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靓碟试听】韩国发烧天后罗玧宣:「Nah Youn Sun – Same Girl」

 

专辑名称:Same Girl一样的女孩
演出:Nah Youn Sun罗玧宣
发行公司:ACT
唱片编号:ACT-9024-2

红遍欧洲的韩裔发烧天后罗玧宣(Nah Youn Sun)凭着动人声线,一鸣惊人,成功成为新一代的发烧天后。拥有一副磁性的嗓音,带来您从未碰上过的迷人爵士韵味,令人一听难忘。
由“老虎鱼”后期制作,完全德国制造热爆韩国发烧女天后—–罗玧宣最新专辑《一样的女孩(Same Girl)》荣登欧洲9月份爵士流行榜及销量榜冠军,崭新破格的演唱带来别具韵味的爵士乐曲,由“老虎鱼”(Pauler Acoustics)录音师 Hans-Jorg Maucksch 专业调制,完全德国制造,靓绝的发烧女声示范盘,汹涌上市!

最初看到罗允宣(Nah Youn Sun)这个名字的时候,心想这不过是那种玩儿翻唱的主流传统爵士熟女人声罢了(当然,其中也有对韩国音乐的抗拒)。后在机缘巧合下,终于听到了她于2010年末发行的《Same Girl》,耳边为之一振——这和我原本想像的不一样嘛!

韩国爵士女歌手罗允宣1969年出生于汉城的一个音乐世家中,从小深受古典音乐浸淫,23时便在韩国本土的管弦乐队登台演出。由于不适应古典乐中的种种桎梏,她于1995年前往巴黎,学习法国语言文学。直到27岁,她才开始接触爵士乐,并尝试人声演唱。在之后的五年时间里,她录制了4张专辑,频频亮相于欧洲与韩国的各个爵士音乐节。进入21世纪后,罗允宣迎来了自己事业的高峰期,先是在2003年获“韩国年度爵士音乐家”称号,2005年再获法国爵士现场演出评审团大奖。2009年,凭借着个人专辑《Voyage》,她不仅获得韩国“年度最佳爵士及跨界音乐大碟奖”,其在第二故乡法国更是好评如潮,直到两年后的今天,依然高踞在法国亚马逊的爵士类唱片排行榜中。

她的第七张专辑《Same Girl 一样的女孩》作为和德国著名爵士厂牌ACT的第二次合作,《Same Girl》在制作可谓精致,全套的瑞典班底,包括录音也在瑞典完成,让专辑始终渗透着北欧爵士标志性的简约空灵。

实际上,往回追溯罗允宣的音乐作品时,会发现《Same Girl》是一张泾渭分明的转型之作。如果先听到她之前的作品,或许不会对她产生如此浓厚的兴趣。毋庸置疑,罗允宣一直都是以简约乐器搭配而凸显人声表现力的歌手。如她2003年在sony旗下发行的《Down By Love》中,那首令人难忘的《old friend》,人声与free tempo吉他的交相映衬,便能窥见她那扎实多变的演唱功底,以及对歌曲超强的把握能力。从2004年的《So I Am》起,罗允宣慢慢地挖掘自身艺术感,逐渐地寻找自己身上闪光点,并加入更多的韩国本土色彩,由此产生了2007年的《Memory Lane》,在此基础上衍生出2009年更成熟的姐妹篇《Voyage》。此时的罗允宣获得了最广泛的认可,但要把她从一个歌手拔高至一位艺术家,还真得从《Same Girl》说起。

