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三江源地区首次记录到黑狼,推测或许是狼与狗的“结晶”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提起大灰狼,人人都不陌生,但“黑狼”你可曾听说过?

图片来源:世界自然基金会

近日,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开展的水鸟调查中,拍摄到一只非常稀有的雌性黑狼影像。这是三江源地区首次记录到黑狼这一物种,证明黑狼在我国野外真实存在。

黑狼为什么在青海三江源首次发现?在这里为什么罕见?黑狼这一物种又是怎么形成的?对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相关动物学专家。

“黑色在动物体色里比较少,因为黑色是一种隐性基因,必须是父母同时含有这种隐性基因,后代才有可能表现出来。第二点和环境相关,因为三江源地区大部分是草原,而且固态降水比较多,如果动物是黑色的话,这种环境中非常不利于隐蔽,黑色对于捕食者和被捕食者来说都不好。在自然界中,白化鼠兔、白化旱獭、白化蛇、白化白唇鹿个体是较为常见的,虽然三江源地区黑狼是首次发现,但之前有人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境内发现过黑色鼠兔和黑色旱獭。另外,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区还有黑色狐狸,当然黑色狐狸后来被证实是人工放的。”应用动物行为学和保护生物学专家,长期致力于青藏高原藏羚、雪豹为代表的野生动物研究保护的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连新明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全球著名生物多样性保护学家约翰.马敬能博士(Dr. John Mackinnon)在查看了调查队拍摄的影像后,证实这是一匹黑狼无疑。他解释说:“纯黑个体意味着其父亲和母亲都有相同的黑色体色隐性基因。这样的基因本身就十分稀少,双亲都正好有这样基因的概率就更小。三江源是开阔的地区,树木稀少,大部分时候被雪覆盖,所以对狼而言,浅色个体存活的可能性更高,因而这样的黑色基因很稀少。这可能说明的是在这里有很好的狼的种群,所以这些古老的黑色基因会偶然地再次组合在一起,这样就会出现了这只奇特的黑色个体。”

“牧民认为,黑狼就是狼和狗的后代。”提及黑狼这一神秘物种形成的原因,连新明提出了另一种可能性。

“我认为三江源地区之所以出现黑狼,其基因肯定是来自于父母。而作为原本灰色的狼,他们基因里面关于黑色皮毛的基因来源于狗的可能性非常大。因为狗就是狼驯化而来的,他们本来就是一个物种,基因交流没有任何障碍。而在三江源地区流浪狗的数量太多了,和狼交配生下后代是完全有可能的。这一民间说法可能性非常大。”

连新明称,美国科学家曾经对北美黑狼做过基因检测,最终结果也证实了狼的黑色皮毛基因来自于狗。“2009年发表在美国Science上的一篇文章中称,野生动物基因中的黑素皮质激素受体的突变导致动物皮毛颜色的多样性。而北美黑狼的这种突变的原因是因为过去与家养狗的杂交引起的。而这种突变,也就是黑色皮毛的出现,导致在森林里生活的狼在生存方面得到了很多好处,因为黑色在森林中更不容易被发现。最终,这篇文章点明主题是,认为驯化物种中人为选择的性状会影响野生近亲的形态多样性。”

近些年,在三江源地区出现了大量的流浪藏狗。曾有人拍到流浪藏狗围堵雪豹并与之抢食,亦有线索表明,流浪藏狗可能会对当地熊和狼等野生物种形成某种竞争。在三江源地区,流浪狗俨然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一个动物种群。“而黑狼的出现,不仅仅是三江源地区的首次发现,还可能反映出草原上流浪狗对野生狼群的基因渗透。”连新明表示。

中科院动物所副研究员解焱博士认为这次发现意义重大,对在中国研究狼这个物种有很高的价值。她表示,北美和欧洲对黑狼从上世纪20年代起就有关注,但在中国记录它们的文献报道几乎没有。这次能够拍摄到黑狼说明公众对生态的关注程度有所提高,也是当地保护成效的一种展示。希望这个信息能引导更多学者对中国的狼进行深入研究,也希望公众和相关机构提高保护重视程度。

连新明还向记者表示,黑狼在美洲尤其是黄石公园的数量分布相当多,在中国算是首次记录。他建议,今后要在三江源地区开展对于狼种群的本底调查,加大对这一物种种群数量的监测,这对了解三江源地区狼种群的健康情况以及数量规模是相当有益的。

当然,除了此次发现的黑狼,三江源国家公园极具科研价值的野生动物还有很多,比如雪豹、金钱豹、藏羚羊、棕熊、藏野驴、野牦牛、旱獭、黑颈鹤等等。这里,不仅有瑰丽壮阔的自然风光,还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网络


编辑:左常睿

审核:管晶晶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