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分析了223件公交冲突案,发现这些特点…

摄影/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15人葬身长江,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引发的争议不断——嚣张的乘客,冲动的司机,到底孰之过?

 

近年来,全国各地类似事件频频发生。这些冲突起因为何?后果如何?当事人都受到了什么惩罚?

 

日前,最高法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公布的一份专题报告,对此进行了“素描”。

 

报告截图

全国有多少案件?

纠纷因何而起?

 

报告显示,2016年起至2018年10月31日,全国法院一审审结的公交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共计223件

 

2017年较2016年增长4.8%。

 

各年案件量约占全国一审审结刑事案件的万分之一。

 

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中,仅仅是因为乘客坐过站就引发了一场人间悲剧。近年来的案件中,因为类似小事产生纠纷的不在少数。

 

在所有案件中,纠纷起因多为车费、上下车地点等小事,合计占比近六成。

 

具体来看,案件量靠前的各类纠纷起因及占比分别为:下车(37.74%),车费(17.92%),饮酒或吸毒(8.49%),上车(3.77%),盗窃(3.77%),其他(27.26%)。

超半数案件中,

有乘客攻击司机行为

 

此次公布的报告显示,公交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中,88.79%的案件发生在运营过程中,54.51%的案件发生在车辆行驶过程中。

 

从地点来看,纠纷地点在市内普通道路的占48.11%,车站附近占19.81%,路口附近占11.32%,大桥或盘山路占8.49%,郊区道路占6.60%,高速占5.66%。

 

可以说是相当危险了!

 

此外,乘客攻击司机行为比例占到了半数以上。

 

数据显示,乘客各类举动及占比分别为:攻击司机(54.72%),抢夺车辆操纵装置(27.36%),持刀威胁司机(2.83%),盗窃司机财物(2.83%),与司机口角(1.89%),其他(10.37%)。

 

司机在纠纷中的各类举动及占比分别为:避让或防御(27.36%),仅停车(19.81%),与乘客口角(15.09%),主动或还手攻击乘客(10.38%),报警(7.55%),其他(19.81%)。

 

报告截图

案件造成什么后果?

 

危险的行为必将导致严重的后果。

 

后果看,38.68%的案件中有人员伤亡的情况。

 

摄影/ 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在有伤亡的案件中,各类伤势人数及占比分别为:死亡(19.61%),重伤(3.92%),轻伤(35.29%),轻微伤(41.18%)。

 

这次公布的报告里,还统计出了案件高发时间段——约六成案件发生在13时后和21时前。

 

具体来看,发生在上午(5时至13时)的案件占比32.69%,发生在下午(13时至21时)的案件占比61.54%,发生在夜间(21时至次日5时)的案件占比5.77%。

哪些地方案件呈多发趋势?

 

在公交车司乘纠纷刑事案件中,按照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分类,案件量占比为:一线城市(9.87%),新一线城市(21.08%),二线城市(14.35%),三线城市(9.42%),四线城市(8.97%),五线城市(8.97%),六线城市及以下(27.35%)。

 

(根据报告:新一线为成都市、杭州市、武汉市、重庆市、南京市、天津市、苏州市、西安市、长沙市、沈阳市、青岛市、郑州市、大连市、东莞市、宁波市。)

超半数案件判三年以上

 

危险举动除了带来严重危害外,涉事人员也要为自己的行为负法律责任。

 

图片来源:摄图网

报告介绍称,所有案件量占比排名前六的罪名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妨害公务罪,交通肇事罪,盗窃罪。

 

判决结果中,判决结果及占比分别为:有期徒刑(90.57%),拘役(3.77%),仅罚金(1.89%),免予刑事处罚(1.89%),无罪(0.94%),其他(0.94%)。

 

有期徒刑刑期及占比分别为:一年以下(8.42%),一年至三年(38.95%),三年至五年(47.37%),五年至十年(4.21%),十年以上(1.05%)。

再次提醒大家:

冲动是魔鬼,

三思而后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网络


编辑:朱丽

审核:王小龙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