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贝努上发现水痕迹;双子座流星雨14日迎来极大

【今日封面】

 

当地时间12月10日,俄罗斯克拉斯诺雅茨克,叶尼塞河畔森林被冰封,民众雪中垂钓如置身“冰雪王国”。来源:中新网

 

 

 

 

 

看天下

 

●美国航天局10日说,美国“奥西里斯-REx”探测器在贝努小行星上发现了水痕迹,这些水分被“锁”在贝努小行星的粘土中。初步分析显示,贝努小行星存在含氢氧基的分子,其中氢氧基由氢原子和氧原子相连组成。整个小行星的含水粘土材料中都存在氢氧基团,这意味着贝努的岩体曾在某个时间点上与水发生过反应。研究人员说,贝努曾经的母体——一个体积更大的小行星——曾在某个时间存在液态水。

 

●作为每年最值得期待的流星雨之一,双子座流星雨14日将迎来极大,峰值每小时的天顶流量在120颗左右。届时,如果天气晴好,面向东北方天空,我国公众用肉眼即可观赏到明亮的火流星“绽放”夜空的美妙场景。“双子座流星雨颜色偏白、流速慢、火流星较多,极大时间持续长,既适合目视也很适合拍摄。”天文专家说。

 

纯科技

●据英国《自然·气候变化》11日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科学家通过构建百年来数据,发现南极降雪量的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放缓了20世纪全球海平面上升的速率。这一发现突显了南极冰盖在调节海平面长、短期变化方面所发挥的关键作用。研究人员发现,降雪变化可以进一步调节海平面,因为降雪会影响南极等冰冻区域所“存储”的冻水量。

●据英国《自然·人类行为》杂志11日发表的一项涉及180名被试者的临床试验,通过神经反馈实验训练新兵改变自己的脑活动,可以缓解“述情障碍”(一种不能感知和表达自己情绪的疾病),且新技术比旧方法更加方便与经济。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发现可为研发能在实际中应用的防止个体产生应激相关困扰的方法铺平道路。

 

消息站

 

●12月10日,“大洋一号”从自然资源部北海分局科考基地码头启航,将前往印度洋、大西洋执行中国大洋第52航次科学考察任务。这次考察为期230天、航程约23900海里。“大洋一号”携带“潜龙三号”“海龙三号”,此外还携带了两件利器——中深孔岩心取样钻机(10米)、电法探测仪。“通过这两种手段,可以推断该热液区的资源量。”相关人士说。

 

 

●夜幕下的南京长江大桥宛如一条熠熠发光的巨龙,横亘在长江之上。南京长江大桥的重新开通已进入倒计时,经过整体亮化工程的装点,未来的大桥将成为市民、游客夜游南京的一处胜地。此次工程,南京市城管局路灯管理处攻克了多个技术难关,点亮后的白玉兰灯、铁路桥、三面红旗等大桥标志性景观,相较以前将更亮、更炫、更智能、更节能。

 

大观园

 

●在四川省荥经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荥经砂器的制作基本沿用历史遗留下来的传统手工作坊生产方式,制作分为采料、粉碎、搅拌、制胚、晾晒、焙烧、上釉、出炉、入库等几道程序。其工艺要求环环紧扣,一丝不苟,其中尤以制胚造型是砂器工艺的重要环节。图为两位工人师傅将刚烧制出的荥经砂器挑入坑中。

●12月10日,随着最后两片重20吨的钢杆件精准对接到位,大(理)瑞(丽)铁路全长1024米的怒江四线特大桥实现钢桁拱合龙,该桥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铁路拱桥。此次合龙的大瑞铁路怒江四线特大桥位于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与龙陵县交界处,全长1024米,江面到桥面高230米,桥面宽度24.9米,设计为四线车站桥,全桥用钢量4.6万吨,相当于6.5座巴黎埃菲尔铁塔的用钢量。

 

音频由讯飞配音提供技术支持

文中图片除注明外均来自网络


编辑:左常睿

审核:王小龙

快来抢沙发!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