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高科技公司都应该是“亲政府派”

比尔·盖茨说,“很多公司认为他们的工作毕竟没有政府的工作重要,或者认为政府理所应当地控制一些关键领域,那么这些公司应该三思。”

一直低调的比尔·盖茨又发声了。这一次他接受了新媒体公司Axios的采访,提醒所有的高科技公司都应该为政府分忧解难,如果政府有求于这些公司,那么这些公司必须要热情帮助。

比尔·盖茨说,目前,很多高科技公司的公司规划和日常经营活动和政府在某些领域的意向是相抵触的。他说:“如果有公司按照政府的要求,去做一些事情,帮助政府完成某些工作,那么这些公司必须尽心尽力。”

记者随后步步紧逼,问到比尔·盖茨是不是曾经遇到过这些事情,他说“的确遇到过。”

比尔·盖茨说,“高科技公司认为他们的工作没有政府的工作重要,或者认为政府理所应当地控制一些关键领域,那么这些公司应该全力配合。”记者随后要求他举个例子,他强调说:他对目前一些思想十分担心。因为不少人“对匿名和隐性金融交易特别有兴趣,而且认为即便是恶性杀人案的凶手的聊天记录,也不应该透露给政府。”

显然比尔·盖茨是话里有话,很明显他指的是上一次苹果拒绝给FBI联邦调查局破解iPhone 5c的那件事。由于当时苹果拒绝了FBI的要求,导致FBI不得不向一家以色列公司求助,花高价要求以色列公司破解iPhone手机。

当时蒂姆·库克曾经写了一封公开信,他认为如果提供了合法的破解方法,那么之后就很难保证这个方法不会滥用。苹果之前还提出过特意开发一个可以绕过安全检测的iOS版本,专门供FBI使用,但是觉得这个版本早晚会流出到市场上被人滥用。

比尔·盖茨对待这件事的评论是:“这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态度的问题。”

当然比尔·盖茨也并非一边倒地“亲政府”。他说,如果将来能有一些“保护措施”防止某些技术被滥用,那么政府的行为就会更加能够接受。不过他说,美国政府之前有过滥用秘密技术的不良行为。他还说,技术的进步总会引发一小撮人去伤害他人。比如说,总有些危险人物会通过各种途径得到核武器、生化武器或者进行网络攻击。除非这个世界上的罪恶都消失了,他才会真正地认为技术的进步是十全十美的好事。

1 条评论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