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道理,现在的全画幅相机可比 iPhone 便宜多了

从前总有人说,买不起相机所以才拿手机拍照。现在iPhone越来越贵,拍照手机也越来越贵,相比之下现在的相机价格真的不贵。言归正传,双十一几天,各大相机品牌也给出了给力的促销价格。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现在的全画幅为啥能够卖的比手机还便宜,一台iPhone的钱,到底都能买到什么样的相机吧。

如今手机摄影发展迅速,而且手机摄影的确是方便生活的一种拍摄方式。但是如果我们想要严肃认真的拍照,还是需要一台相机。很多朋友对相机没有概念,认为相机不过是分为单反、微单和卡片几种。其实相机中最重要的因素是相机的画幅,也就是传感器的大小。

相机中我们认为全画幅相机是我们日常能接触到相机中,性(jia)能(ge)最(zui)好(gui)的一类相机。今天我们就用京东旗舰店双十一期间的价格作为参考,来看一下买一款全新iPhone的价格,能买到什么相机。 

iPhone XR 64GB售价为6499,顶配256GB版本售价为7899元。

如果换做是相机,可以类比索尼的A7M2,这也是非常热门的全画幅微单机身。双十一京东旗舰店价格6999元。


一台低配版iPhone XR,可以买一台索尼A7M2

双十一旗舰,京东佳能旗舰店,6D Mark II机身价格8688元,搭配24-105mm f/3.5-5.6的套机价格为10987元。尼康D750单反的旗舰店价格单机身8499元,搭配24-85mm f/3.5-5.6套机价格为10499元。

一台iPhone XS,可以买一套6D2套机,还能剩下点钱买包和存储卡   

索尼A7RII(单机) 全画幅微单,4K视频录制,五轴防抖    iPhone Xs Max 64GB手机9599元、256GB售价10999元、512GB售价12799元。

这个价位就很高了,要知道索尼当红高像素机型A7RM2,现在的官方售价也不过9998元,搭配套机售价也不过12000元左右。佳能5DS R如今售价也不过13899元。


索尼A7RII,单机身不过9998元,低配套机也不过12000元左右

手机拍照的优势在方便,相机拍照的优势在性能。不管是手机摄像头还是卡片机,或者是专业的单反微单,成像部分可以分为三大核心:镜头、图像传感器、处理器。

对于相机而言,机身尺寸更大,因此可以使用更大尺寸的图像传感器,而且可以使用各类光学镜头,因此能够获得更好的拍摄效果。    也就是说,实际上一台512GB的iPhone Xs Max价格,基本上能买到一台打折的高像素单反机身,或者一整套入门级的全画幅单反相机,还能有富裕的钱去买一些摄影包和存储卡。

说到这里肯定有人会说,相机拍照和手机拍照,能是一回事吗?手机拍照更加方便,带着就走,相机拍照呢,还要没事带一台相机在身边。又会有人说,手机拍照越来越好,和相机拍照的差距能有多大?我们普通人拿相机拍照,能和手机拍照分出差异吗?

今儿我们就来说一说,为什么相机拍照效果好?为什么买相机我们首推全画幅相机?为什么我们说普通人拿全画幅相机,也能拍出很好的效果?

相机为什么拍照效果好?手机为什么比不上?


不管手机还是相机,都是三大部分:镜头、传感器、处理器

现在的手机拍照效果已经非常棒了,这两年大尺寸传感器和多摄的应用,让手机拍照变得更加强大。但是目前常见手机中,最大尺寸的传感器也不过是1/1.7英寸,和全画幅比有着巨大的差距。至于镜头更不用说,镜头体积决定了镜头的拍摄画质。


全画幅相机传感器尺寸和目前大尺寸传感器手机的传感器对比

大家都说像素,什么是画幅?什么又是全画幅?

很多朋友买相机,并不明白相机画幅的知识。首先相机的核心要素除了像素,更重要的是相机的传感器尺寸。一般情况下,相机传感器尺寸分为:


相机里传感器,尺寸是不相同的

1英寸:各类高规格卡片机,例如大家所说的黑卡,佳能G7X,尼康J系列。一些日常家用卡片机和手机,尺寸都比1英寸更小。

M43画幅:一般是松下和奥林巴斯的微单相机,尺寸比卡片机大,比APS-C画幅,也就是一般的单反和微单稍小。

APS-C画幅:大家最常见的画幅尺寸,大家常见单反和微单相机,例如佳能800D/80D、尼康D5600/D7200,富士各类微单相机等等,都是APS-C画幅。

全画幅:日常大家接触的相机中的最大画幅。画质是相机中最好的一类,例如索尼A7系列,佳能6D系列,5D系列,尼康D810/D850这些大家熟悉的机型,都是全画幅机身。

为什么选择全画幅?全画幅和其他相机有什么不一样?

全画幅机身的优势有两点,第一点:画质好!画幅越大,相机画质越好,这包括多方面。全画幅机身的高感表现更好,也就是夜里拍摄,全画幅机身更容易拍出干净清晰锐利的照片。另外,全画幅相机的纯净度更高,画面解析力也更强,也就是照片看上去会更清晰。


手机也能拍星空,但是这样的星空是拍不到的,宽容度、高感和色彩表现都达不到

第二点,全画幅相机镜头通用。很多品牌都有APS-C画幅和全画幅两种机型,购买APS-C画幅单反或者微单后,很多镜头是只能用于这一类机身上的。特别是广角镜头,APS-C画幅使用全画幅镜头会有焦距损失,也就是损失广角,因此我们不得不购买一些专用镜头。如果日后我们想要升级机身,很多镜头就必须更换。而直接购买全画幅就没有这个顾虑。


很多镜头不能用在全画幅上,但全画幅镜头则没有这个顾虑

我是摄影小白,我用全画幅能拍好吗?

没问题的!相机看上去很困难,但是实际上上手操作很简单。

相机的功能很复杂,很多人看到这些按键就心里犯怵。但是相机的核心功能就一个,拍照!因此只要我们掌握拍照的基本参数调节就可以,也就是曝光档位(A/S/M档)、感光度、光圈、快门速度、白平衡、曝光补偿。只要我们理解这五个调整数据,就能基本了解相机的拍摄要领了。如果大家想要窍门,可以这样来记住:

档位选择:感光度可以随意调,A档只能调光圈,S/TV档只能调快门速度

感光度:ISO越高照片越亮,白天用低ISO,夜晚用高ISO

光圈:数值越小光圈越大,拍人像用大光圈,拍风景用小光圈

快门速度:光圈越大,快门越快,天色越暗,快门越慢,速度太慢,手持拍摄拿不住

白平衡:白平衡不要乱调,自动白平衡最好用

曝光补偿:照片太黑加曝光,照片太亮减曝光,一般放在0最好


相机也有这触控操作,和手机一样

只要简单记住这几条,基本日常拍摄就能够得心应手了。另外,现在的相机操作也越来越人性化,很多全画幅相机也拥有触控屏幕、Wi-Fi和蓝牙,大家操作的时候,和使用手机拍摄有差不多的拍摄感受。

触控对焦,点哪里就可以对哪里,可以依靠屏幕快速调整参数。而且全画幅相机还拥有更好的测光系统,相机的色彩和曝光比小相机更加准确,后期也更方便。

今天就是双十一,双十一在价格上绝对是全年中的最优点。今年双十一有着众多新品上市,不光大家关注的上一代产品,价格已经接近冰点,新品也迎来了不小的价格优惠。最后的两天,如果您想要购买相机,一定不要错过。一步到位,购买全画幅相机,对于不差钱的用户来说,绝对是最正确的选择。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