工智能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创业者缺少对口的支持平台。

据悉,本次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将于2月10日正式启动报名,并计划分别在中国、美国、以色列设置6个分赛区,半决赛和总决赛将于2018年5月下旬在中国贵阳举行。

此次大赛面向全国、并向全球开放,将汇聚全球人工智能领域技术50多位顶级专家及100多名投资人,惠及万余创新开发者,落实优质创新项目,激励创新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预计吸引国内外千余创新队伍参赛,将搭建国际化人工智能交流平台,推动大数据融合创新生态圈建设和人工智能的应用突破。

总的来说,本次大赛由2个关键部分组成,一个是人工智能全球大赛,一个是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本次大赛,组委会为参赛者提供了众多的资源支持。

一)大赛方面

1、大赛总奖金池500万元

奖金额为500万元,总决赛奖金375万元,其中第一名人民比100万元,第二名65万元,第三名人民币40万元,同时每个专项奖为30万元,优秀项目奖20万元,中国分赛区前三名的奖金分别为10万、5万、3万,国际赛区分别前三名为美金2万、5万、3万。

2、除了现金奖励,获奖项目还可在2018数博会上亮相,数博会官网将推荐并展示成果,参赛团队/个人还能参与数博会其他活动等。

3、另外,获奖项目更有机会获得包括产业政策支持、创投基金、免费使用平台和数据资源、低成本进入创新加速器等项目落地与投资机会。

4、为了更好地推动大赛与实体经济以及社会发展所需要解决的痛点领域相融合,大赛组委会特别为参赛团队准备了涵盖交通、医疗、民生等十个类别的实际场景和行业数据,提供给参赛团队申请使用。

二)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方面

1、基于英特尔不断创新的端到端全面性技术,结合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的资源,依托贵阳市政府提供的真实的场景化数据,为平台用户提供宝贵的数据资源与服务

2、提供平台基础、资源管理、应用开发服务,兼备孵化器、加速器功能,可以让创新企业拎包创业、高点起飞;还对外提供基于英特尔尖端AI技术的算法优化及技术咨询服务,以及国家权威机构的AI评测和认证。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清楚了,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举办人工智能全球大赛一是有初创企业和个体开发者的强劲需求;二是人工智能是当前的趋势热点,而且人工智能全球大赛还可以丰富、扩大博览会的内涵,增强博览会的影响力;三是大数据作为人工智能的基石,二者的结合本来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从机会层面来说,是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看到了当前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上的诸多机会。

三、人工智能全球大会对创业者的价值

前文何玺分析认为,人工智能创业者想要和巨头正面对抗是很难的,“行业+AI”将会更有机会。

但想要“行业+AI”创业也不容易。首先,你得有足够多的垂直行业纵深数据,其次你拥有的数据质量还要够优质。

本次人工智能大赛,参赛者优胜者除了可以获得奖金外,还能获得众多的资源支持。事实上,奖金并不是大赛的重点,重点是大赛组委会特别为参赛团队准备了涵盖交通、医疗、民生等十个类别的实际场景和行业数据,而且还提供可以为之实现的场景。交通、医疗、民生这些数据对BAT来说就是垂直的,这个数据对创业者来说就是真正的金矿。

还不止于此,人工智能全球大赛还未参赛者提供了包括项目平台基础、资源管理、应用开发服务、展示、宣传等支持。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家级大会,背靠贵州省政府,政策、资源优势明显,更是一个国际化的资源平台。所以,人工智能全球大赛对全球AI行业的中小企业和个体开发者来说,确实是一个值得加入的价值平台。

举办全球人工智能大赛,数博会就能“通过打造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创立人工智能创新加速器等,在产业生态建立与完善、技术平台搭建和运营、人工智能垂直领域应用、产业对接和市场推广等方面加强合作,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和资源特色,加速中国人工智能的生态发展和应用创新。”这就是为什么要举办人工智能全球大会的目的。当然,这只是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的目的。

在政府层面上,大数据、人工智能更是贵州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三、贵州为什么总能走在科技前沿?

近年来,贵州的发展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

2016年,贵州人均GDP由2006年全国平均的 36.7% 提升至2016年的 61.8%,经济增速全国第一。

贵阳、遵义等城市的经济总量排名提升速度全国之最。

全球最大FAST射电望远镜在贵州。

高速公路里程跃居全国第8,西部地区仅次于四川,在西部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

省会贵阳已是西南地区高铁枢纽。

旅游收入全国第7,西部地区仅次于四川——“避暑天堂、爽爽贵阳“成为全国响亮的旅游品牌。

“生态文明论坛“、”数博会 “、”大数据“等成为贵州的新名片,贵州的形象大为提升,人才开始愿意留在贵州、愿意来到贵州、愿意在贵州创业。

在过去几年里,人们对贵州的印象,在银牛角、瀑布、美酒的基础上,增添了更多立体的维度。

2013年,马云在贵阳数博会上说:如果大家错过了30年前的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

贵州,这个全省92.5%的面积为山地、丘陵的内陆省份,这几年为什么能取得如此超高速发展?我想这除了有贵州人民勤劳努力的功劳外,贵州执政者的务实、前沿的执政理念也是值得肯定的。

从交通强省到旅游强省,从大数据到人工智能,贵州省执政者这些年做了很多前瞻性的布局和决策。从总是倒数到存在感满满,贵州这些年不容易,这里为贵州领导者点个赞!

在全国都在大步向前发展的时代,山旮旯再也不能阻止贵州人们走向富强的决心。特别是在尝到科技帮助自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的甜头后,贵州人民更是坚定了科技强省的决心。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马宁宇说:贵州省近年来一直把大数据作为我们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我们是国家批准的全国第一个大数据综合实验区,我们希望给大家提供一个大数据创业创新的试验田。2018数博会将于2018年5月末在中国贵阳举行,将继续践行“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产业化、可持续化”的总体定位,聚焦“融合、创新、共享”,打造更为出众的大数据产业盛会,围绕大数据最新技术创新和成就,探寻大数据发展的时代变革。

这就是贵州人对大数据的态度, 大数据就是贵州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在“科技强省”这个事情上,贵州领导者是认真的,贵州人民是认真的。

认真二字说起来容易,行之不易,贵州这些年一直在认真前行,所以他才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我想,认真或许就是贵州为什么、能走在科技前沿的原因所在吧。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