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机便携】德国耳扩:试听Lindemann Limetree

 

 

德国Lindemann二十五岁了!通常音响厂商会在值得纪念的年份,推出纪念产品,顺势限量拉高价格,可是Lindemann却反其道而行,推出全新的Limetree系列,主打「买得起的High End」,而我手中拿到的就是Limetree Headphone耳机扩大机,听过之后,真是为之惊艳,这款迷你耳扩绝对是越级挑战的作品啊!

 

 

德国设计、德国制造

 

怎么讲越级挑战?Limetree Headphone尺寸很小,甚至比「巴掌大」还小,可是它却是地地道道「德国设计、德国制造」,看到这里,对于有「产地情结」的消费者,应该就已经相当有吸引力了,因为它的价格并不算贵,却还坚持德国制造,其成本一定比亚洲代工更高,牺牲的是Lindemann的获利,目的就是要追求最高的质量,并造就「买得起的Hi End」。


巴掌大的Limetree Headphone,有什么地方厉害?耳机扩大机结构其实并不复杂,可是Linemann面面俱到:您想拥有纯净充沛的放大输出吧?Lindemann装上了电流驱动纯A类放大线路。有了纯A类放大线路,您还需要音量控制,Limetree Headphone用的是纯模拟音控,使用日本Muses 72320芯片,这是New Japan Radio公司生产的零件,规格极佳,尤其是声道分离度,高达-120dB,这代表左右声道的「串音」极低。

 


纯模拟音控强调声道分离度

 

您可能想问:究竟什么是「串音」?就是左声道声音「串」到右声道的音量,音量控制要「同时」调整左右声道的音量,当左右声道连接在音量控制器上,不可避免会有细微的声音从左跑到右,或是从右跑到左,如果左右声道串音多,立体音像的结像力就会大受影响,而串音极低,代表左右声道各自独立的效果越好,立体音像也会刻画得更漂亮。

 

要怎么去除音量控制的串音?最简单的的方法是两个声道的音量控制独立,左右分开调整音量,这样可以完全消除音量控制的串音,但是每次调整音量都要控制左右声道音量的平衡,让左右两边音量一样大,使用起来更麻烦,所以大部分都用立体声音控,而Limetree Headphone使用的Muese 72320模拟音控,使用阶梯式电阻匹配线路,搭建纯模拟架构外,更强调「三低」:低串音、低失真与低噪讯。

 

 

医疗等级变压器供电

 

Limetree Headphone的电源供应也强调超低噪讯,它靠的是变压器直流供电,Lindemann说他们精选的「医疗等级」变压器,噪讯涟波低于10 uV,意思是说变压器具备极低的噪讯。


我知道,当您看到Limetree Headphone的变压器,长相也不比手机充电器大多少,一定不觉得厉害,可是我做音乐讲座时,以前经常带Lindemann USB-DAC 24/192,原厂搭配的变压器看起来也相当不起眼,看起来就像是跟台达电订购的,连Lindemann的品牌都只是一张贴纸,可是有一次我带着它出门演讲,忘了带变压器,临时找了电料行,买万向接头的通用型变压器来用,结果声音变得很差,这才知道Lindemann就算挑选变压器,当中也有学问。

 

 

还可以当前级使用

 

纯A类放大、纯模拟音控,加上纯净低噪讯供电,这Limetree Headphone还有什么可以说嘴的地方?3组输入,外加1组高电平输出!奇怪,总编是没东西可写,在抄规格表吗?高电平输出哪里有什么稀奇的?

 

稀奇了!这代表Limetree Headphone不仅是耳机扩大机,还可以当前级使用!假如Limetree Headphone只有耳扩功能,您可以嫌它因为是德国货所以卖得贵,可是如果把Limetree Headphone看作一部「德国制前级」,这个价格简直就是买到赚到。

 

 

 

同价位带难得一见阻抗匹配

 

此外,Limetree Headphone还有阻抗对应调整,针对耳机阻抗做最佳匹配。阻抗切换开关藏在Limetree Headphone底部,总共有四段可调,分别是30~50欧姆、50~100欧姆、100~200欧姆与200欧姆以上,您只需要按照印在切换拨杆旁边的阻抗匹配对照图,切换适合您耳机的阻抗范围就行。