《Same Girl》中选曲范围相当广泛,有罗允宣的自创曲、爵士经典、美国民谣、韩国传统民歌、巴西桑巴、法国香颂——甚至还有重金属。嗯,是的,她还选了一首重金属班霸乐队Metallica的歌。从《My Favorite Things》起(选自音乐剧《国王与我》,根据英国十九世纪的传奇女性安娜李欧文赴暹逻王国担任皇家教师的真实故事改编),罗允宣开始释放她声音魅力。先是为传统歌剧注入新世纪的冷调爵士的演绎,紧接着在对美国60年代民歌手Jackson C. Frank的《My Name Is Carnival》演绎中,把原曲的淡淡忧伤诠释成另一种气质的引吭高歌,而吉他手Ulf Wakenius极富情绪又变化多端的演奏亦让人印象深刻。说起Ulf Wakenius,他被大家熟知或许是因为曾是Oscar Peterson四重奏的成员,但谁也无法忽视这位来自瑞典吉他手的能量,同时他也是罗允宣加入ACT的最重要的促成因素。如接下来这首《Breakfast In Baghdad》,由Ulf Wakenius创作,并担纲演奏了专辑中那让人血脉喷张的尼龙吉他,弗拉明戈?北非音乐?这都无法阻挡他们了,尤其是罗允宣在副歌部分用人声和乐器的对话,堪称专辑中最精彩的段落。至于刚才所说的Metallica,对于金属粉(曾经是)来说,罗允宣对《Enter Sandman》的演绎绝不会让你们失望,高音部分的歇斯底里而又充满了艺术气质,全曲都在挑战听者紧绷的神经,让人拍案而起(不过,这对于一些认为爵士乐只是舒服悦耳的人来说,或许会被吓到也说不定了)。

《Same Girl》是一张动静皆宜的唱片,在巴黎的生活、左岸香颂的耳目渲染让罗允宣对《La chanson dHelene》(海伦之歌)这样的香颂名作处理起来也如鱼得水。同时,这首歌也邀得法国著名演员、现已73岁高龄的Jean-Loup Dabadie参与曲中念白。同时,罗允宣对韩国民族歌曲的重新演绎是其作品中极具艺术价值的部分,如《Kangwondo Arirang》,这首传统的朝鲜民歌被焕发出了极具世界音乐/融合爵士的美感,高低起伏的吉他弦中却也保持了东方的韵味。

整张专辑一气呵成,无论原曲风格如何,都被罗允宣极具个人化的二次创作纳入其中。专辑乐手亦有上佳表现,除了Ulf Wakenius的吉他,Lars Danielsson的贝司和大提琴、Xavier Desandre-Navarre的打击乐、包括罗允宣本人的克林巴琴、卡祖笛演奏都让人印象深刻——它们的音色不抢戏,但又极具存在感。

《Same Girl》去年年末刚上市便迅速征服了法国、韩国乐迷的耳朵,不仅高踞亚马逊爵士乐销售榜冠军长达一个月,更获得法国爵士乐杂志《Jazzman》的“CHOC”大奖、法国爵士乐学院年度“Mimi Perrin”爵士歌唱大奖的认可。对于罗允宣来说,《Same Girl》将她和小布尔乔亚的情调区别开来,把自己的音乐与香车美酒拉开距离,她强大的内心世界和浓厚的个人风格赋予了她别树一帜的表演风格,而这种风格臻于艺术。也许正如罗允宣自己所说:“那些正宗美国爵士乐歌手的演唱让我觉得,如果这是爵士,我真的无法唱爵士了。我不可能喝上100杯威士忌让我的声音变得沙哑,而我的血液里也没有那种节奏。是我的导师们告诉我,你应该唱自己的爵士。我不可以说我创造了某种爵士,我不能说这是罗允宣的爵士乐,我只是用了我的嗓音,而这种尝试别人也认可了。”

这是名副其实的韩国第一爵士女伶。

曲目:

1. My Favorite Things 4:00
2. My Name Is Carnival 4:02
3. Breakfast In Baghdad 5:56
4. Uncertain Weather 3:22
5. Song Of No Regrets 3:45
6. Kangwondo Arirang 4:06
7. Enter Sandman 4:52
8. Same Girl 4:14
9. Moondog 4:10
10. Pancake 3:36
11. La Chanson DHélène 5:07

1 条评论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