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大火为何难以扑灭?

科技日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栗浩

11月8日,一场名为“营火”(CampFire)的山火在“天堂镇”附近燃起,并在美国加州北部迅速蔓延。“营火”所过之处一片狼藉,昔日拥有2.7万居民的“天堂镇”已化作焦土。

截至11月17日,这场被认为美国历史上破坏力最强的山火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74人,另外,失踪人数跃增到超过1000人,9000栋房屋被摧毁。

与此同时,另外两起山火“伍尔西山火”(WoolseyFire)、“希尔山火”(HillFire)也在南加州肆虐,造成极大的人员、财产损失。美国数所大学因此停课多天。

在为美国受灾人民祈祷的同时,人们也想知道——为什么美国加州频频发生山火之灾?

仅2017年就已经占到了全美山火的七分之一,究竟是地理因素,气候因素,还是人为因素导致?为什么山火扑灭的难度非常大?

11月17日,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技术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北方林火管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副院长孙龙教授。

据孙龙介绍,一起森林火灾的发生要从火环境、可燃物、火源管理三方面考虑。从火环境角度来看,美国加州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特殊的火环境,加州南接亚利桑那沙漠,东倚内达华山脉,西濒太平洋,山地阻挡、沙漠包围,内陆及亚利桑那沙漠吹来的干热风加剧了加州的干燥,全州夏季干旱少雨,冬季多雨,受地形影响,气候相差悬殊。

南加州部分地区年降水量仅几十毫米,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五十多度,加之全球气候变暖,相比七十年代,其旱季较以往延长70余天,异常不减弱的干旱以及特殊的气候为森林大火的发生创造了条件。

从可燃物角度,特殊的气候条件在秋冬交替季节使得森林可燃物变得异常干燥,细小可燃物含水率低于10%,极易引发森林火灾。同时在加州低海拔地带广泛生长着富含油脂的灌木,高海拔地区的乔木又以松树为主,都属于易燃可燃物。加之近几年加州森林病虫害肆虐,预计有1亿2千万颗树木死亡,且在重点火险区缺乏行之有效的可燃物控制计划,大量分级可燃物已为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奠定了可燃物基础。

从火源管理角度来看,加州的火源管理除了基本的宣传和公园张贴通告之外,基本没有其它措施,全凭民众自觉,这和我国在防火期全方位严格火源管理政策有显著区别。

另外,加州人口组成复杂,外来人口占一半左右,纵火案频发。且美国人民乐于宿营和户外运动,而加州又以森林公园多而著称,这都给火源管理造成极大的困难。

同时美国人习惯于居住在森林附近或森林环绕的地区,近年来超过38%的新建住宅建在森林内,建筑物的主要材料以木质为主,可燃物分布比较连续,没有足够宽的隔离带阻隔森林大火,这也是本次森林大火伤亡人数较多的原因。

上述任何一种原因单独也不会引发森林大火,但是叠加起来就会变得非常可怕,而管理部门可能忽视了这几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从2017年至今,引发了一系列森林大火。

俗话说“小火靠人,大火靠天”,孙龙说,山火和地震、泥石流等同属自然灾害,伴随着巨大的能量释放,火场情况瞬息万变,难以预测,尤其在大风条件下,当特殊火行为发生,火场迅速扩大,火灾演变为树冠火,消防员及直升机都无法靠近火场,大型消防器械也无法进入山地参与灭火,这种情况极度危险且人力基本不可及,难以扑救,只能采取从外围开设隔离带、以火攻火等手段,或者等待天气条件改变(靠自然力而非人力)才能灭火。

加之加州多地同时起火,政府扑救力量有限,无法集中力量进行灭火作业也使得这次山火迟迟未能扑灭。

“作为一个森林大国,我国始终严肃对待森林火灾,坚持‘打早、打小、打了 ’的基本扑救原则,在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就集结附近扑救力量迅速赶往火场,同时充分发挥航空护林防火的关键作用,实行地空配合,往往在火灾发生初期就能将之扑灭。与此同时,我国在林火监测和预防上高度重视,在重点火险区防火紧要期可以做到定点安排人工巡护,基本杜绝人为火种进入林区。“孙龙强调说。

据介绍,黑龙江省森林覆盖面积达2.98亿亩,覆盖率43.78%。由于国有公益林全面实行停伐,大量的森林可燃物积累下来;而长达半年的冬季气温极低,凋落物分解缓慢,森林可燃物载量持续增加。因此,从这一角度分析,黑龙江省发生森林大火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孙龙建议加强林火监测与火源管理,通过人工清除与计划烧除相结合的方式主动清除重点火险区的可燃物,加强消防力量建设并提升消防装备水平,尤其是航空护林防火能力建设是当务之急。

与此同时,孙龙还强调要加强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从火灾与生态系统的关系、可燃物动态管理、火灾蔓延模型、林火装备研发等方面系统开展研究,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森林草原火灾,用火生态理论科学地指导护林防火工作,坚决贯彻我国“打早、打小、打了”的火灾扑救原则,就能有效的预防和控制森林草原火灾。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网络


编辑:岳靓

审核:王小龙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