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重要!临近年底,这5件事赶紧办

临近年底,很多事情都到了截止时间,需要抓紧时间办理了,不然会吃亏。到底哪些事情需要在年底办?一起来了解!

1


年假,你休完了吗?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休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职工休年休假。对职工应休未休的年休假天数,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年休假工资报酬。”

一般来说,年假应在当年休完。但用人单位因生产、工作特点确有必要跨年度安排职工年休假的,可以跨1个年度安排。

2


医保报销,过期或不候!

临近年底,许多地方开始集中办理当年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的医保报销。

关于医保报销的时限,各地规定有所不同。以北京为例:每年12月20日(节假日顺延)前申报结算当年12月15日前发生的医疗费用;12月15日至12月31日发生的医疗费用在次年的1月20日(节假日顺延)前申报结算;每年的12月31日为当年医疗费用清结日期。

具体相关事宜可咨询您所在单位的人事部门。

3


能否拿到年终奖,你了解吗?

关于年终奖的发放,法律没有硬性规定。但如果劳动合同中有明确规定,或者单位的规章制度中对年终奖有明确规定,单位就应该按照约定或者规定发放。

企业设定年终奖时会在合同或者规章制度中明确奖金的发放人员范围、条件和标准。通常来说,年终奖会在每年12月底至次年1月初之间发放。若单位未按约定时间发放年终奖,则属于违法行为,可以通过劳动仲裁等法律程序维权。

如果劳动合同或公司规章制度都未对年终奖有明确规定,按同工同酬原则,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或法院一般会支持离职职工得到一定比例的年终奖。


4


年底离职,手续弄清楚了吗?

辞旧迎新,不少人都想在新的一年换一份更理想的工作。辞职的时候是否需要单位批准呢?单位应该给职工做点什么?

《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但是,劳动者需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


5


车辆年检,年底很集中!

每到年底,汽车销售都很火爆。因此,年底也是车辆年检的集中时间段。车辆年检,就是指每个车辆都必须要的一项检测,相当于给车辆做体检,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十六条规定:“机动车应当从注册登记之日起,按照下列期限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一)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二)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三)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四)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1次;

(五)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1次。”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