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荣耀/联想」滑盖手感如何?秤砣会告诉你…

毫无疑问,在这个全面屏近乎狂野的时代,各种刘海屏、水滴屏闪瞎了我们的眼。实际上,“全面屏”这个词儿是个缩写词,写全了叫“全面刘海屏”。

当下,小米、荣耀及联想似乎是商量好的,凑合一堆接连发布解决刘海的滑屏全面屏手机,近乎95%屏占比及新形态的滑屏设计着实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当然,无论是小米MIX 3、荣耀Magic2还是联想Z5 Pro,各有各的优势,毕竟价格区间的差距摆在那里。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荣耀Magic2/小米MIX 3/联想Z5 Pro滑屏手机,怎么买才“good”。

 

滑屏方案各不同

 

滑动手感

说到滑屏,自然要讲到它们之间的滑屏方案:小米MIX 3采用的是磁动力滑轨设计、而荣耀Magic2采用蝶式五轨滑屏设计、联想Z5 Pro则采用双螺旋动力六位制导滑轨设计。

尽管命名上有差异化,但使用上来说都比较稳定,且耐得住“神经质般”的造作,反复来回的滑。(三款手机官方测试数据均在30万次以上),简直就是即指尖陀螺后的减压神器。

小米手感略“皱”

不过说到手感,讲真,小米手感略“皱”。我真不是黑小米,毕竟我的第一款手机就是小米2,但咱有一说一,小米MIX 3滑动起来有些过硬,感觉是什么样的呢?

咱们都年轻时都用过可拆卸电池的手机,感觉就像是在卸后盖一样,一推一收的,你需要稍微用点劲儿。

荣耀Magic2给我的感觉就是想在拧一节魔方一样

而荣耀Magic2给我的感觉就是,推的过程中它会助力打开滑盖,想在拧一节魔方一样,比较的轻巧,手感上要优于小米MIX 3。

联想Z5 Pro手感我个人感觉是最舒服的

联想Z5 Pro尽管在价格上是最便宜的,但是手感我个人感觉是最舒服的,就像是你在搓两张纸一样,拇指和食指仿佛只需要动动神经,屏就滑出来了。

如果让我用两个字的词儿来形容那种感觉,我认为应该是“轻快”。

这是我个人的主观感觉,找了周围的七八名同事,一同感受一番,基本上的感受和我没什么太大的差别,也都一致认为荣耀Magic2和联想Z5 Pro略优。

网友:你说谁好就谁好?万一你满嘴放屁怎么办?

网友的质疑是应该的,毕竟现在科技圈中“满嘴放屁”的编辑太多太多。怎么能让网友信服呢?

目前市面上并没有专门测试【滑屏手机其滑屏力度大小】的仪器。那么如何测试刚好滑开滑盖所用的力?

我想了整整一天,想到了凌晨3点12分,终于想到了一个方法。(请为我的执着点个赞)


G=mg

我们上初中的时候,学物理都会接触到一个公式,叫做G=mg,再为朋友们温习一下当年的知识点:

G:重力,单位为牛顿(N)。

m:质量,单位为千克。

g:重力与质量的比值约是9.8N/kg。(重力加速度)

物体由于地球的吸引而受到的力叫重力。重力的施力物体是地心。重力的方向总是竖直向下。

测试刚好滑开滑盖所用的力

因此,我利用绳子及袋子,制作了一个简易的“牛顿弹簧秤”,袋子里面可以随意放置物品,也就是“秤砣”。

将这个袋子挂在伸展开的滑屏手机中心位置,向袋子中加入物品,加到“刚刚好”让滑盖下落的时候为之,计算带中物体的重量,并通过G=mg的公式,计算出的重力就是恰好能够推动滑盖手机下滑的力。(初中物理没有白学)

测试刚好滑开滑盖所用的力

测试刚好滑开滑盖所用的力

疑问:为什么不用支架把手机固定住去测试?

用手机支架会增加摩擦力,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实际上,我首次测试就是用的手机支架,但是用手机支架夹住整个手机,势必会增加它的摩擦力,让屏不如平时好滑。

其次,要想夹住后面板的屏,去测试前面板的力,会很难夹住,就目前阶段来看,用手操作是最佳的选择。

现在,我已经用这个方法测试了三款手机,“刚刚好”让滑盖下落的秤砣质量:

小米MIX 3秤砣质量

荣耀Magic2秤砣质量

联想Z5 Pro秤砣质量

在用G=mg的公式进一步计算:

