眨3次眼就能“意念翻书”,脑电波操控技术火了

马维维

在潘多拉星上,下身瘫痪的杰克·萨利躺在密封舱中,通过头上戴着的复杂设备,利用意念操控人造的混血阿凡达。这是电影《阿凡达》中的一幕,在当年看来还很是科幻。不过,如果你还认为这很难实现,那你就out了,因为利用“意念”操控物体已经不再是空想。

11月14日,在长春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举行的“新电感应”电子科技展活动中,一套由几位大二学生设计的名为“人体意念控制书本自动翻页系统”,迅速窜上微博热搜,火了一把。使用这套系统,人不需要肢体动作,只需通过佩戴简单的脑电波传感器,就可以实现书本的翻页行为。

测试者只需在2秒内眨3次眼睛,翻书机即可收到指令,进行翻页。

所谓“意念”其实是脑电波

当记者来到长春理工大学的电子技术创新实践基地,电工电子基础教学部主任郝子强正和4位大二的同学继续做着翻页实验。一台电脑,一个装有正负电极的发带,还有一个稍显简单的翻书机,就是他们的全部装备。

正在做脑电波测试的同学们

电脑屏幕上正在显示着类似于心电图一样高高低低的曲线,“这个就是电极读出来的他的脑电信号,”郝子强介绍,人脑中有许多的神经细胞在活动着,体现出电器性的变动,而这种摆动呈现在科学仪器上,看起来就像波动一样,这种震动就被称作脑电波。“简单来说,就是脑细胞在活动的节奏。”

正在测试脑电波的是理工大学大二学生祁焕强,也是这套系统的发明人之一。祁焕强介绍,这个系统是通过TGAM脑电波模块提取微弱的脑电信号和眼电信号,采集端将电信号转化成数字信号,再将数据通过蓝牙模块与STM32单片机进行通信,特征提取眼电信号。一旦检测到眨眼信号,单片机将立即发送命令以启动自动翻书装置。“简单来讲,就是发带中的电极识别眨眼的信号,传输到电脑上,再由电脑发出指令,指挥翻书机。翻书机上的小气泵吸取一页纸张,由拨杆进行翻页。”

“的确,目前我们的技术还只进行到了眼波信号,也就是眨眼操控,”郝子强说,人们的专注度、包括眨眼等都会在脑电波里体现为一种特征信号,这个系统做的就是把这个特征信号提取出来,来控制系统的机械结构。“严格意义上讲,目前我们传感器提取出来的信号里边,是把脑电信号和眼电信号混合在一起的波形,但是未来我们的目的,是通过脑电波,也就是‘意念’进行操控翻页,这个技术路线是可行的。”

“我们看书时,脑细胞比较活跃,这页看完了,脑细胞就会相对放松下来,这个专注度和放松度,就是未来我们‘意念翻页’的基础。”另一位发明人张政说。

设计初衷是为方便残疾人士

“意念”翻书,是不是有点太玄幻了?消息一出,网友们众说纷纭。

同样,对于这一发明的实用性,也受到了网友们的质疑:

“其实我们设计的初衷,就是服务于一些残疾人士。”祁焕强说,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生活水平的需求不断提高,对残疾人生活的不断关注,也使得这样一款能够有效帮助双手残疾人群自动翻书的装置有着重大意义。“二十一世纪被认为是脑科学的时代,对人类大脑的探索和研究已经成为现在自然科学发展得最快且最具吸引力的分支之一,我们只是运用大科学体系做一点小发明,希望能服务有需要的人士。”

而现在看来,这个系统不仅可以帮助手部残疾者,对一些用手不便的人士,比如老年人、乐队指挥、钢琴演奏家等等都有极大帮助,发明人之一、计开来笑着说道,“比如我们南方人冬天的痛苦,又想翻书看、又怕冻手,这样‘意念’翻书就能为我解决难题了。”

  

用“意念”做事并非不可行

其实,用“意念”做事,并非长春理工大学首创,也并非不可行。近年来,媒体上有关“意念”的报道屡见不鲜:

本报也曾经报道过“意念”:

眼下,这个“意念翻页”系统虽然还处在实验室阶段,然而在这些发明人的眼中,未来的发展方向一定是相当广阔的。“但是这个要想实现,肯定还是需要很多努力的。比如我们现在这个设计比较粗糙,怎么样更美观,就需要专业人士的帮助。比如未来如何产业化的问题,这都需要多方支援。”

郝子强也对“意念控制”充满了希望:“例如现在很火的无人驾驶,遇到紧急情况也许需要手动操作,这会有个时间差。那么如果应用了‘意念’,那可能你的一个念头就可以实现操作,速度会更快。”

小编有话说

 

采访中,记者被打动到的,不是“意念翻书”系统的神奇,而是学生们创新、执着、服务社会的科学精神。他们向记者说的最多的,也不是这个系统的先进性,而是“我们只是想立足于服务残疾人,做一个自己的小发明,没想到就这么火了起来。”

 

然而,有人叫好、有人抹黑。“这也没什么用啊”“这是用遥控器操作的把”“翻页时是不是你们脑子抽动了一下”“这个也不高端啊”等等,网友的拍砖、质疑、否定,让发明者们感到了惶恐。“当时参加校内的比赛,对系统名字的把握没有做到那么细致,结果却遭到了很多网友的否定,说我们夸大其词。可能我们做的还不够好,但真的希望大家能体谅我们。”祁焕强和他的同学们有些无奈。

 

科研允许质疑,但同样,科研也需要鼓励、包容和肯定。“意念翻页”系统,的确算不上高端科研产品、也谈不上什么重大科技进展,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的是这些二十岁的大学生们,追求创新的精神,应该看到他们不懈的努力,更不该小看这一点点的进步。谁能想得到,也许在我国重大科技创新领域,他们就将是未来冉冉升起的新星呢?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及视频均有作者提供


编辑:左常睿

审核:管晶晶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