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玩RF35mm F1.8 MACRO IS STM遇上微距

 

作为以镜头为核心构建全幅专微系统的佳能,目前RF卡口的镜头规格参数除了套头外都比较诱人,在大家还在感慨RF 50mm F1.2 L USM真香的时候,大片君拿到了这支RF35mm F1.8 MACRO IS STM。

 

虽然这是RF口目前唯一的非L级镜头,但是35mm F1.8的规格非常适合挂机使用,外加0.5倍最大放大倍率微距功能,还支持最高5级的防抖。这么一看的话,感觉香度还是十分值得期待的。

 

 

首先还是简单看下镜头的基本参数:

 

  • 镜头结构:9组11片 
  • 光圈叶片:9片(圆形光圈) 
  • 最小光圈:F22 
  • 最近对焦距离:约0.17米 
  • 最大放大倍率:约0.5倍 
  • 驱动系统:STM +齿轮型单元 
  • 手抖动补偿效果:约5级(基于CIPA测试标准,使用EOS R时) 
  • 滤镜直径:52毫米 
  • 最大直径及长度:约Φ74.4×62.8毫米 
  • 重量:约305克 

 

 

仔细看镜头,前组口径不大,比后组镜片都要小,9片光圈叶片设计通光孔比较圆。

 

 

作为一支RF镜头,RF35mm F1.8 MACRO IS STM同样配备了控制环,颗粒的质感还是很不错的。另外镜头整体比较小巧,与EOS R搭配十分协调。

 

 

镜头侧面具备两个控制开关,这支镜头支持最高5级防抖(基于CIPA标准),在最近对焦距离拍摄微距模式时为3级防抖(基于佳能测试标准)。

 

 

镜头前面这个环,其实是遮光罩。虽然造型很迷你,但可以配合原厂的微距闪光灯使用。

 

 

这支镜头的后组镜片口径较大并且伸出卡口,这样的设计可以进一步减少镜头的体积。

 

 

至于说这支镜头的槽点,可能很多人觉得外对焦不太能接受。但考虑到镜头的体积和最近对焦距离也只能用这样的设计了。好在镜头在STM马达推进下,对焦速度并不慢。

 

看完外观咱们就要实际拍摄一下了,正如前文所说,这是一支打着 MACRO标志的微距镜头。但是在我们日常的概念里微距镜头的焦距至少是50mm以上的,所以这支镜头的拍摄效果如何呢?

 

我们还是简单先拍点常规照片看一看…

 

感谢Witcher同学拍摄的部分样片

 

△1/640s;F1.8;ISO125

△1/640s;F9;ISO100

△1/1600s;F4.5;ISO100

 

通过简单的常规拍摄可以看出,这支镜头作为普通挂机头还是很好用的。抛开微距功能本身,你完全可以把它当一支常规镜头来用。

 

△1/3200s;F1.8;ISO100

△焦点100%截图

△边缘100%截图

 

在全开光圈的情况下这支镜头有着十分不错的分辨率,色散控制也比较好。另外大家可以从图上看一下这支镜头的焦外二线性。

 

△1/800s;F1.8;ISO100

△1/160s;F8;ISO100

 

说到焦外再来一组同场景下的对比照片。一般来说微距镜头的光圈都不会太大,但是谁不爱大光圈呢?这支不走寻常路的镜头在光圈全开时可以获得十分不错的虚化表现;而在光圈收缩后又可以得到规整的圆形光斑。

 

△1/200s;F18;ISO100

 

逆光拍摄的时候镜头的对焦也比较果断,另外这支镜头并不太好出星芒,需要找到特定的角度。

 

简单来说这支镜头作为一支常规的挂机头完全没有问题,分辨率、焦外虚化表现都比较优秀,对焦速度也比较满意。那么问题来了,微距模式怎么样呢?现在我们好好聊聊微距拍摄的问题。

 

严格来说广角镜头是不太适合当微距的,尽管35mm在全幅视角下63°的可视角度并不算太大,但是微距模式下还是感觉太广了…

 

△1/125s;F11;ISO8000   35mm

△1/125s;F8;ISO320   100mm

 

这两组照片一张是使用了RF35mm F1.8 MACRO IS STM镜头,另一张转接了百微拍摄。因为瓢虫一直在动,所以使用了速度优先模式。

 

从上图的对比可以看出,虽然都是最近对焦距离,35mm树干的面积明显大一些。一方面是由于镜头焦距的问题,一方面是这支RF镜头只能做到最大0.5倍的放大倍率,无法像百微那样做到1:1的放大倍率。

 

Tips

 

移动物体微距拍摄:保证相机有一个较高的快门速度(利用速度优先或提高ISO),并且设置为手动对焦。与移动物体平行跟随拍摄,也可以设置成连拍模式增加成功率。

 

△1/125s;F10;ISO1600   100mm

△1/320s;F2.8;ISO125   35mm

 

这个场景就更加明显了一些,如果想拍到花蕊那么只能用百微镜头里。同场景下35mm的最近对焦距离只能拍到上图的程度。

 

如果调整角度的话,找一朵比较大的花,虽然距离可以变近,但是虚化的感觉还是差一些:

 

△1/125s;F11;ISO100   35mm

 

所以在我看来,这是一支有着一定近摄能力的镜头,但并不推荐把它当成一支传统的微距镜头来用。仔细想想看,这个级别的近摄能力拍拍菜应该十分不错。

 

△1/100s;F2.5   官方样张,可惜光圈有点大

 

轻巧的体积,出色的成像画质,具备一定的近摄能力,这是在试用之后我对这支RF35mm F1.8 MACRO IS STM的评价,考虑到它3500元左右的售价,你说香不香呢?

 

 

这支镜头我们目前还没有上架

但是您可以考虑看看别的呀~

更多详情与器材租赁选择请点击下方小程序:

 

 

大片随手拍

★更多好机位★

跟上阿汤哥,

《碟中谍6》取景地经典机位等你拍!

 

从星夜石头城到泽普金湖杨,

携索尼24GM南疆深度体验!

美西1号公路,

西海岸出镜率最高的大桥


闻名世界的麦克威瀑布,

它其实…

 

红叶狩上岚山,

妙不可言

 

想去哪拍,

有没有心仪的目的地?

请留言告诉我

没准下期就看见了哦~

欢迎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