耳扩可以调整阻抗匹配并不是新鲜事,但是同价位几乎看不到这样的功能设计,Limetree Headphone是少数中的少数。正确对应阻抗,在中高频段的细节与音色光泽,会比较漂亮,低频也会更为紧实,可是如果您刻意设定「不正确」的阻抗匹配呢?倒也不会变难听,只是某些高频延伸细节少一些,没那么飘逸,音色稍微暗一点,还是好听的。所以,阻抗匹配的设定不光可以照表操课,根据耳机规格来设定,也可以不按理出牌,设定您喜欢的阻抗匹配档位就行。

 

 

越级挑战的超高规格

 

以功能来说,Limetree Headphone非常「纯模拟」,讲究的音量控制,加上纯A类无负回受的缓冲放大级,Lindemann说这是「钻石缓冲」(Diamond Buffer),而且原厂说他们采用最高等级的线路布局,噪讯与失真率都低到几乎是现代测试仪器的最下限。根据原厂的规格数据,Limetree Headphone的失真率低于0.001%,讯噪比超过98dB,频率响应高达1Hz~300kHz,真是惊人的漂亮数据,同价位耳扩几乎无一能与之匹敌。

 

Limetree全系列产品除了Headphone之外,还包括Phono唱头放大器、USB-DAC、Network与Bridge,囊括了音响前端的所有器材,您只需要搭配后级与音箱,或是直接用主动式音箱,就能构成一套「负担得起的High End」,而且不需要全部凑齐,任意搭两部就够玩了。

 

 

木头音量旋钮质感好

 

把Limetree Headphone摆在桌面上,搭配Macbook Pro来听,银白色的小巧机箱,视觉上与Macbook Pro的银色机壳很搭,Limetree Headphone机箱顶部的叶片花纹,搭上木头音量旋钮,办公桌上就像多了个小装饰品。我喜欢这个木头旋钮,转起来很顺畅,指尖的手感也很好,毕竟木头摸起来就多了分温润的质感,而不是冷冰冰的金属感。


我不是用Macbook Pro的耳机输出给Limetree Headphone,而是搭配Geek Out 2.0 V2的USB DAC,中间用的讯号线是Crystal Cable的Piccolo Diamond,3.5mm对RCA端子。使用Limetree Headphone很简单,把线接好,面板上只有一个电源开关,开机之后自动跳到A1输入,假如您把讯号连接在A1,开机大约3秒钟机器就会进入工作状态。

 

不过档位切换可就有点特别了!Limetree Headphone开启电源时向上拨一下即可,但是因为只有一个开关,所以这个摇头拨杆同时要负责档位切换,切换的方法是把拨杆向上推到底不放开,停留大约3秒,就会从A1切到A2,同样的动作再一次,就从A2到A3,如此在三个档位中循环切换。还有,Limetree Headphone虽然具备前级输出功能,可是当您插上耳机后,前级输出线路自动关闭,让放大线路工作更单纯。

 

 

音像饱满且空间感好

 

试听Limetree Headphone时,搭配的是我在办公室常用耳机,一是Pioneer SE-Master1,另一个是密闭式的Audeze EL-8,两者的阻抗分别是35欧姆与30欧姆,设定好对应的阻抗,从海布勒的「莫扎特 Variations On “Ah Vous Dirai-Je Maman”, K 265」听起,别看曲名很长,这是大家熟悉的「小星星变奏曲」。


Pioneer SE-Master1是我用了好几年的耳机,平常多半搭配DAC耳扩,不过Limetree Headphone一加上去,空间感的通透度硬是撑开了不少,而钢琴音符颗粒刻画得饱满浓郁,能做到浓郁又通透的耳扩,过去不是没听过,但是Limetree Headphone不贵的身价,又能把体积缩得这么小,符合桌面聆听的需求,还真是让我吓了一跳,Lindemann真的是懂声音的音响厂家!换上EL-8,同一首曲子再听过,EL-8是密闭式设计,通透度自然比不上SE-Master1,可是还是比我单纯用Geek Out V2要清爽些、宽阔些,加上宁静漆黑的被景噪讯,Limetree Headphone展现出很高的音色纯度。

 

不听高解析音乐可惜了

 

