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笨?有研究称人类的智商在下降

人类一直站在生物链的顶端,所以很多人认为,人类随着不断进化,将会越来越聪明。不过,近期的一项新研究却“泼了冷水”:人类IQ值一直在缓慢下降!科学家们认为,这种“变笨”趋势或与生活方式有关。

以往的研究表明,自上世纪上半叶开始,人们开始变得聪明。这一趋势被称为弗林效应(Flynn effect),即智商测试结果逐年增加。科学家们提出各种理论来解释这一现象,例如更好的营养、更好的医疗保健、更好的教育等,这些因素可能有助于智商的提高。

但是现在,最新的这项研究却给出了不同的结论:弗林效应已经结束,人类不再变得更聪明,相反,正朝着笨的方向变化。

研究团队分析了参加挪威强制服兵役的年轻男子的IQ测试结果。从1970年到2009年,他们共采集了73万份数据。结果显示,平均每一代人IQ值会下降7分,这与约70年前的测试结果明显相反。

当然,也不全是坏消息。研究人员还发现一些家庭之间的差异,揭示IQ值下降可能是源于环境因素。科学家指出,例如读书少、玩游戏多等生活方式的改变,可能是导致这种下降的原因之一。

遗憾的是,其他研究团队也发现了类似的结果:来自于英国的研究小组最新发现,二战结束之后,人类智商平均每10年下降2.5-4.3分。去年12月,美国科学家们证实,每周至少吃鱼一次的儿童,比很少吃鱼甚至不吃鱼的儿童,睡眠更好,且智商分数高出四分之一!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