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碟试听】最有国际范的中国元素:「朱哲琴与民族歌乐师 – 月出」

 

专辑名称:月出 The Rising of the Moon
演出:朱哲琴与民族歌乐师
发行公司:广东星外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唱片编号:978-7-7985-0451-4

《月出》是朱哲琴于2013年12月7日发行的专辑,朱哲琴本人担纲了专辑的制作人。2014年,该专辑获得第14届华语音乐传媒大奖“最佳民族/新世纪/世界音乐专辑奖”。
整张专辑听起来是浓墨重彩的世界音乐和民族元素,但内里已经有很大的改变。聚集中国多个民族多彩的音乐,还更多地使用了现代音乐语言,与流行音乐的血脉相通之处更多,描绘出一幅壮阔的音乐河山。不似以往般高深,仙子降落凡尘,云雾缭绕之处,可以远观的亲近。
唱片证明,带给听众新鲜感和冲击力之余,也给予朱哲琴很大的空间。在唱片中,我们并非一直在听一张“NewAge”或者“WorldMusic”唱片,在民族根源的同时,不时会听到现代的音乐语言,比如《金冠银冠》的缓拍节奏,可以放在一张驰放ChillOut/DownTempo唱片中毫无违和感,能够将习惯现代流行音乐、欧西音乐的乐迷也牢牢抓住,这才是国际接轨、国际化的音乐语言。

主打曲《月出》,唱诵《诗经》里《月初》的文字,加上苗族的情歌采样,朱哲琴的声音,并非绝对主角,事实上,她的声音一直只是每首歌里面的声音元素而已。小学课文里熟悉的“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来自北朝民歌《敕勒歌》,朱哲琴用了前半段,“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吟唱出来,结合蒙古族民歌《五个好汉》的采样,形成全新的作品《风吹草低》。《金冠银冠》从侗族儿歌开始,稚气的童声,与充满粗旷味道的成熟男子的声音、后段加入的悠扬笛声,组合出波澜壮阔的画面,非常迷人。类似于TripHop电子的节拍鼓击,摄魂而迷人;文字质朴如诗,原始而美丽,流传久远,今天在朱哲琴手中焕发新生。
曲目:

01.月出 MOONRISE
02.山顶 MOUNTAIN
03.风吹草低 THE WIND-SWEPT GRASS
04.情人 LOVER
05.金冠银冠 GLODEN CROWNS AND SILVER CROWNS
06.卡龙琴与埃赛苏拜 KALUN & ASAYESUBAY
07.揭谛揭谛 GATE GATE
08.七月 JULY
09.今生 IN THIS LIFE
10.来弹琴 来跳舞 来唱歌 TO PLAY TO DANCE TO SING

 

【享乐特惠】经典黑胶套餐,张张精彩绝伦:朱哲琴/查特·贝克/胡德夫/邓伟标

 

【靓碟试听】新一代蓝调吉他女皇:「Sue Foley – Love Comin’ Down」

 

【靓碟试听】德国名声最响亮的蓝调英雄:「Toscho – Back By Popular Demand」


 

敬请点击“阅读原文”

关注微信公众帐号“视听发烧网”,获取更多更新快音响资讯。

添加微信号:sthificom 或扫描下图二维码进行关注。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