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次听到火星的风声;原子钟网络有望捕获暗物质

【今日封面】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9日,泰国北碧,英国钢琴家志愿者保罗·巴顿为大象演奏钢琴。巴顿是一位古典音乐钢琴家,他花了大量的时间为这些大象弹钢琴,并将弹琴过程拍成视频传到社交网络上,引发轰动。文字来源:光明网

 

 

 

 

 

看天下

●最近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应用网络科学》上的一项研究报告中,科学家们将电影视作一个网络中的节点,利用网络科学,分析出了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电影。前三名分别是《绿野仙踪》、《星球大战》和《惊魂记》。研究人员运用网络科学为IMDb(互联网电影数据库)中的47000部电影计算了影响力分值。研究发现,影响力最大的20部电影均制作于1980年之前。

 

 

●据国外媒体报道,最近登陆火星的洞察号探测器通过仪器捕捉到了风吹过探测器表面时引起的振动,据悉这也是人类首次听到火星表面的风声。探测器设备所记录的振动频率为50赫兹,处于人类耳朵所能察觉到振动频率的下限。这种声音听起来就像是在刮大风,或是潜入水下的那种嗡嗡声。如果一个人如果坐在火星上,听到的就是这种声音。

纯科技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7日报道,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师领导的国际团队发明了一种新的磁性设备。这种新型自旋电子存储装置采用了铁氧磁材料,与现有商用自旋电子存储器相比,新设备操控数字信息的效率以及稳定性分别提升了20倍和10倍,有望加速自旋存储设备的商业化发展。

●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报道,研究人员正在建立一个由迄今最精确的计时器—原子钟组成的网络,以“抓捕”暗物质。科学家正在通过寻找原子钟中的干扰来测试暗物质场的存在。他们解释称,与拓扑缺陷相互作用可能会使原子钟的原子暂时抖动得更快或更慢。通过监视一个同步原子钟网络,他们可以检测到这些幽灵结构的存在并测量它们大小和速度等。

 

消息站

 

●抵达南极中山站以来,中国第35次南极科考队将考察物资及设备陆续运抵位于南极冰盖边缘的内陆考察出发基地,科考队员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物资清点、整理和科研设备测试等工作,为出征南极大陆腹地做准备。图为直升机在吊运物资和装备到内陆考察出发基地。

 

 

●中国铁路客票发售和预订系统研发团队研发的“候补购票”功能将于2019年春运期间上线,届时抢票情况将会再次得到缓解。候补购票简单来说就是,火车票卖完了,旅客可以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抢票。按照专家的估计,这种方式无论购票速度、成功率还是安全性,都比市面上的抢票软件有明显优势。

大观园

 

●四川自贡恐龙博物馆位于自贡市东北部,是在“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建设的大型遗址类自然博物馆,也是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该馆以恐龙化石埋藏点多面广、数量巨大、种类众多、保存完好、层序连续等特点著称于世。自贡恐龙博物馆馆藏化石标本几乎囊括了距今2.01至1.45亿年前侏罗纪时期所有已知恐龙种类,恐龙骨架标本完整度极高、形态多样,是世界上收藏和展示侏罗纪恐龙化石最多的地方之一。

 

 

●位于祖国最北端的黑龙江大兴安岭漠河市迎来极寒天气,最低气温达零下39摄氏度,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极寒天气里玩起了泼水成冰游戏,享受冰天雪地的欢乐。图为游客在漠河玩起了泼水成冰游戏。

 

 

 

音频由讯飞配音提供技术支持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网络


编辑:左常睿

审核:王小龙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