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号成功着陆火星;“水土不服”原因或被发现

【今日封面】

 

11月26日,远望7号船解缆起航,缓缓驶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赴太平洋预定海域执行海上测控任务。此次出航,是远望7号船今年第三次远赴大洋执行海上测控任务。中新社发 王哲摄

 

 

 

 

健康汇

 

●日前,英国《自然》在线发表的一篇肿瘤学论文,单独服用单糖甘露糖或者结合化疗药物服用可以减缓小鼠的肿瘤生长。这项研究被认为前景可观,目前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加以验证。报告称,甘露糖减缓了肿瘤细胞生长,并提出甘露糖或许能够干涉葡萄糖代谢。此外,结合化疗药物顺铂或阿霉素服用甘露糖,显著加剧了细胞死亡。研究人员表示,甘露糖疗法可能代表了一种简单而又安全的靶向多种肿瘤生长的方法。

●人在旅行过程中产生“水土不服”的症状非常普遍,华中科技大学科研人员近日在肠道菌群可塑性研究中取得新进展,揭开了肠道菌群在“水土不服”症状产生、发展和恢复过程中的变化规律。科研人员通过整合志愿者的饮食信息,证实了肠道菌群的双向可塑性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饮食调节,志愿者在外地消费的食物消耗量增加与肠道微生物群落结构的变化显著相关。专家表示,肠道菌群的双向可塑性模式的发现,有助于指导科研人员对肠道微生物组相关疾病的临床诊疗。

 

消息站

 

●11月26日,《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发表了一项研究,科学家利用大型现代人基因组数据,对当今东亚人和欧洲人携带的尼安德特人DNA片段进行了研究。这项超大规模遗传分析显示,尼安德特人与解剖学意义上的现代人的祖先,曾在多个时间点发生过“基因交流”。研究人员认为,对现代人基因组中观察到的源自尼安德特人DNA的图谱的最佳解释是,尼安德特人与东亚和欧洲人群之间发生过不止一次,而是多次“基因交流”。

●英国政府26日发布一份气候预测报告说,如果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仍维持高位,到2070年,英国的夏季温度预计将升高5.4摄氏度,冬季温度的升幅也将达到4.2摄氏度。夏季平均降雨也会减少47%,冬季降水量则会上升35%。这份名为《英国气候预测2018》的报告由英国气象局哈德利气候预测与研究中心等机构完成,评估了2100年前英国可能出现的气候变化情形。

看天下

 

●北京时间27日3时54分许,美国航天局的“洞察号”无人探测器在火星成功着陆,执行人类首次探究火星“内心深处”奥秘的任务。美国航天局的直播画面显示,“洞察号”于26日14时47分许进入火星大气层,整个进入、降落和着陆的过程在约7分钟内完成。随后,“洞察号”通过与其同行的迷你卫星于15时许传回了火星的第一张照片,展示的是远处的火星地平线,拍摄时半透明的防尘盖尚未去除,因此可以看到沾满尘埃的镜头画面。

 

 

●日前,纽约大都会运输署举行假日怀旧地铁之旅活动,收藏在纽约交通博物馆的8节20世纪初的地铁列车重新驶入曼哈顿地铁系统,乘客只需正常刷地铁卡即可重温上世纪初在曼哈顿搭乘地铁的情景。众多纽约客穿着复古服装参加活动,复古列车中洋溢着浓厚的历史氛围。

 

大观园

 

●近日,安徽合肥警方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警用直升飞机、警用无人飞机、特警排爆机器人、警用登陆艇、装甲突击车、水炮车、全地形作战车、消防云梯以及各种高科技装备悉数亮相,吸引上万市民围观。据了解,本次警营开放日活动包含刑警、治安、特警、水警等13个警种,多方面展示公安形象。

●入冬以来,甘肃高台黑河湿地迎来天鹅等大批候鸟迁徙越冬。黑河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依黑河设立的湿地保护区是中国候鸟三大迁徙途径西部路线的中段,保护区内地表水与地下水的反复交替,形成了湖泊、沼泽、滩涂星罗棋布,生物多样性丰富,喜湿植物茂盛的内陆干旱区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这为野生鸟类繁衍生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几年,经过当地对湿地保护区环境整改和生态恢复,到此栖息繁殖和迁徙越冬的候鸟种群数量逐年增加。

 

音频由讯飞配音提供技术支持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网络


编辑:左常睿

审核:管晶晶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