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充电短板该补上了

买了新能源汽车,却总被充电问题所困扰,这是让不少车主头疼的事儿。好在新能源汽车的充电短板要逐步补上了。1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公布了与国家能源局、工信部、财政部共同制定的《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进一步优化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环境和产业格局”。

 

 

充电基础设施依然是短板

 

在中国汽车产业下行压力浮现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依然喜人。

 

在近日召开的“2018中国汽车市场分析研讨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介绍,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79.4万和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产销量连续3年位居世界第一。

 

据统计,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保有量达到180万辆,占全球市场保有量50%以上。

我们再看看充电桩的建设情况。《行动计划》指出,近年来我国充电基础设施快速发展,已建成充电桩数量超过60万个。

 

“目前的充电桩数量与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是不匹配的。”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些年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崔东树告诉记者,目前充电桩的建设面临一个尴尬局面:公共充电桩的充电成本较高,因此利用率比较低,进而各地建设公共充电桩的热情也不高。

 

“很多充电桩平均每天只充一两次电,成了‘僵尸桩’,这是非常可惜的。”崔东树说。

《行动计划》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尚处于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充电基础设施依然面临着建设落地难、运营效率低等问题,仍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短板之一,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亟待提升。

 

 

寻找解决共性问题的突破口

 

 

针对新能源充电桩面临的困境,《行动计划》列出了几大重点任务。

 

其中包括提高充电设施技术质量、提升充电设施运营效率、优化充电设施规划布局、强化充电设施供电保障、推进充电设施互联互通、完善充电设施标准体系等。

 

在提升充电设施运营效率方面,《行动计划》提出积极盘活“僵尸桩”,结合服务场景科学配置车桩比例,切实提升充电设施利用效率和服务能力。此外,继续探索出租车、租赁车等特定领域电动汽车换电模式应用。

 

“单纯去推动充电桩的发展比较困难,选择合适的领域作为突破口,以车促桩,是比较好的办法。”崔东树认为,出租车、租赁车、物流车等特定领域电动汽车路线比较固定,行驶里程比较长,具有刚性充电需求,在这些车辆的行驶路线去布局充电桩,可以有效提高充电桩的利用率,逐步促进充电桩的普及。

在崔东树看来,推动充电设施互联互通也是《行动计划》的亮点。因为未来充电设施的互联互通网络可以与车联网结合起来,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为落实上述重点任务,《行动计划》还提出了相应的保障措施,其中包括将加大相关部门间统筹协调力度,系统解决项目建设用地、电力接入、配建预留、燃油车占位、运营盈利难等共性问题。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