可以看到,小米MIX 3要比联想Z5 Pro所用的力大出48%,也就是说,你需要多用一半的力气才能滑开小米MIX 3。

而联想Z5 Pro则是轻轻一推屏就开了。由此可见,小米MIX 3滑屏滑久了,确实容易累手。

小米MIX 3除了自定义滑屏声音之外还有多种设置选项

说完了体验,再来看看功能性。

看的出来,小米MIX 3确实在滑屏上下了苦功夫,加入了可玩性和便携性,除了自定义滑屏声音之外还有多种设置选项。

例如说滑屏自拍、滑屏进入工具箱,甚至说滑屏进入某个你常用的APP等等。

荣耀Magic2为滑屏功能设置了启动自拍、进入Magic live智慧引擎以及滑屏无操作


滑屏即可搜索

荣耀Magic2为滑屏功能设置了三个功能选项,包括启动自拍、进入Magic live智慧引擎以及滑屏无操作。

联想Z5 Pro接听拨打电话需要滑屏才可实现

联想Z5 Pro则很大程度上将滑屏与很多体验进行了直接绑定,除了可启动自拍之外,甚至连最基础的接听拨打电话都需要滑屏才可实现。在功能体验上来说,小米MIX 3较为“OK”。

 

厚度和重量

 

既然说是“滑屏设计”,因此厚度和重量的增加是不可避免的。

可以看到,三款手机的厚度都超过了8mm,并且重量也都超过了200g,因此握在手中的厚重感要劣势于比其他轻薄设计的全面屏。

正面屏幕方面,小米MIX3和荣耀Magic2采用了AMOLED显示屏,而联想Z5 Pro采用了Super AMOLED显示屏,相比AMOLED这款显示屏操操控方面更为灵敏。这点为联想Z5 Pro点赞。


左:小米MIX 3 中:荣耀Magic2 右:联想Z5 Pro

屏幕占比方面联想Z5 Pro高达95.06%,这说明联想Z5 Pro的边框更加的细窄。小米MIX 3为93.4%,荣耀Magic2为91.5%。

尽管数值上能够排出个一二三,但是毫无疑问的说,三款手机正面的视觉冲击力都很强,要比刘海屏更加的完整、简洁。

 

解锁方案上的不同

 

左:小米MIX 3 中:荣耀Magic2 右:联想Z5 Pro

除了外观上的差异,解锁方案三款手机另有不同。小米MIX 3依旧搭载后置指纹,对于一款旗舰产品来说不应该,这是逃不过的槽点。

而荣耀Magic2和联想Z5 Pro均开放全系标配屏下指纹,并且,荣耀Magic2还带有3D人脸识别,在这方面,荣耀Magic2具有碾压性的优势。


Z5 Pro支持屏幕指纹技术


荣耀Magic2能贴膜解锁

 

硬件配置

 

硬件配置上来说,三款手机均做到了“同价位机型”中的顶梁柱,性价比均比较高。

小米MIX 3采用的是高通骁龙845移动平台,内存方面提供6+128GB、8+128GB、8+256GB以及10+256GB四个存储版本。

右上:小米MIX 3 中:荣耀Magic2 左下:联想Z5 Pro

荣耀Magic2这边也是搭载了华为自主研发最新7nm工艺麒麟980芯片,并提供6+128GB、8+128GB、8+256GB以及8+512GB四个存储版本。

左:小米MIX 3 中:荣耀Magic2 右:联想Z5 Pro

由于联想Z5 Pro本身的定价要低于另外两款,退而求其次采用骁龙710平台(当然了。之前的文章中也测试过,骁龙710的性能还是比较强劲的,功耗及输出都较为硬核,满足游戏党的大多场景需求)并提供6+64GB和6+128GB两个版本。

 

续航方面的“三国之争”

 

三款手机均采用Type-C接口(上:小米MIX 3 中:荣耀Magic2 下:联想Z5 Pro)

续航,小米MIX 3搭载了3200mAh电池支持18W快充,并且支持无线充电。

荣耀Magic2内置了3500mAh电池并且支持40W极速闪充。

联想Z5 Pro则内置3350mAh电池,同样良心支持18W快充。

 

到底怎么买

 

分析了这么多,最后说说结论,三款手机都不是什么“噱头机”,并且在同价位机型中足够凸出,三款手机我个人认为,都值得入手。

三款手机均值得买

对于学生党及并不富裕的应届生而言,联想Z5 Pro的诱人价格绝对是首选。

我推荐加300块钱买2298元的6+128GB版本,毕竟现在的各种APP、照片视频等内存,日复一日的增大,6+128GB版本相对比较合适。

荣耀Magic2在价格上相比这两款要略高,当然了,体验也是更优质的。

40W快充、人脸识别、玩法丰富的YOYO、屏幕指纹解锁是我爱上这款手机的四大原因,但你们什么喜好我就不清楚了。我为了这四点会掏钱买这款手机。

小米MIX 3适合什么样的人群买的?

答:米粉;追求外观炫酷的;追求性价比;不在乎40W快充、屏幕指纹解锁这些辅助型功能的人群等等…这些人,适合买小米MIX 3。

推荐阅读

iPhone 衰败已成定局,苹果下一步生死攸关

都别管我,2020年就让我“破产”吧!

“哥们儿,要盘么?”梦回95年中关村,醒来已泪流满面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