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爆炸起火事故起因再现疑云

科技日报记者 刘垠

 张家口爆炸起火事故调查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发生爆炸的车辆所运输的乙炔,原计划用于生产氢气。

“这是不实消息。”中国工业气体工业协会秘书长洑春干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制氢采用的是水电解制氢工艺,而水电解制氢工艺绝对不会使用乙炔作为原料。更何况,报道提及的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还在建设当中,并未投产运营。

28日晚,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向媒体通报“11·28”爆燃事故有关情况。截至目前,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事故造成23人死亡、22人受伤。经环保部门现场监测,氯乙烯、氯化氢、氯气等污染物均未检出,可以判定对周围环境空气未造成污染影响。

现场航拍图

据通报,11月28日凌晨零时41分,张家口市119指挥中心接报,桥东区大仓盖镇盛华化工有限公司附近发生爆燃事故。根据媒体此前公布的事故初步调查结果显示,爆炸的原因是一辆运输乙炔的车辆在等待进入厂区的过程中发生爆炸,并引燃了路边停靠的多辆大型货车。该车辆所运输的乙炔,原计划用于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氢气。

目前,此次事故的成因还在调查中。科技日报记者向业内人士核实,有媒体报道均提及事故是由运输制氢生产用乙炔发生泄漏引发的,这一说法并不成立。据悉,乙炔俗称风煤和电石气,为重要化工原料,在室温下是一种无色、极易燃的气体。

“可以肯定的是,海珀尔制氢采用的是水电解制氢工艺,而水电解制氢工艺绝对不会使用到乙炔作为原料。”洑春干说,水电解制氢是成熟技术,从生产工艺到控制系统都是安全可靠的。生产工艺上是将纯水装置提取的软水注入电解槽,在电解槽中通入直流电,水分子在电极上发生电化学反应,分解成氢气和氧气,气体通过调节阀控制输出,送入储罐。

“事故车辆不是进入海珀尔工厂的车辆。”张家口海珀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给记者发来了一份说明,其中提到,该公司生产工厂内原辅材料及生产过程中不使用乙炔气,生产工厂内其他区域也不使用乙炔气。

洑春干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他在28日晚上九点多到达海珀尔,海珀尔还在建设当中并未投产运营,目前在设备调试阶段,施工过程中也未使用乙炔,原计划年底完工。

而盛华化工的工作人员也对媒体否认事故与该公司有关。“11·28”爆燃事故起火原因究竟是什么,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岳靓

审核:管晶晶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