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像素双核CMOS AF:佳能实时取景对焦新技术

“全像素双核CMOS AF”是佳能一项基于相位检测的CMOS对焦技术,它首次出现于2013年发布的70D数码单反,可以提升实时取景/短片拍摄时的对焦性能。

 

▲技术原理图(1个微透镜对应2个光电二极管)

 

『相关产品』
截止到2018年11月,搭载此项技术的产品有:
全画幅微单:EOS R
数码单反:200D、800D、70D、77D、80D、7D2、6D2、5D4、1DX2
微单:EOS M100、M50、M5、M6
可换镜头摄像机:C100系列、C200系列、C300系列、C700系列
摄像机:XF405/XF400、XF705(这几款是1英寸CMOS)

『技术概述』

兼容性: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拥有全像素双核CMOS AF的产品都可以通过相位检测直接完成合焦(无需对比度检测确认)。70D、7D2由于发布时间较早,所以在搭配部分镜头或增距镜时,存在需要借助对比度检测辅助合焦的情况

对焦区域:绝大部分产品是对焦区域为80%×80%(在这个范围内都可以相位检测),EOS M50和EOS R是88%×100%,
C100系列只有20%×25%


对焦模式
早期数码单反,如70D、7D2、1DX2在实时取景下不能实现连续对焦连拍

 

弱光对焦:EOS R搭配RF 50/1.2L USM镜头时,可以实现-6EV的弱光对焦;其他产品需要-4EV以上亮度。

最小光圈:EOS R支持最小光圈F11时的自动对焦,其他产品没有做明确说明(ET手中没有增距镜,所以暂时没办法实测)。

 

视频对焦7D2在1080 60p、EOS  M50在4K录制时,不能使用全像素双核CMOS AF

 

扩展功能:全像素双核CMOS AF的基础是1个微透镜下对应2个像素点,这就给后期图像处理器提供了新的可能性。EOS R和5D4开启“全像素双核RAW”模式后,可以在DPP软件中进行解像感补偿(焦点微调)、虚化偏移、减轻鬼影这3种处理。

 

▲全像素双核RAW

 

『扩展阅读』

佳能同品牌对比,全像素双核CMOS AF的性能是要优于相位/对比度混合AF的(比如800D优于750D等早期产品)。跨品牌对比的话,其实很难说两类技术孰优孰略:

 

– 以前说全像素双核CMOS AF更容易做到覆盖整个画面范围的相位对焦,但现在索尼a7III、a9,尼康Z6、Z7也有很大的相位检测范围。

 

– 理论上,全像素双核CMOS AF不会对画质产生任何损失,但像索尼a7III、a9,尼康Z6、Z7这样的产品其实也没有很明显的画质损失(不能确定Z7的条纹问题一定与相位检测像素相关)。

 

目前的情况,两种技术可以说代表了两种流派,结果是殊途同归的。事实上,索尼也有类似技术 ——  IMX362等手机用CMOS就具备“全像素双核CMOS AF”,所以,三星、vivo、小米、魅族等品牌都有搭载该技术的手机产品。

 

(全文完)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