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奇迹!格陵兰岛首次发现巨大陨石坑

【今日封面】

当地时间2018年11月15日,美国纽约,工作人员把自由女神像最初举着的火炬和女神像的脸部复制品,一起运送到新的自由女神像博物馆,这座新博物馆用以纪念自由女神像在世界范围内的历史和影响力。来源:中新网

纯科技

●吉林大学科研团队近期在原始鸟脚类恐龙化石——“长春龙”研究中又取得一项重要成果,发现恐龙牙釉质波纹构造的最早记录,这对认识恐龙的演化及其牙齿与恐龙食性、生活环境的关系等有着十分重要的指示意义。研究人员采集了大量的“长春龙”颌骨及牙齿标本,制作了骨组织学薄片,采用交叉学科的方法,从显微解剖结构特征层面,观察到了“长春龙”牙齿替换齿的产生、发育,使用齿的磨蚀到脱落及最终被替换的完整过程,获得了该型原始鸟脚类恐龙牙齿演化的详细数据。

消息站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16日在广州开工建设。新开工的新型地球物理综合科学考察船具备全球航行和全天候观测能力,具备地球物理专业调查功能,也可满足物理海洋、海气相互作用、海洋化学、海洋生物与生态等多学科综合考察需求,能够开展近海浅水区、大陆架、岛礁区的科学考察活动,同时也能在深海大洋极端环境进行全海深的探测和取样。该船总投资5亿多元,设计总长90.6米,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

●在北方冬季采暖煤改电、煤改气之外,雄安新区又趟出一条地热代煤、建成供暖“无烟城”的新路,即采用“取热不取水”方式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取热之后100%回灌地下水,实现地热能可持续利用的同时,确保地下环境的平衡和安全。跟煤改电、煤改气相比,地热代煤具有使用成本相对经济、终端安全风险较低、可持续利用等优势。

看天下

●一个科学家小组近日在格陵兰岛西北部的希亚瓦沙冰川下发现了一个巨大的陨石坑,其直径约为31公里,深约一公里。这是格陵兰岛首次发现这类陨石坑,也是世界首次发现冰盖下的陨石坑,更是地球上已知25个大陨石坑之一。科学家们认为,陨石坑是由于直径约一公里的铁质的小行星坠落而形成的。研究人员表示,陨石坑可能曾对这个地区产生重大涟漪效应,甚至可能是全球性的影响。

●故宫养心殿修缮中发现的首只彩绘宝匣,经过为期2个月的研究、开启、修护工作,日前于故宫文物医院内展露真容。宝匣内有经卷、金钱、金银铜铁锡五种元宝、五色宝石、五色缎、五色丝线、五香、五药和五谷等。宝匣封口的规制为此前所未见,匣内中的二十四枚“天下太平”汉、满文款金币,检测分析结果表明金币的材质为16K金。

看天气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我国南方多地阴雨天气仍将持续,今明两天,黄淮西部、江淮大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将有小到中雨,其中,江南中南部、华南西部和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此外,今天青藏高原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暴雪。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网络


编辑:左常睿

审核:管晶晶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