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型的电源“再生”器:PS Audio DirectStream Power Plant 12

说到电源处理器,一定不会错过历史悠久,已具有一定口碑的美国PS Audio,PS Audio从以前就专门设计生产高等级的电源理器,不少发烧友的系统可都靠PS Audio才得以维系生命力,这一点也不夸张,因为台湾的电压是110V,而进口的器材都是以美规120V为主,PS Audio将电源再生后,就能输出105~125V的电源,就算是日系的器材也可以105V来使用。另一方面,若是家中电源很杂,很多干扰,电压不稳,PS Audio也是救星。
电源处理器大概可分为3类,一种是单纯的排插(Power Distributor),没有任何的主动或被动处理组件(顶多有过载突波保护装置),一种是电源滤波器(Power Conditioner, Line Filter),例用主动或被动的组件来净化电源,最后一种是电源再生(Power Regenerator),就是将电源重新整理后再输出,UPS不断电系统或是电池供电的也可归类在电源再生。至于要选择使用那种并没有一定,因为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同,单纯的排插也有很高级的,声音也是很好。本次试听的是PS Audio P12,全名是DirectStream Power Plant 12,是此系列中最小的型号,最先发表的是旗舰P20,中间还有一个P15,一般系统使用P12已经足够,若是系统比较大,器材较多,耗电量较凶,或是想直接到顶,就可考虑P15或P20。

 

P12的大小跟一般器材差不多,也比较容易摆放,P15与P20就大上不少,要放在音响架中比较困难些。P12前方有一个彩色的触控屏幕,所有的信息与操控都可在此完成。

 

原厂也附有一只遥控器可以方便用家使用。

 

背后共有4组(Zone A, B, C, D)8个插座,其中Zone D专给需要高电流的器材使用,例如扩大机或后级,每一区都可以单独设定命名,并且可以设定开关机的延迟,P12不仅再生了电源,还是一个智能型的电源管理监控中心。


P12虽是经典型号P5的后继机种,但其实从外到内都已大不同,其使用的是极低阻抗的模拟放大,纯净DSD FPGA的正弦波(sine wave)产生线路,拥有最低的失真,可提供1,250W的输出,我将4部讯源跟一台纯A类扩大机接在P12,从显示屏幕看来,正常聆听时消耗的功率约在250W左右。

 

要发挥P12,说明书是一定要看的,因为都会影响到声音表现。

 

P12的主画面,其为触控彩色屏幕,可以看到有A, B, C, D四个主要区域的运作显示,下方有SCOPE, SETUP, WAVEFORM, CLEAN等功能选项。

 

若20秒没有进行任何操作,就会自动跳到状态显示,其共有4种状态显示可切换
(1) Improvement Factor: 显示P12改善的程度,为电压输出与THD总谐波失真的改善系数,1~100,越大表示使用了P12改善越多,但如果本来电源就很好的,这数字也不会太大。
(2) Distortion Out: 输出电源的THD总谐波失真,0~8%,越小越好。
(3) Distortion In: 输入电源的THD总谐波失真,0~8%,越大表示原本的电源越不干净。
(4) Power: 输出功率: P12输出的瓦数,0~1,000W,如果超载,P12会自动关机以保护线路。

 

SCOPE(示波器) – 显示输入电源、输出电源的AC正弦波型(Sine wave),可看出使用P12前后的差别。

 

STATUS(运作状态) – P12的运作数据一览无遗。

 

SETUP (设定)
(1) VOLTAGE: 输出电压,可在105~125V设定,台湾的进口器材多是美规,因此会是120V,这个其实就是使用P12很大的差别,台湾的电器是110V,市电不太可能会到120V,透过P12可以给足电压,这是一般电源处理、排插等无法做到的。要注意的是,电压的设定是会应用到所有的插座,无法A, B, C, D四个主要区域分别有不同设定。
(2) MW STRENGTH: MultiWave Strength是很特别的功能,可以视器材的不同来调整其大小。
(3) PHASE TUNE: 相位调整,正常情况是设定在0,除非输出电源的THD比1~2%高,再增加设定值。
(4) AUTO TUNE: 自动优化调整,这个是最好用了,除非有改变插座,不然设定一次就可以了。
(5) MODE:可选择High Regulation(默认值)或是Low Distortion,电压与THD做一决择,如果要很稳定的电压,THD就会比较高些,如果要THD低些,那电压就会比较不稳,但其实经过P12都已经表现很好了,这只是一个细微的取舍而已,可试试自己系统是适合那个设定。
(6) DIMMER: 显示屏幕的亮度调整。

 

SETUP (设定)
P12还可以设定每一组电源区域(A, B, C, D)个别插座输出的名字、每组区域的开关机延迟时间(DELAY),原则上开机是讯源先开后,再开前级、后级、关机时则是反过来。

 

CLEAN (清理) – P12会产生讯号来进行消磁,所有连接的器材都要保持开机的状态,但不要播放发声,时间可在5~60秒间设定。

 

P12有网络接口,若连上网络后,在官网指定网址注册后(http://powerplay.psaudio.com),会有更多的功能应用,原厂有附上一个磁环,若使用网络线连接时要套上(磁环靠机器端),另外也可看机器上的IP使用网页浏览器联机进行相关设定与监控。

 

