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开放创新之路越走越宽 |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评论之七

科技日报评论员

开放环境下的创新,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

改革开放40年实践证明,开放是世界潮流,必须坚持开放,充分运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和有益管理经验,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中国才得以快速发展,走向繁荣富强。

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创新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加快流动,各国经济科技联系更加紧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仅依靠自己的力量解决所有创新难题。这要求我们辩证处理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的关系,不能顾此失彼。要在自主能力不断提高中得到平等开放,又在进一步开放中实现更高层次的自主创新,以自主和开放创新双轮驱动经济社会向前发展。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角色转换带来新的定位和独白: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以国际化战略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推进创新能力的开放合作——扩大科技领域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开辟多元化合作渠道,精准选择合作领域,加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对外科技交流合作,强化创新伙伴关系;建设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机构,成为一些国际性科学组织的大本营;聚焦国际前沿研究领域,培养一群在国际上有影响力和话语权的科学家,产生一些有国际影响力的基础研究成果;扶持一众处于国际先进地位、引领创新科技产业发展的企业,孵化出一些变革性的新理念……与国际科技界一起推动人类科技进步。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着眼于创新能力的开放合作离不开良好的开放创新环境。这就需要加快调整国内相关政策,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为创新资源“引进来”和“走出去”架桥铺路。比如,积极推进大型研究基础设施的国际开放共享,深化基础研究方面的开放合作;加大财政对国际科技合作计划的投入力度,鼓励在华外资企业和研究机构参与国家科技计划项目;支持我国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在合适的条件下也允许外国专家、企业参与制定国内产业标准;加快实施国际人才流动引进政策,解决全球高端人才来华就业和生活的后顾之忧等等。

今日中国之开放,不再仅仅满足于与世界同行的自我发展,更追求乘风破浪、引领潮流的主动担当。随着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开放创新的道路也将越走越宽;必须不断提高开放创新的质量和水平,带动全球创新能力节节攀升,这条携手共赢之路才能越走越远。

 

相关报道:

创新力量源于优良生态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评论之六

加快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格局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评论之五

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评论之四

着力补齐基础研究短板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评论之三

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发展 |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评论之二

创新资源配置要靠市场和政府“两只手”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评论之一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网络


编辑:左常睿

审核:王小龙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