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款能拦截火箭弹的武器系统,几天前的这次实战却让它“原形毕露”

科技日报记者   张强

当地时间11月12日,以色列国防军称,当天遭到了来自“哈马斯”武装组织发射的300枚火箭弹“饱和”袭击,规模之大为近年来少有。以军部署在当地的“铁穹”防御系统成功拦截了其中的60枚。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铁穹”是一种全天候、机动型火箭拦截系统,主要用于拦截射程在5至70千米内的火箭弹。它是世界第一种能命中来袭火箭弹的防御武器系统,开创了导弹打击火箭弹的先河。“铁穹”防御系统自问世以来,以色列军方一直宣称其可达90%以上的拦截成功率。那么,此次仅有2成的拦截成功率又是为何呢?

瞭望智库特约研究员易芳介绍,“‘铁穹’是一种地域特色的防御系统,适应了以色列国土面积狭小、缺乏战略纵深、受大威力火箭弹威胁最大的需要。能够对威胁较大的火箭弹进行有效拦截是它的主要优势。”

易芳介绍,一套“铁穹”一般由1部EL/M-2084多功能相控阵雷达,1套战场管理控制系统和3到6部20联装发射装置组成。“铁穹”系统不仅可以对火箭弹进行拦截,还可以对迫击炮、炮弹、精确制导弹药、无人机等进行拦截。2015年7月,以色列拉斐尔公司的视频显示,“铁穹”系统在一次测试中摧毁了几架低空和高空无人机。而美国防务新闻官网透露,“铁穹”2016年6月已经通过了拦截炮弹的测试。

此次拦截,“铁穹”仅成功拦截了300枚火箭弹中的60枚。

对此,易芳认为,“此次拦截率来说是比较低的。其中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比如说拦截弹费用太高的问题、弹药储备不够的问题、系统部署与战备状态的问题。而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哈马斯’武装组织将一些远程火箭弹改装为简易导弹,发射后其弹道改变,增加了‘铁穹’的拦截难度。”

易芳指出,“‘铁穹’90%的拦截成功率来源于2012年《耶路撒冷邮报》的一份官方报道,而大量的拦截作战和测试,都表明其未能达到。从原理上讲,其相控阵雷达能跟踪探测200个目标,而一套‘铁穹’系统只有60-120个拦截弹,单系统是无法完成这个目标。因此,我们可以判定,90%的拦截成功率是‘铁穹’系统从200个目标中所判定的高威胁目标中的90%,当然这可能也是理论数据或实验数据,真实战场情况远比这复杂。”

有人质疑,这套系统看似完美,但其拦截成本却高得惊人。另外,就目前来看,“铁穹”对付的应是发射频率较低的来袭目标。一旦对手较为强大,能进行大规模、饱和式火力打击,其弱点必然暴露无遗。

“‘铁穹’系统确实费效比太低,整套系统以色列投入了数亿美元,光美国寻求合作就要投入9亿美元,并且每拦截一枚火箭弹需要2-10万美元不等,而‘哈马斯’大约有10万枚火箭弹,每枚火箭弹费用约800美元。”易芳说,“正是由于成本高,导致其弹药也相对短缺。据媒体报道,2012年以色列同意提前停火原因就是担心其弹药先于‘哈马斯’的火箭弹用光。”

“当然,能够对火箭弹进行防御的还有其他防御系统。一种是近防系统,主要保护前沿作战基地或单个武器平台,具有对炮弹和火箭弹进行拦截的能力。比如德国‘螳螂’35mm近防炮系统,但具体拦截效果与‘铁穹’还无法相比。”他说。

记者了解到,德国空军2012年11月从德国莱茵金属公司接收了首套“螳螂”系统。据称,“螳螂”系统是一种模块化、自动化和网络化的目标指示与拦截系统,采用开放式架构设计。该系统的主要特点之一是能够对付来袭的火箭弹、炮弹和迫击炮弹威胁。

“此外,2014年2月,拉斐尔公司在新加坡航空展上推出了Iron Beam 激光防空系统,通过使用高能激光来摧毁火箭弹、迫击炮和其他空中威胁,以补充‘铁穹’系统缺陷,该系统的设计得到了美国军方的支持。实际作战中,它们将搭配使用。”易芳介绍。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