纯净与充沛的能量,带宽动态都变大了

播放Daft Punk的「Random Access Memories」,使用P12让节奏感本来就该分明的电子乐更加强烈,顿点更为清晰,维持了该有的漆黑背景与每个干净清晰的音效。Daft Punk创作的是同时有音响性与音乐性的音乐,利用简单的旋律和合适的音效让其听起来不但有punch也有故事。电子乐怕得是丰富的音效听起来却吵嘈不堪,但使用P12播放时除了有让人心跳加速的节奏断点与深沉的低频外,还有优异绵密的音质与宽阔不受限的带宽动态。在「Giorgio By Moroder」中由Giorgio Moroder描述年轻时接触音乐的过去,除了有旋律地描述故事外,还有餐厅内的吵杂声,声音细节也相当多,当时是将装有麦克风的叉子很自然地放在一群用餐的人面前所录制的,而优秀的回放系统就是能让这里头的小细节都很自然地跑出来,当然原来录音后制也是非常优秀,也难怪这张专辑能获得葛莱美奖。


质感更好、更为细致,细节更多

拨放姚希的「陌生人」专辑聆听,当第一首「天天看到你」开头的吉他声出来是很有厚度且带有弹力,我其实有被震惊到,接上P12所传递出来的音乐,重量感很十足,每首的伴奏都是很扎实饱满的声音,人声方面特别嘹亮,结像非常清楚,音质干净,我很仔细的去听音乐的伴奏,如果在伴奏上能够很仔细听到精致的处理,代表着这台器材已经很厉害了,连听几首下来,每首歌曲最高潮迭起的副歌,叙事张力表达充足,好似高音划破天际,享受听音乐的同时也能随着演唱者一同呼吸,跟着旋律摆动,感受到姚希唱出来的音乐是能感动人的,很真实的声音。

 

 

反应快速,密度高且控制力好

为了测试P12是否能随时提供整个系统足够的电源,不仅是量、还有速度跟质是否能达到标准,我拿出MC Hammer的「Greatest Hits」来考验,这张专辑收录了他最畅销的歌曲,每一首都需要系统有充足的能量、控制力、动态与速度反应,P12要能跟的上才行,听第2首的「Too Legit to Quit」,P12的表现完全过关,没有感到有软脚速度不够快的情况,而且密度高、两端的延伸完整自然,女高音的演唱清楚高亢,音色漂亮一点也不吵,低频饱满反应快速,Q弹有劲,别忘了我是整个系统都接在P12上,我可以说P12绝对足以应付大部份的中小型系统没有问题。


MultiWave Strength

这是很重要会影响声音表现的设定,这个调整功能是PS Audio于2013年12月正式发表的,先前P5与P10的用家都可以免费自行升级,P12、P15与P20则是直接就能使用,其允许用家依自己声音的偏好来调整MultiWave Strength的值,根据原厂的白皮书解释,MultiWave延长了正弦波在尖峰时的供电时间,因此会有更多的准备能量,电源的细微波动(ripple)会更少,就像加了更大电容的池(capacitor bank )一样的效果,动态会更大、音场更为宽敞,听起来也会自然些。MultiWave共有1~6可选,加上SineWave有7种可能,可玩性不少,MultiWave 1~4是属于低的设定,5~6属于高的设定,如果系统需要输出功率已经很高,或是输入与输出的电压差异大(稳压作用高),也就是P12在高运作状态时,尽量设定小一些的MultiWave,或是直接就用SineWave,不然 THD失真会增加。

聆听Diana Krall与Tony Bennett的”Love Is Here To Stay”,我直接比较1与6两个极端值,其变化非常明显,相较与1,MultiWave在最大的6时,有一种整个放大的效果,音场动态变大,泛音更多,听起来更为自然,然而有点过大的感觉,而且确实声音的质感没比设定在1时好,或者是说THD失真变高了,在经过反复的测试后,我最后是设定在3最为刚好,如果你有使用PS Audio,这个值的设定非常重要,请务必花时间挑几张常听的片子去设定。


PS Audio P12电源再生器焦点

● 电源再生,不管市电多脏,全部重生为最干净的电源。
● 输出电压设定(105~125V),提供器材最稳定、最合适的电压。
● 4个独立电源供电区域,包括一组高电流输出区(Zone D) 。
● 1,250w的输出能力,足以提供大部份系统所需。
● MultiWave Strength (1~6)与Sine Wave,可视系统与声音偏好调整优化。
● “Phase Tune”优化电源相位。
● “Clean”消磁净化功能。
● 先进智能型操作与监控。
● Made in USA。
● 使用建议:
(1) P12已足够应付大部份系统,但如果预算与空间够,买越大绝对是越好,P20是首选。
(2) 请务必依前面介绍的先进行优化设定与调整。
(3) 请在室内使用,并避免潮湿地方(<80%rh )。

PS Audio P12电源再生器规格

美规: 120V 15A 60Hz US
输入电压: 95 – 145 VAC
最大连续负载: 1000VA
最大颠峰负载: 3600VA
电压整流: 0.5V
输出失真(Resistive Load): <0.5%, 0.1% typical
输出阻抗: <0.008 ohm
噪讯减除: 100kHz – 2MHz >80dB
效率@1200 VA:  >85% >85%
输入频率: 45 – 65 Hz
颠峰电流突波: 90,000A
最大突波电压: 6,000V
Clamp Level: 340V
尺寸: 43cm W x 36cm D x 10.16 cm H
重量:  16.7kg

 

 

 

 

 

 

 

 

 

 

 

 

 

 

 

 

 

 

 

 

 

 

 

 

【厂商资讯】20年经验结晶:美诗PS Audio发表全新电源产生器P20

【新品速递】性能更强悍的电源供应:美诗PS Audio Power Plant 15

【极品附件】音响迷今年的必修课:PS Audio P20 Power Plant电源再生器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