以Limetree Headphone标示1Hz~300kHz的带宽,不来听高解析音乐母带,那就太可惜了。我跳出iTunes,换上Audirvana,播放Eric Bibb的「Needed Time」。轻松且明亮的吉他拨弦,浮现在耳际,铃鼓轻轻地在较远处敲打着,Eric Bibb真挚略带浓郁的嗓音,吟唱着蓝调灵魂乐的祈祷,等贝斯、口琴加入,音乐场面热闹了起来,Limetree Headphone把各个乐器的形体,层次分明地表现出来,虽然我知道这一定是多轨录音,但是Opus 3优秀的混音与后制,让录音本身具备相当好的层次感,这些录音细节则漂亮地在Limetree Headphone上面重现。


很多人以为搭配耳扩,就是要用更大的功率把耳机操出大音量,可是我反而要建议耳机用家,不要特别注意耳扩能不能把耳机音量操大,而要注意质地,尤其是「小音量」的声音质地与细节再生,因为Limetree Headphone在小音量的音乐再生,依然能有很好的音像形体与细节,而不会因为音量不大,失去了声音的活力。这点非常重要!这是为了您的听力健康,即便戴耳机听音乐是很享受的事情,但请不要用太大的音量来听,找寻「小音量就有丰富细节」的耳扩,可能比「操得很大声」的耳扩要更重要,Limetree Headphone就是这么一部小音量也好听的纯模拟耳扩。

 

小音量就有很好的音乐细节

 

我想举Bill Evans的「Waltz For Debby」为例,Limetree Headphone当然可以大声操驾耳机,可是我更欣赏用小音量播放,Limetree Headphone依然有相当好的音乐细节与低频饱满度,听「My Foolish Heart」时,用较小的音量播放,Limetree Headphone也不会因此少掉音乐细节。


那些夹杂在音乐声后面的小酒馆细碎声响还在,咳嗽声显得距离稍远,但是小音量聆听,耳朵一点压力也没有,轻松地享受股刷轻拂的诸多细节,低音贝斯牛筋味与爵士鼓互相搭配,钢琴流泻着慵懒的音符。请不要觉得小音量聆听能有这么多细节,是理所当然的事,很多耳扩只要音量一小,就会显得畏畏缩缩的,但是Limetree Headphone不会,让我们不需要用大音量,就能拥有很好的音乐均衡感,而尽量避免大音量听耳机,对我们长时间听音乐的听力健康,绝对是个好习惯。

 

放心,Limetree Headphone不怕操

 

中等或小音量,Limetree Headphone就能有不错的音乐细节与声音饱满度,要是猛烈操驾呢?放心,猛得很!听RR的「Hopka From Mazeppa」24/176.4数位母带,弦乐翻扬起轻快的声浪,打击乐加入,音场深远开阔,定音鼓群打出饱满的颗粒,低频段稳固而厚实,对比绵长清亮的弦乐群,慢慢堆栈出音乐的高潮。


每一次定音鼓的轰然巨响,气势一波强过一波,木管群音色明亮而清晰,最后乐团齐奏,每个声部都施出浑身解术,呼啸着冲向音乐的终点,明亮的大调色彩,烘托出热闹的节庆气氛,Limetree Headphone通透、干净又明亮的音色,加上稳如泰山的低频控制力,大声听还真是畅快过瘾啊!

 

能文能武的精巧耳扩

 

小巧的Limetree Headphone,确实是一部能文能武的耳扩,能文,代表小声听依然有相当好的音乐细节,您可以轻轻松松听见录音的细部表情;能武,代表Limetree Headphone不怕操驾,用力操,这耳扩依然能牢牢地控制住耳机,在大音量下展现饱满的音乐力道,同时有漂亮的音乐层次感,而最重要的一点是Limetree Headphone的身价并不算高,在这个价格带,能找到具备阻抗匹配切换的耳扩,又是纯种德国设计、德国制造,声音表现还能文能武,恐怕已经是凤毛麟角了。

 

 

器材规格

 

Lindemann Limetree

型式:模拟耳机扩大机

频率响应:1Hz~300kHz

总谐波失真:< 0.001 %

讯噪比:98dB(A加权)

增益(平衡输入):12 dB

尺寸:107 x 40 x 130 mm

重量:约295 g

 

【新品速递】先升频至DSD再说:Lindemann MusicBook 25 DSD串流播放CD前级


 

敬请点击“阅读原文”

关注微信公众帐号“视听发烧网”,获取更多更新快音响资讯。

添加微信号:sthificom 或扫描下图二维码进行关注。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