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买的全面屏手机,明年可能就过时了

  上周(2018年11月8日),三星在SDC 2018大会上正式亮相了传闻已久的折叠屏手机Infinity Flex Display。根据了解到的信息,这款折叠屏手机为内外双屏设计,闭合时使用一块4.6英寸显示屏,展开后则切换至一块7.3英寸显示屏,配合最新的ONE UI交互系统,可以实现手机和平板的双模式切换。三星方面表示,首批折叠屏手机备货量在百万以上,不久即可推向消费级市场。

  三星折叠屏手机在SDC 2018上赚足眼球,但事实上三星却不是第一个发布折叠屏手机的厂商。早在2016年的TechWorld大会上,联想就展示了自家的折叠屏手机Folio,去年10月,中兴展出了面向消费市场的Axon M折叠屏手机。上个月月底,国内的柔宇科技也推出自研的折叠屏手机FlexPai。


中兴Axon M

  其他诸如华为、OPPO、LG等厂商也在近几年被曝光出开发折叠屏手机的消息。今年早些时候,外媒传言华为将联合京东方一同发布折叠屏手机。而就在华为发布会期间,其移动终端负责人余承东已经明确表示,华为将会在明年推出折叠屏手机,目前正在优化当中。

折叠屏:厂商的集体秀or消费者的真需求?

  当下,无论是上游的屏幕提供商,还是下游的手机大厂,几乎都选择在这个时间抢夺“折叠屏”的热度。甚至连谷歌Android系统也开始为折叠屏站台,为折叠屏开发新的交互操作。

  然而从目前的产品形态来看,已经公布的折叠屏手机更像是一个临时拖上战场的半成品。尤其是厚度和重量,与全面屏手机相比,折叠屏手机真的称得上是一块又厚又重的板砖。

  不少消费者不解,这样的产品还敢上市发售,厂商们是不是自信上头了?一些消费者甚至直言,现在的折叠屏也就是厂商们炫技,噱头大于实用。真的是这样吗?

  根据近几年的全球手机市场报告来看,每一年都是手机厂商“最艰难的一年”。面对日趋下滑的出货量,厂商们迫切需要新技术来刺激消费者的换机需求。上一次,他们把希望寄托在了全面屏上。


联想Z5 Pro

  从2016年“全面屏”的概念元年,到2017年全面屏手机集中爆发,全面屏手机的确掀起了一波换机热潮。而在联想发布Z5 Pro之后,手机厂商追逐的100%全面屏仅剩最后5%的距离。这是技术即将普及的标志,也是全面屏热度渐褪的信号。因此,厂商们必须在全面屏热度散尽之前,提前寻找乃至创造新的需求点,以免在后期的角逐中落了下风。

  我们真的需要折叠屏吗?必然。

  从传统16:9屏幕手机转到全面屏手机的用户几乎都有同一个感受——可视内容更多,用过就再也回不去了。这是全面屏的优势,在不改变整机尺寸的情况下,把屏占比做得更大。按照目前两年增加10%的进度,我们明年可能有望见到100%全面屏手机。

  在这以后,在消费者对多合一设备需求日益增加的未来,手机尺寸将是手机发展最需要突破的矛盾。但突破不是放大,不是去复刻那些消费者用脚投过票的平板手机。可折叠或者可伸缩才是目前可想象并且技术可行的解决方案。想象一下,合/卷起来就是手机,展开来就是平板,这样的形态不就是我们在《西部世界》、《头号玩家》这些大片里面看到眼馋垂涎的设备?

  折叠屏另一个优势在于它的柔性特质,用户不用再担心碎屏风险。手抖?我无所畏惧。

  但这是一个有前提的需求。

  所以对于折叠屏,我们是有需求的。但为了折叠屏而去忍受它的厚和重,我们是拒绝的。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荣耀总裁赵明在一次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如果折叠出来特别厚,可能也不是我们所需要的,最终还是看在工业实践当中,怎么把它做到最好。

  另一个前提是折叠屏的寿命。折叠屏的柔性材质在反复弯折一定次数之后,容易发生物理形变,导致发生诸如屏幕内部结构剥落、屏幕外层延展扩大、排线短路、铰链磨损等不可逆的问题,真实诠释了什么是“折一次,少一次,且折且珍惜”。

  柔宇科技在发布FlexPai时表示,这款折叠屏手机的耐用度超过20W次弯折操作。按照一天折叠400次的强度,FlexPai能撑到500天以上,远没有跟上我们2年乃至3年一换的换机步伐。讲真,如果寿命跟不上的换机周期,我们用户也是不要的。

  到了更挑剔的层面,就是折叠屏的显示效果。这个其实也是受到折叠屏的屏幕材质和特性影响的。材料、弯折角度、局部或者边缘的凹凸幅度会一定程度影响屏幕的色彩准确度、可视角度等等。

  另外就是折叠屏手机的续航问题。原有的单屏幕拓展成大屏或者是多屏,耗电量可能会成倍增加。如何合理地设计电池容量、形状和位置,也是厂商在设计折叠屏手机时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当然,如果能在电池材料上有所突破,做到大容量、小厚度,无疑更是消费者喜闻乐见的。

  综上,从一个极其挑剔的消费者角度出发,折叠屏手机要想在我们心中博得一个种草之地,至少满足四个条件:一是,接近目前手机的轻薄形态;二是,拥有较长的使用寿命(企近换机周期);三是,与目前手机同等的显示效果;四是,不弱的续航表现(最差也得半天一充吧)。

  至于价格嘛,当然是选择忽略它啦。

  真正的折叠屏手机明年就要来了,双十一买的手机,退吗?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