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炮儿”侧目!小伙子你这佳能哪买的

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中,似乎摄影师的专业程度与他手里相机的大小是成正比的,长枪短炮再配个拉风的遮光罩,围观群众便会不由得肃然起敬:这准保是个大师!而看到那些用着卡片机的玩家,大家嘴上不说什么,脸上一个“切”字却早已表明了自己的立场。

曾几何时,笔者也是一个以貌取“机”的摄影初哥,对于一些小卡片甚至不愿去多看一眼。然而,一次无心的体验却改变了我的看法。

事情是这样的:近日北京天气晴朗,笔者打算拿台相机出去散散步拍拍照,但又懒得背太大太重的器材出门,这时候一同事出现了,给我拿了台这个——

当时我就愣了,心说这卡片机带出门拍照靠谱吗?进一步了解之后吃惊不小:这台能放进口袋里的佳能G1 X Mark III,居然是个APS-C画幅相机,底还挺大。


没错,这两款相机的传感器尺寸以及输出像素完全一样

既然是APS-C,心里踏实多了,笔者带着这款小卡片就出了门。深秋时分的北京,空气中已满是寒意,但好在可见度相当高,去景山上俯瞰整个北京城自然是再合适不过了,国贸、东直门、北海公园的白塔,都能尽收眼底。借助G1XIII,我也得以将这些景观记录下来——


景山上远眺国贸


东直门的楼宇也能看得很清楚,看来“景山上能看到整个北京”这话真不假


隔壁北海公园的白塔


秋高气爽上景山,景色真的非常精彩

在景山顶上的万春亭一饱眼福之后,笔者沿着景山前街继续走走拍拍。经过故宫角楼,如此经典的机位怎能不来打个卡呢?掏出相机,对焦,拍摄,一气呵成——


经典的故宫角楼机位,风小的时候能拍出倒影


放大后看细节,这款卡片机的画质表现可见一斑

就实拍效果而言,G1XIII的画质让笔者十分惊艳,提供了普通卡片机难以企及的照片质感,同时细节也很丰富,放大后窗户、砖石的纹理都有着很好的体现。笔者之前对于卡片机的成像质量还有些许担忧,但实际上其配备的2400万像素APS-C传感器能提供足够好的拍摄效果。


大光比场景下建议优先保证亮部区域不要过曝(原片无后期)


后期时提亮暗部,适当调色,就会得到完全不同的照片效果

虽然天气晴朗,但难免还是会碰到大光比的场景,这时相机的宽容度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上面的两张图片其实是同一张照片,可以看到G1XIII的后期空间还是相当大的,暗部区域在提亮之后并没有丢失细节,颜色也没有受到影响,不得不说这款相机的画质刷新了我对卡片机的认知。

24-70mm镜头也能放到口袋里?

对于24-70mm焦段镜头,相信各位摄影老手都再熟悉不过了,这可以说是一个万能焦段,能够满足平日里各种拍摄需求,但美中不足就是镜头体积大了些,出门拍照要么挂在脖子上,要么就只能带个包,不够方便。


等效24-72mm F2.8-5.6镜头,嗯,真香!

然而,G1XIII所配备的居然正是等效24-72mm F2.8-5.6镜头,而且在关机状态下可以直接放进衣服口袋,这一点真的是太难得了,毕竟目前其他家的APS-C便携机基本都是广角定焦镜头,例如理光GR系列(28mm)、富士X100F系列(35mm)等等,无法实现光学变焦,在拍摄题材上会受到很多限制。


G1XIII配备了APS-C画幅CMOS、光学变焦镜头,同时单手就能轻松使用


28mm视角下的白塔,总有种“看着不够过瘾”的感觉


同机位换用72mm视角,拍的更远,细节自然也更丰富

长焦镜头能让我们拍的更远,广角镜头则适合记录一些大场景。从景山到北海,笔者一路见到了很多皇家园林里的古建筑,而用广角镜头很容易拍出这些建筑的宏伟感。


广角更适合展现建筑宏伟的一面


框架构图会增加照片的代入感


进行框架构图时,广角镜头非常实用

这里要说一个拍摄小技巧,就是框架构图,通过寻找场景里的框架(例如门、窗等等),可以拍出类似“画中画”的效果,增强照片的代入感。


广角端将镜头靠近被摄主体,借助大光圈也能带来不错的虚化能力


不用每次都全开光圈将焦外完全虚掉,适当使用F4也能有不错的观感


走累了来一发下午茶~

大景照片看多了也容易腻,自然要来点小景特写之类的调节一下。好在G1XIII不仅提供了全能的焦段,同时借助广角端的大光圈以及72mm长焦端,还能轻松拍出背景虚化的效果,提升照片的层次感。作为一款口袋里的卡片机,这样的虚化能力还是很值得肯定的。

口袋里的小卡片也能这么好用?

从景山到北海一条线溜达完,已经是快到下午四点钟了,笔者也来到了当天的最后一站——三里屯。这里分享一条笔者自己常用的拍摄线路,我一般不会选择离三里屯最近的团结湖站,而是会在农业展览馆站提前下车,这样过马路的时候可以直接拍到三元桥。另外,使馆区的静谧气氛也很适合一个人散步思考。


随手拍的三元桥,今天的天气真的非常晴朗


三里屯SOHO,看起来很赛博朋克了

随后笔者来到了三里屯SOHO,下午时分太阳正准备落山,拍摄时的光比大到甚至有些刺眼。不过,得益于G1XIII出色的宽容度表现,最终我们还是能看到这样一张曝光均匀的三里屯证件照,也算是不枉此行了~


G1XIII的连拍以及追焦能力都很棒


通过追焦高速连拍,定格每个瞬间

说来也巧,笔者散步时正好碰上一群滑板少年,于是打开相机的连拍模式抓拍了几张。想不到这款小卡片机再次给笔者带来了惊喜,全像素双核对焦技术在抓拍时非常稳,连续对焦的情况下也能做到张张合焦,再加上约9张/秒的最高连拍速度,其捕捉力相当赞。


笔者一度认为卡片机“没法用”,这次真真切切地被打脸了

走了一整天,拍了一整天,笔者想说说对于佳能G1 X Mark III这款相机的感受。首先提醒各位,千万别被它小巧的外表所迷惑,这完全就是一台口袋里的专业相机,无论成像质量还是机身性能,这款相机都有着很高的水准,风光、特写、抓拍等题材都能做到游刃有余。


佳能的全功能翻转触控屏相当方便,谁用谁知道


机顶配备了独立曝光补偿转盘,而镜头环与前拨轮都可以用来调整参数


加上按键区的拨轮,这小卡片居然提供了三个参数拨轮……(还都能自定义)

再者是操控,前文中我并没有强调它的操作体验,实际上其使用感受真的舒服极了:佳能招牌的全功能翻转触控屏设计,指哪拍哪,低角度取景很方便;机身前后总计提供了三个拨轮,并且均可自定义功能,这意味着即使在M档下,你也可以同时设置光圈、快门、感光度三个参数,操控效率相当高。


最后插一句,这款相机还配有电子取景器,再也不怕阳光直射屏幕晃瞎眼了

当然很多玩家关心的是价格问题,毕竟脱离售价谈性能都是在耍流氓。目前这款相机在京东佳能官方店的售价是6999元,如果你追求全面的拍摄性能,同时又希望能够把相机放到口袋里轻装上阵,那么佳能G1 X Mark III应该是目前唯一的选择了。买!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