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高调收购饿了么,准备挑战美团?

收购成功后,阿里巴巴对饿了么的持股达到32.94%,将会直接取代饿了么管理团队成最大股东。

有业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将以95亿美元现金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每股0.6517)。虽然阿里巴巴和饿了么并没有证实这一消息,但是知情人士表示,双方已经开完董事会,在最近三个月内就会完成交易。

2016年4月,饿了么的新一轮12.5亿美元融资,就是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蚂蚁金服跟投。而如今,阿里对饿了么的持股达到32.94%,取代饿了么管理团队成最大股东。而在去年8月份饿了么以8亿美元合并百度外卖,就有消息传出为其提供弹药的阿里谋求全资收购饿了么。不过,当时正值外卖市场“老二”饿了么收购“老三”百度外卖,打扫战场共同迎战“老大”美团,外界并没有过多关注。

2017年下半年,饿了么估值60亿美元,而百度外卖估值5亿美元,买卖双方估值比为12:1。如今不到半年时间,再次传出阿里收购饿了么,标的物价格已经从65亿美元跃升至95亿美元,涨幅近一半不可谓不高。

国外权威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餐饮O2O市场规模为1615.5亿元,占餐饮行业总体的比重为5.0%,预计2018年餐饮 O2O市场将达到2897.9亿元,在餐饮行业比重上升至6.5%,年均增速达20%以上。而阿里巴巴2017年在新零售领域以入股、联姻等方式投资金额高逾776亿元,关联的线下商超门店近8000家,像苏宁、银泰、三江购物、联华超市、高鑫零售等传统实体零售店都已经和阿里达成相关合作。新零售业务连同外卖业务构建的线上、线下全渠道消费场景所产生的1+1>2 的效果也不容忽视。

这几家O2O巨头在国外市场也是烽火四起。阿里巴巴和美团在东南亚外卖市场也在疯狂跑马圈地。2018年2月1日,蚂蚁金服入股“印度版饿了么”,对印度在线订餐平台Zomato累计投资2亿美元,获得对方约 26% 的股份。一星期之后,美团点评也宣布联合南非媒体巨头Naspers向印度另一大外卖订餐平台Swiggy注资1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美团首次进军印度市场。

1 条评论

欢迎评论!

您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